•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新龙江 新故事丨油田里的大国工匠

    □郑名村 本报记者 王彦

    刘丽工作室再传喜讯,2023年底研制完成的“新型注水井在线取压器”,在2024年3月12日获得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一线生产创新基金的优秀项目。该成果从在线取压器的材质、成果内部结构、涂层防腐技术及功能性优化等方面保证了注水井资料全准,减少了生产维护成本,进一步提高数字化油田生产设备实际应用的适应性。“天儿再暖暖,我们就可以在大庆油田生产现场推广安装了。”刘丽兴奋地说。

    端好技术这个“金饭碗”,练就一身“金刚钻”。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班长刘丽,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潜身一线,致力于解决生产难题,用创新为企业多省钱、为国家多产油,助力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她本人也先后荣获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等称号。

    创新“达人”累计研发各类成果200余项

    干就要干到最好,干到极致。刘丽确实做到了。她有套绝活儿:一摸工具就知道规格型号,一看电流就能判断井下状况,一听声音就能辨别机械故障。

    不仅如此,她还好琢磨。还在做油田洗井工时,刘丽发现,洗井所用工具又多又笨重。经过构思研究,她把撬杠、管钳、扳手和螺丝刀合为一体,一件轻便实用的洗井专用工具诞生了。刘丽感受到了技术革新带来的快乐,从此走上了创新之路。

    几十年来,采油工一直沿用传统的抠取办法更换抽油机井盘根盒密封圈,不但漏油,而且盘根寿命短,换起来还费劲。小小的盘根没少让采油工吃苦头。刘丽放在了心上,她常常蹲在井上盯着盘根盒,“这盘根要是能自己出来就好了!”

    一支口红给了她灵感和启发,很快,刘丽设计制作的新型“上下可调式盘根盒”被安装到了井上。18年来,她对“上下可调式盘根盒”先后进行了5代改进,让盘根的更换时间缩短了四分之三、盘根使用寿命延长到6倍。这项成果荣获大庆油田首届技术革新成果特等奖、中国石油首届一线创新成果一等奖以及第六届全国职工创新成果奖。

    28年来,刘丽个人累计研发各类成果200余项,其中螺杆泵井新型封井器装置等一大批成果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

    成立工作室专注革新推广创效1.2亿元

    2011年8月, “刘丽工作室”成立了。

    她把开展员工培训作为工作室的一项重要工作,先后探索实施了订单式、体验式五步阶梯等多种培训方式,累计培训岗位员工1.5万余人次。工作室成为大家学技术、练技能的聚集地,成员也由最初的2名采油工发展到现在拥有35个工种、12个分会531名会员。

    刘丽把技师们组织起来,到一线征集生产难题、立项攻关,针对油田开发定期开展“一线巡诊、专家坐诊、难题会诊”活动。刘丽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研发技术革新成果1048项,获国家专利174项,推广成果5000余件,创效1.2亿元。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的创新创效成果数量也由过去的每年100多项增加到每年300多项,全厂参与创新创效的人数由原来的500人跃升至2000多人。

    率领国内顶尖专家跨地区提供技术支撑

    在刘丽心中,当好标杆旗帜,不仅要自己干好,更要带动更多的身边人,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油田劳动者大军作贡献。

    2019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建立了由380名技术人才组成的技能专家协会,作为协会主任,刘丽积极组织开展重大技术攻关、跨地区技术服务等活动。

    青海油田采油井井深出砂量大,常因井口机械密封漏失造成封井器芯体损毁。针对这一系列难题,刘丽带领团队奔赴高原生产现场反复勘察,多方查找国内外油田螺杆泵井的相关资料,不断调整改进方案。最终应用定向单流原理设计井下限位阀,颠覆了对反转产生理论的传统认知,从根本上掐断液体倒流,使停机时间由原来的240分钟降至10秒钟。后又成功研制了“免压井维修底座装置”,只需简单操作阀门,即可截断井底压力,30分钟完成抢修,使影响产量时间从72小时降为30分钟,有效挽回产量损失,该项成果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黑龙江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5年中,她带领中国石油技能专家团队攻克集团公司级生产难题2500多项,推广创新成果300多项,取得国家专利1300多项,技术技能成果获奖3500多项,为油气勘探领域技术技能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大庆油田正向数智油田迈进,“未来会有更多的新技术新工艺在现场应用,也会有更多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更低碳的新型生产设备由我们来操作。一线技能工人必须相应地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创新思维方式,研发更多的成果,奋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赛道上驰骋争先。”刘丽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