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峰岩山隧道项目迎春奋进 建设正酣

    本报讯(记者孙铭阳)3月的小兴安岭,春寒料峭。在位于伊春市金林区的峰岩山隧道右洞内,工人正在操作机器进行开挖作业。这里是鹤哈高速全线的关键性节点工程。

    鹤岗至哈尔滨国家高速公路鹤岗至苔青段峰岩山隧道工程建设项目,是我省在建项目中最长的公路隧道,右幅隧道长度为4402米,左幅隧道长度为4394米,隧道单洞总长度为8796米,建成后,将完善黑龙江省高速公路骨架网,促进我省北部地区城市间交流合作,带动沿线城市社会经济与产业转型发展,对龙江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从2022年项目动工开始,建设者们就超前谋划,增加人员、设备等投入,根据冬季施工情况,动态调整施工计划,改进施工方法和工艺,确保项目如期交付。”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峰岩山隧道项目生产副经理陈强说,峰岩山隧道地处小兴安岭腹地,常年气候寒冷,低温及冬季施工较长,项目需经历3年冬期施工。

    项目建设者们根据项目冬期连续施工特点,对拌合站料场大棚及钢结构加工厂采用全封闭型钢结构,在大棚内设置蒸汽锅炉,以保证室内温度不低于10℃,满足冬期施工混凝土质量要求,通过完整的冬期施工总结一套全过程冬期运营保温工艺,推行地方冬期标准化施工。

    隧道施工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陈强说,峰岩山隧道中存在两处断层破碎带,长度共461米,为了保证施工安全进行,项目部在软弱破碎围岩隧道施工前,采用超探测手段,了解前方的地质、地下水情况,对围岩稳定性进行分析判断,选择排水与堵水的措施,确定处理和开挖方案,采取超前注浆加固、超前小导管、超前大管棚等辅助工程措施,提升断层破碎带施工质量。

    在峰岩山隧道的智能化展厅内,通过电子大屏幕,可以实时看到隧道内的施工画面。陈强说,该智慧平台采用空、天、地一体化数据,集人、机、料、法、环五大要素,利用模拟和3D可视化,真正做到“智慧工地一张图”,实现智能化工地管理。他们在大屏幕上能够实时看到施工人员的定位,当施工现场出现突发情况时,指挥区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做出应急指挥与处置工作,极大地降低了施工风险,从而确保施工生产安全。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抢抓工期,在安全施工的前提下,保障项目于明年实现掌子面贯通。”陈强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