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龙江人·正青春
    罗鹏程:艺术教育让孩子们更美更优秀

    近日,一节小学音乐课在朋友圈传开。视频中,一位音乐老师带领45个学生同跳一曲课桌舞,舞姿灵动、神采飞扬,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充满了阳光与活力。日前,记者拨通了这位音乐教师罗鹏程的电话,走进他和孩子们的音乐故事。

    罗鹏程在授课

    在哈尔滨五常市雅臣小学,罗鹏程的名气很大,随便向哪位老师和学生提起,都会听到很多对他的夸赞——

    “他将一批又一批没受过专业训练的孩子培养出音乐细胞,在很多比赛中捧回了奖项。”

    “他是孩子们的大哥哥,只要和他在一起,孩子们就很快乐。”

    ……

    7年前,家在漠河的罗鹏程来到五常市冲河镇中心学校,他想验证一件事:音乐能给乡村的孩子们带来什么改变。

    把钢琴搬进教室,组建合唱团;将曲谱递到在校园里满场跑的孩子们手中;从普通话发音教起,从Do、Re、Mi唱起……在罗鹏程眼中,组建一支乡村小学合唱团面临很多难题。

    罗鹏程带领学生排练节目

    孩子们基础差,那就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去教。他带领孩子们每日打卡练习,利用课余时间教孩子们识谱、学乐理知识,从发声训练到表情处理,再到与表演节奏合拍,罗鹏程注重每一个细节。40天后,小云雀合唱团第一首《萱草花》的美妙歌声飘出了校园。

    “除了教声乐技术和音乐素养,我还教孩子们什么是美。”罗鹏程说,以前孩子们的衣裤上几乎没有一处是干净的,现在他要求学生们进入教室前要整理好自己的仪容仪表,书包不可以随地乱扔,期末文化课考试排在前三的学生可以领到老师准备的特别礼物……

    学生夏雨杰是一名留守儿童,她曾在作文中写道:“不知从何时起,发现自己一下子会唱那么多歌了。在罗老师的指挥下,同学们的声音像四面八方的水融入大海,一起奏响和谐的声浪。身处这样的集体,再小的一滴水也会觉得拥有整个海洋。同学们爱笑了,我也变得自信了。”

    五常市雅臣小学学生表演课桌舞

    近10年来,从学校走出的优秀毕业生综合评价排在前10位的学生中,有4位曾是小云雀合唱团的成员,这印证了罗鹏程多年来坚持的观点:艺术教育能让学生变得更美、更优秀。

    2022年9月,罗鹏程到五常市雅臣小学任教,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他组建了红色动力合唱团。

    从乡村来到城市,音乐课的环境好了,可罗鹏程发现这里的学生少了点精气神儿。如何活跃课堂气氛,用音乐浇灌学生茁壮成长?罗鹏程开始创编课桌舞,通过新颖、有趣的舞蹈形式,展现青少年蓬勃的风姿和团结友爱的精神风貌。

    罗鹏程带领学生排练节目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写字要用心,做人要真诚……”雅臣小学五年五班的学生们用一首整齐划一的《童心唱响中国》课桌舞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伴随优美的旋律,学生们时而张开双臂,时而击桌为拍,一双双清澈而坚定的眼眸充满活力。

    一张课桌,一片天地,班班有特色,个个都精彩。“百变有趣的课桌舞带给学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快乐,孩子们精气神儿也不一样了!”五常市雅臣学校五年五班班主任教师胡金萍说。

    从教11年,罗鹏程始终在思考音乐能给学生们带来什么。如今,通过教学实践,他看到了音乐能让孩子们的潜能得到更大程度发挥,给人以活跃的思维、创造的灵感和丰富的想象力,丰盈孩子们人生的羽翼。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赵一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