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干事“创”业 多彩青春“就”在龙江……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正值春季开学后促就业工作关键期,各高校正在扎实开展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强化促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引导毕业生积极主动求职,促进2024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三次推进会议暨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在黑龙江大学召开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三次推进会议暨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深入推进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结对帮扶现场签约,最受大学生欢迎的龙江雇主品牌颁奖,向社会发布70场大中型校园招聘会安排,开展2024年毕业生就业形势研讨交流,组织高校和用人单位现场洽谈对接……这是一场“职”引未来的盛会,一份筑梦青春的邀约,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黑龙江,这片干事创业沃土,正敞开温暖的怀抱,点燃广大青年学子投身龙江、扎根龙江、服务龙江的激情,吹响广大高校毕业生留省就业、留省创业的“集结号”。

    聚焦产业稳就业

    “同学你好,我是就业指导处老师,之前了解到咱们在备考研究生。前几天发布了国家线,你现在准备复试吗?或者有哪些最新的就业意向吗?”日前,即将毕业的哈尔滨理工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24届本科毕业生张天宇接到了学校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电话里不仅推荐了更多的就业信息发布渠道,并表示“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张天宇没想到,自己能在考研国家线公布的短短几天内就接到学校的就业跟踪服务。

    在哈理工举办的黑龙江省理工类专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

    “谢谢老师,考研分数线出来后,我就知道自己与今年研究生录取无缘了。身边一起备考的小伙伴们还在迷茫,不知道接下来是该‘再战’还是直接就业。多亏老师们的细心指导,帮助我及时调整就业观念、抢前抓早,在秋招季就拿到了自己心仪的offer。”张天宇说,自己目前已签约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准备在创新的赛道上发挥所长、奋力奔跑。

    东北老工业基地怎样培育新质生产力,“老”设备如何焕发“新”活力?00后的大学生们有着自己的思考。来自吉林的张天宇只是这组群像中一张剪影,无数“张天宇们”选择来黑龙江求学、扎根,在这片沃土上寻找“龙江答案”。

    据悉,作为全省理工类高校就业协作体牵头单位和省就业创业示范性高校,哈尔滨理工大学积极发挥全省首批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站作用,加大留省就业力度,建立省内实习、就业基地已达百余个。留省就业已经从“小气候”逐渐发展为“好趋势”,学校留省就业率连续四年提升,有近60%博士留省就业。

    哈尔滨理工大学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任佳伟

    “不仅如此,我们充分发挥学校‘机’和‘电’两个学科群的优势,紧密聚焦国家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开拓优质就业岗位。分地域、分行业为2024届毕业生访企拓岗279次,拓展有效岗位2000余个,与61个地市组织、人社部门对接合作。”哈尔滨理工大学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任佳伟介绍,学校基于毕业生就业跟踪反馈,判断培养目标达成情况,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把毕业生就业状况作为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从“供给侧”出发,下大力气破解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对办学效益不高、就业质量不好的学科专业,进行“关、停、并、转”的调整,倒逼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契合度。近年来,学校10个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高的本科专业停止招生,新增6个新工科专业和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搭建平台助创业

    近日,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公布了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评选出的100个“最受同学欢迎”项目,哈尔滨师范大学“科创绘蓝图,筑梦向未来”项目获此殊荣。

    哈师大“中桦雪狍”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队走进鄂伦春族白银纳乡

    喜报传来,全校为之振奋。哈尔滨师范大学紧密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依托师范特色,积极发挥艺术学科优势,以创意市集为窗口,以双创园为平台,打造了“园区、校区、街区、市区”四区贯通的“环哈师大”创新创意核心输出区与创新创业生态圈,形成了“科创绘蓝图,筑梦向未来”项目,孵化了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

    “我们以鄂伦春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创新基点,融资50万成立了哈尔滨桦狍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鄂伦春族非遗文化+鄂伦春族非遗数据库网站+线上文化馆小程序+3D模拟鄂伦春族生活游戏+非遗元宇宙+文创产品+VR非遗课程+智慧红色文旅’的数字化、信息化创新模式。”在“建行杯”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斩获金奖的郭佳怡自豪地告诉记者,虽然她目前只是一名大二在校生,但她的创新创业项目已经实打实地带动了乡亲们就业增收,促进家乡文旅产业发展。

    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刘春玲

    “我们原创了五大系列近百种鄂伦春族文创产品及纹样包,累计出货量6722件,营业额315万元。”谈及创业心得,郭佳怡说,团队深挖鄂伦春族非遗文创产品,通过对鄂伦春族纯手工文创产品进行花纹图样元素简化提取再描绘,然后加工出带有现代元素的非遗花纹图样,把加工出的非遗图样制作出纹样包与现代元素、文创产品进行深入融合,并与鄂伦春族白银纳乡阿雅吉雅鄂伦春族手工艺品公司展开合作。“黑龙江省不仅有鄂伦春族白银纳乡,还有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数十个民族乡镇和数百个少数民族聚居村。这些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和非遗技艺为我们创新创业提供了丰富的养料,我们也希望未来可以多学多看,通过创意设计、创新创业,碰撞出传统与现代的崭新火花,带动更多人就业。”郭佳怡谈及未来信心满满。

    “2023年度,我们举办三期创意市集,累计成交金额16万元。新一轮入驻哈尔滨师范大学双创园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团队目前已达到35支,这些都给我们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保驾护航奠定了坚实基础。”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刘春玲表示,未来,哈师大团委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各类资源,切实将双创园打造成黑龙江共青团服务青年“四创”实践实习基地的“示范典型”,帮助学生通过实践锻炼,提高项目运营能力和团队(公司)管理水平,持续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为创业团队成长赋能。

    “情系黑土地 就业在龙江”黑龙江大学留省就业主题招聘会

    引才返乡促振兴

    从初出茅庐的一张白纸,到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全国基层就业卓越奖获得者、黑龙江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生徐鑫走过了整整十年。

    翻开刚参加工作时的日记,她曾在扉页上默默写下“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徐鑫是这样鞭策自己的,也是这样实践的。从黑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到省委选调生,再到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一路走来,不论身份如何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念。“几年前,我们经过了解,发现某村屯有一对留守姐弟。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打工,姐弟俩和身体有残疾的爷爷奶奶在家,家里生活很困难。”回来之后,徐鑫就开始组织几个同事一起资助姐弟俩。两年后,姐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这也让她和同事们感到很自豪。类似的“小事”还有很多,组织妇女参加编织,烘培学习提升就业技能,为村企直播带货甘当企业服务员……“我从双鸭山市集贤县兴安乡考出来,如今又回到家乡工作,担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我的脚步和热爱都在基层,我要不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徐鑫自豪地说。

    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洪明

    而她的指导教师李洪明,一名奋战在高校就业战线20年的“老兵”,则用7000多个日夜,10万余个就业岗位,30余万公里市场拓展行程抒发着对毕业生们的无限热爱。曾在江苏常州新北区基层乡镇挂职镇党委副书记的他深知,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而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人才。

    “在就业工作中,我要充分发挥自身基层工作经验优势,将就业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洪明介绍,黑龙江大学先后推出了“基层就业助航计划”,打造了“最美青春献基层”品牌活动,推出了“基层就业、成就梦想”等公益指导课,成立了全省高校首个“就业管培生团队”,组织召开了“青春心向党 扎根新龙江”基层就业大型招聘会。

    20年来,从阶梯教室到招聘大厅,从线下讲座到线上动员,李洪明和“战友们”累计组织宣讲千余场次,指导咨询帮扶2万余毕业生,带动3万余名毕业生参与“三支一扶”“特岗计划”“西部计划”“基层选调生”“应征入伍”“自主创业”等基层项目。他们立足学校和学生实际,深挖各类基层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吃透、学透、讲透国家各类文件和政策基础上,积极推动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共同做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招录工作。

    记者 蒋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