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龙江森工吹响春防“集结号”

    龙江森工迎春局公司森林防火部场地上,一架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腾空而起。本报记者 李健摄

    □本报记者 马一梅 李健

    随着春季森林防火期临近,龙江森工集团迅速进入备战状态,提前完成各项春防准备工作。

    阳春三月,冰雪逐渐消融,走进龙江森工大海林局公司森林消防大队训练场,扑火队员们正在进行着队列练习和灭火机操机演练,随着一道道指令的下达,扑火队员们严肃认真、整齐划一地完成着各个指令。

    面对春防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今年森林消防大队选拔队内体能、技能等综合能力较强的队员成立了“尖刀班”。“我们班的人员基本是由退役军人组成,单个人员能做到一专多能,确保遇到突发险情时,攻险段、打头阵,全面应对春防。”“尖刀班”班长狄献明说。

    为保证森防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大海林局公司组织了扑火队员招聘工作,进行人员优化调整,在部队转业兵和技校特长生中择优选择,为“森防铁军”注入新生力量。据介绍,新入职队员将通过专业技能、安全避险等知识培训,考核合格后,以“以老带新、传帮带”方式投入到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中。

    据了解,大海林局公司自3月1日开始进入春防准备工作,对今春防火形势进行会商研判,邀请气象专家对今春气象数据分析研判,并根据气象、林情、社情的变化趋势和火险等级分区部署。今年,还新建成了汇集森防指挥、资源巡护、气象、生态监测于一体的生态综合指挥中心,并升级了防火通信以及远程预警系统。目前,各类扑火机械设备、通讯设备已检修完毕,各专兼职扑火队伍全部到岗到位,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风力灭火机、高压水泵、二号工具、宿营装备……龙江森工通北局公司碧水林场防火装备库内,各类灭火机具配备齐全。装备库旁,四辆小型消防车始终严阵以待。

    通北局公司提前启动春防准备工作,对森防车辆、机具、通讯设备等进行全面检修,及时补全、维修和更换欠缺损坏的器材装备,保证给养、油料及药品等战备物资,确保车辆正常、装备精良、器材完好、物资齐备。

    通北局公司坚持把信息化、远程化和智能化建设作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的引擎和动力,不断夯实“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的立体防火线。

    “您好,进入通北林区,请扫防火二维码登记, 严禁携带火种入山,您的行为将会被全程监控录像……”前进林场检查站口,多功能智慧森防语音监控警示系统“虎威威”正在站岗。

    “作为‘智慧卡口’设备,它集太阳能供电、语音提示、视频监控、防火码2.0等为一体,当感应到方圆50米范围内的移动物体,系统便会自动启动,红蓝警示灯闪烁,并播放森林防火警示语音,实现对入山人员智能化实时动态监管。”工作人员陈广路介绍说。

    通北局公司购置各类无人机7架,并在原有的森防指挥中心基础上,建设智能防火指挥中心,实现林火远程监控、北斗定位、数字对讲、智能扑火指挥、视频调度、无人机影像传输、管护巡护等功能,切实提升科技化森林资源管控能力。

    在龙江森工迎春局公司森林防火部场地上,一架翼展3.54米长的纵横大鹏CW-15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刚好完成了组装调试,整装待发进行试飞。

    随着操作人员一声口令,轰鸣声响,无人机腾空而起。试飞过程中,随着指挥员与操控员的密切配合,无人机按照预定规划路线进行持续飞行,并随着口令进行了多种飞行姿势展示,按照模拟指令实时采集画面,犹如“天空之鹰”紧盯着地面将视频数据传输回地面通信数据终端。

    “今年,我们新购置了‘纵横大鹏CW-15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并试飞成功,为打赢今春森林防灭火保卫战以及应对复杂多变的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迎春局公司扑火大队党支部书记刘国旗介绍说。

    “接下来,我们将扩大无人机的使用规模和范围,全方位实现公司森林防灭火和资源管理的科技化管理水平,提升素质工程,持续推广智慧防火和无人机应用,加强林火监测,加大巡护力度和密度,全力守护好迎春林区的绿水青山。”刘国旗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