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省政府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再度合作
    五亿资金助力我省科研核心技术攻关

    本报讯(许崇春 赵立莹 记者彭溢)近日,黑龙江省政府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续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合作协议(第二期)。2025年至2029年,双方将共同投入经费5亿元,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导向作用,围绕黑龙江特色和紧迫需求,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问题、新兴前沿交叉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培养科学与技术人才,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支撑黑龙江重点产业发展。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一期五年,自2020年黑龙江省政府首次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截至2023年,黑龙江省共有107个项目获得资助,经费总额3.2亿元。其中,省政府出资2.4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0.8亿元。联合基金项目的实施,促进黑龙江省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及科技创新能力等三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基础研究整体水平持续提升。通过实施联合基金项目,将区域面临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上升到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层级组织实施,培养和锻炼了我省科研人才队伍,提高了我省承接国家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的能力,带动我省基础研究水平整体提升。哈尔滨医科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近三年分别获得联合基金项目资助13项、15项和3项,为我省成功申建寒地心血管病、智慧农场技术与系统、多资源协同陆相页岩油绿色开采等全国重点实验室提供了重要支撑。

    基础研究高端人才培育作用逐渐凸显。联合基金项目在提高科研人才团队研究水平的同时,也为省级领军人才成长为国家级人才搭建了平台,拓宽了渠道。我省有49个项目负责人在获得联合基金支持后,成为国家杰青、“青年长江学者”等国家级科技人才。

    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发了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极地气垫破冰运输平台,填补了国内极地气垫船领域装备空白。哈尔滨工业大学寒区耐久性沥青路面结构设计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于中国最北端国道;表面贴装研究成果已应用于高速高精度全自动贴片机,在中国航天科工、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应用。

    东北石油大学阶段性研究成果应用在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中,支撑5口页岩油探评井部署并获得较好成效。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容量高速永磁电机关键技术及材料研究,在舰船动力、风电、核电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场景;220kV电压等级交联聚乙烯电缆绝缘材料研究突破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全国产化。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和总开关。黑龙江将围绕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充分利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在生物与农业、能源与化工、环境与生态、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现代交通与航空航天、电子信息、人口与健康等领域聚焦发力,为基础研究注入更多“源头活水”,进一步释放基础研究潜力,持续提升创新效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