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锦泰光电: 0.03毫米!玻璃也能玩“柔术”

    本报讯(吴双 王冬 记者刘大泳)如不是亲眼所见,记者怎么也不会把眼前只有一根头发丝四分之一厚度的材料看成玻璃。在黑龙江锦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产品名单上,它被称为——超薄柔性玻璃。没错,它只有0.03毫米。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富锦市的黑龙江锦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展厅,被卷成圆筒状的玻璃卷放置在展示桌上,记者试图走近一些找出玻璃的边界,但从观感上来看,眼前的产品更像是从肥皂泡上剪下来的一片,很难用对玻璃的固有印象来看待它。

    走进生产车间,超薄柔性玻璃盖板加工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娴熟地操作机器。一张张玻璃原材料要经过开料、清洗、印刷、真空镀膜等28道工序才能制成超薄柔性玻璃盖板。工人魏传志很是骄傲:“我们从年前一直忙活到现在,现在做的这些就是折叠屏,都是华为供货商那边的订单,像OPPO、三星这些大厂订单我们都有。”

    据锦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张浩鹏介绍,这些超薄柔性玻璃盖板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产品、平板电脑、车载中控、医疗设备等智能高端显示产品领域。产品虽然薄,但柔韧性却非常强,按照一天折叠100次计算,使用寿命可以超过27年。

    玻璃要兼顾薄度、强度和韧度,对技术的要求很高。张浩鹏说:“我们各项工艺参数逐一攻破、反复调试,让柔性玻璃的成品从可折叠20万次,到40万次,再到100万次,弯折半径也一再实现突破,直至产品符合市场需求。”

    靠着高精尖的生产工艺,企业吸引来大批订单,投产仅半年,0.03毫米超薄柔性玻璃盖板产量就可达600万片。

    在需求端,深圳迅博触控技术有限公司采购总监齐涛很有发言权,他所在的公司是做智能手表及可穿戴设备的,设备对于材料生产要求很高,在锦泰光电考察后,他直接签了200万片的订单。“我们考察了很多家企业,锦泰的产品是误差最小的,后续还会不断增加订单量。”齐涛说。

    为抢占AR产品市场份额,企业目前正加强研发0.02毫米的新型显示光学玻璃镜片,产品预计今年下半年上市。未来企业打算把下游产业带过来,形成整机的组装链,把富锦作为深圳电子产品出口的集散地,将产品出口到更多国外市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