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谷实生物 自主创新 以质取胜

    工厂数字化管理平台。

    □文/本报记者 付宇 摄/本报记者 王阳阳 付宇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绿色工厂、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畜禽生物饲料产业技术研究院、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走进哈尔滨高新技术开发区江南片区的谷实生物集团(以下简称“谷实生物”),挂满了两面墙的荣誉及专利证书,让人挪不开眼。而这一项项奖状和专利的背后,有着企业多年持续深耕,立足行业的“独门秘技”。

    谷实生物成立于2004年,拥有下属公司29家,分布在东北、华北等地,成为集生物饲料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及种猪繁育、原料贸易为一体的大型农牧企业集团。集团已于2016年在全国股转系统成功挂牌上市。2023年集团产值27亿元,饲料生产量72万吨,生猪出栏45万头。

    产品热销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谷实生物实现首季开门红,销量16.7万吨、同比增长21%。对于这个成绩,谷实生物集团直属工厂执行总经理余君广并不意外。他说,从去年10月份,公司就开始谋划今年的产销量,一开年就层层分解任务,快速进入工作状态,赶进度、抢市场。

    “多年来,谷实生物通过技术创新、工艺优化、技术改造等措施,不断推出‘拳头’产品,并秉承着诚信经营的理念,积累了大量客户。”余君广一边说着,一边拿出刚抽检好的教槽料放入水中,随着教槽料像雪花般溶解,他一饮而尽。

    2022年谷实生物推出了一款蒸出来的教槽料——“蒸好吃”产品,解决了哺乳仔猪开食难的问题。“‘蒸好吃’是一款专门针对小猪在断奶前后会经常腹泻而研制的产品,可以有效保护仔猪脆弱的肠道。”余君广说。

    “蒸好吃”产品从上市以来,深受养殖户欢迎,许多大型工厂和经销商慕名而来。2023年荣获第11季中国好饲料“十大猪饲料杰出品牌”奖,得到行业内的肯定。谷实生物还相继研发出保育浓缩饲料“蒸功夫5030”、育肥浓缩饲料“蒸能长” 、哺乳母猪浓缩饲料“蒸乳多”等多款“蒸系列”优秀产品,销量迅速攀升。

    立足市场坚持自主创新

    “蒸系列”产品的成功,是谷实生物坚持自主创新的一个缩影。2008年,谷实生物集团成立了自己的企业科协和产业研究院。目前公司研发团队共55人,分别从事猪、禽、反刍三大方向的动物营养研究,已累计发表论文40余篇,自主研发了猪、禽、反刍三大系列绿色生态饲料营养方案上百个,获得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集团于2022年9月获得“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荣誉。

    谷实生物研究院执行院长杨运玲介绍,谷实生物在课题的选择上都是以市场为需求,以客户为导向的。比如同样作为谷实生物“拳头”产品的蛋鸡雏鸡料,研发之初是回应一个经销商的需求,“他当时问我们,蛋鸡要怎么喂食,才能实现蛋壳颜色好、破蛋率低、蛋重均匀?我们根据经销商的疑问展开研究,多次实验,通过生物技术反复配比,最终研发出能对蛋鸡肠道健康进行管理的产蛋鸡复合预混合饲料。”

    “谷实生物是很‘开放’的企业,尤其在科研方面,不仅开放吸纳客户的需求点,还与省内外众多专家、高校合作,博众家所长,集纳更多人的智慧。”杨运玲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动物吃上最好的饲料,让农户有更高的转化率,为更多合作伙伴创造价值,我们也用20多年坚持不懈的创新,践行着目标。”

    数字技术赋能饲料业发展

    在谷实生物的工厂内,有世界先进的瑞士布勒全自动预混料生产线、江苏牧羊集团全自动畜禽及乳猪料生产线、世界领先的梅特勒托利多称重传感器……这些先进的智能化设备,让谷实生物实现了从原料入厂到生产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

    “在五年前,谷实生物就开始高标准建设智能化、数字化工厂,通过升级改造,先后引进了机器人码垛系统设备、工控自动化系统设备、在线检测系统及手机自动订单系统等,我们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已先后被认定为‘黑龙江省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和‘国家级绿色工厂’。”余君广告诉记者。

    针对下一步发展,谷实生物设定了未来5年五个“100”的战略规划目标:要实现饲料年生产量100万吨 ,生猪年出栏100万头 ,托管、“青贮+秸秆”综合利用土地100万亩,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实现上述目标离不开数字化赋能,谷实生物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及科技引领,围绕生产管理迈向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各项操作流程化、标准化,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科学运营,为龙江畜牧产业升级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余君广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