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牢记嘱托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
    穆棱 打赢春耕推进战 不误农时不误春

    在希望的田野上(资料片)。

    穆棱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

    □文/摄 本报记者 刘晓云 张雪地

    春耕春种事关全年粮食安全和农业丰收。随着气温回暖,记者在穆棱市农资销售点看到,商店内、货架上都摆满了各类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物资,进店咨询和选购的农户络绎不绝。

    农资产品先行 保障供应为春耕

    记者在穆棱市一家农资销售点看到,工作人员一边销售,一边向农户讲解各类农资的特性及使用要点,农户们根据实际需求忙着挑选购买合适的农资产品。

    “我们全市供销系统目前有1个农资公司,7个基层供销社,铺设78个经营网点开展农资销售,目前已准备春耕肥料1万余吨,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穆棱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今年年初,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穆棱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要求各网点加强农资储备,通过与专业公司对接,从源头上保障农资安全,畅通农资流通“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穆棱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他们提前部署,积极协调动员农资经营户储备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确保农资充足供应。“我们刚召开了2024年度农机检验工作启动会议,组织农机监理技术人员分成7个检验小组深入全市8个乡镇,对农机进行实地免费检验。”穆棱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聚焦一线监督 规范经营保春耕

    在穆棱市一家农作物种子经营店,穆棱市种业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在售种子进行扦样,开展室内芽率、净度、水分、转基因检测。农业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农资经营场所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审先推、是否经营假劣种子、经营档案记录是否完善、农作物种子销售凭证是否完备等情况,同时督导经营业主做好纸质档案记录、网上备案,并发放相关宣传手册,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让农户买到放心农资,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袁大叔,去年的粮食补贴都发放到位了吧?今年春耕生产的物资都备好了吗?”在穆棱市河西镇三兴村,穆棱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与村民们拉起家常,详细了解今年的春耕备耕情况。

    为确保全市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穆棱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下沉式”“靠前式”“靶向式”监督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跨区售种、制假贩假等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该市农业农村局对农资市场开展监督检查90余次,抽查春季农作物种子样品125个,完成115家种子经营户及410个种子品种备案,做到可追溯有依据,为农民增产增收做足功课。

    送技术送培训 科技推广助春耕

    为做好重大植物病虫疫情监测,提升乡村植保员技术水平,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重点围绕重大植物疫情监测与统防统治防控技术、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等内容,组织全市乡村植保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

    “一直想好好学学种植的专业知识,这个培训太及时了,今天的收获真是太大了,感谢政协委员和各位老师能给我们进行系统培训,这样我们干起活来心里更有底了。”参加农业技术培训的穆棱市福禄乡承德村村民郑玉普高兴地说。

    近日,穆棱市政协组织农业、乡镇森工界别活动组政协委员与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在福禄乡开展了“情系‘三农’送技术 委员全力助春耕”技术培训。

    培训中,政协委员和农业专家分别从种植适用技术、种植管理与安全等方面为农户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农资储备、价格预估以及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使用情况进行探讨。

    “现在讲究的是现代化农业,比的不仅是规模,更是技术。”郑玉普说,4月起将正式开始春耕,要配好农机,用好这次学习的技术,做好充足的准备,今年秋天一定能再获丰收。

    加快信贷投放 金融活水润春耕

    “白天农活忙,不在家,为了让我们少跑腿,信用社总是下班后上门服务。多亏了信用社,主动为我提供了50万元贷款。”下城子镇农户孙庆文告诉记者,他属于优质客户,今年的利率比去年下降了,一年节省利息10350元,减少了用钱成本。

    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解决农民春耕生产资金需求,穆棱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利用春耕时节有利时机,扎根县域、回归本源,主动下乡逐户对农户进行评级授信,了解资金需求情况,立足百姓,服务大众,加快资金投放,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既省时省力又省钱,信用社现在推出的这个‘种植快贷’用手机随用随取,方便快捷,太感谢了!今年秋收的所有粮款我都要存入信用社,安全放心。”孙庆文说。

    结合春耕生产时期贷款“短、小、急”的特点,穆棱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大力推广“种植快贷”农贷产品,真正实现将普惠金融服务从“最后一公里”延伸到“最后一步路”。线下,坚持“阳光办贷、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让客户“最多跑一次”,节约客户成本。

    年初以来,为确保备春耕生产信贷工作落实到位,穆棱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召开了春季备春耕加快投放推进会,要求各基层社坚决贯彻落实省市联社的指示。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抢前抓早,充分发挥服务“三农”主力军作用。全辖干部员工开启“5+2”“白+黑”的工作模式,加快信贷投放,保障备春耕资金需求。

    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备春耕贷款5.4亿元。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农贷办理速度,坚决打赢春耕备耕推进战,确保不误农时不误春。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