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稳面积增单产 奋进备春耕

    春天的垦区大地,寒意还未完全褪去。3月28日一大早,走进北大荒集团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会议室内、实验室内、农机具场、晒场里,到处都是忙着备耕生产的农业技术人员和种植户们的身影,涌动着春天勃勃的生机。

    记者了解到,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及早落实各项举措,加强对种植户技术指导,着力稳面积、增单产,全力推进备春耕工作,为做好全年粮食生产夯实根基。

    夏管时的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

    标准化生产规程全面积应用

    “你看,这个技术规程里说原则上根据积温条件,设计公顷保苗株数为32万-34万株,不同品种按照试验结果调整,这是要合理降密……”在第六管理区规模家庭农场会议上,种植户刘立军细数着技术规则的变化。

    这几天,在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的各规模家庭农场中,一本《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2024年大豆、玉米生产技术规程》被种植户们争抢翻阅,《规程》中除了将在各个管理区进行降密示范,探索不同品种和不同地块的最佳合理密度外,还在作物的选地、整地、种子处理、施肥等各环节进行标注,是一项结合品种变化、气候变化、技术积累等农业生产实际,进一步完善各作物标准化生产技术的规程。

    自2022年开始,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按照新型统分结合经营服务,在其所属7个管理区成立了规模家庭农场,2024年,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从原有的24个规模家庭农场,按照经营面积,将进一步优化到20个左右。为确保耕地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农场结合品种、土壤、杂草、气候等生产要素,针对主栽作物、主栽品种,统一制定《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推行“一品一模”的个性化、规范化栽培模式,实现“良种、良法、良田”配套。

    农场还开展主栽作物高产攻关活动,实施技术配套组装,由“一品一模”向“一区一模”“一地一模”发展,同时地块内栽培措施、技术标准实行统一,保证机车发挥最大的工作效率,实现全场土地播种面积40.13万亩标准种植全覆盖,全面推进农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考察大豆品种

    单产提升行动大面积实施

    在今年的备耕生产中,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将良种作为粮食高产的重要“法宝”。

    农场共有七个管理区,分布在第四积温带下限和第五积温带上限。多年来,受积温、海拔、无霜期等因素影响,农场各管理区产量差异较大,北部管理区已然成为老百姓口中“不打粮”之地。

    为打破因积温产生的种植品种单一的劣势,近年来,农场在设立试验示范基地中开展大豆品种筛选试验,通过对大豆的长势、株数、株粒数、产量、百粒重等指标进行分析,进一步加快本地区大豆品种更新换代步伐。

    “大豆要翻身,品种是关键。每年我们都会对试验品种进行田间考种和室内考种,考察大豆品种的农艺性状、质量性状、数量性状等指标差异,筛选出适合本地的大豆新品种。”农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方伟表示,多年来,“龙垦306”“龙垦309”“2092”等品种均表现出较好的丰产性、适应性和抗逆性,在农场科技园区试验增产显著。

    “去年,我根据农场推荐的品种目录,大豆亩产达到了393斤。2023年,农场在全国农垦提单产‘大比武’劳动竞赛中,荣获大豆单产提升农场优胜奖,这份荣誉来之不易,今年争取再多打粮。”地处农场北部的第六管理区种植户李军说。

    “大豆‘钼酸铵拌种+微生物菌剂’生产技术是我们科技服务中心通过3年试验总结归纳的科技成果,不仅提高了大豆籽粒数量,促进成熟,还可将大豆蛋白提升2%左右,经过对比试验,预计可增产5.4%。”农场农业发展部副总经理杜朝霞说。

    2024年,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结合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以“深挖单产潜力、带动均衡增产”为根本目标,在品种选择、培肥地力、深翻整地、规范化播种、肥水运筹、病虫害防治、防灾减损、机械化水平提升等各个环节,充分挖掘作物单产潜力,集中打造一批大豆种植高产示范典型,集成组装一批适宜大规模、区域化推广应用的高产栽培技术,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大面积均衡增产。

    同时,组织科技园区与基层农技人员共同参与技术研发工作,强化技术试验与生产实践之间的紧密联系,畅通科技园区试验示范成果、综合技术组装模式向生产实践转化的联系通道,并在农场范围内征集农业新技术的试验示范项目,确保优质高标准良田建设30万亩以上,助力作物单产提升工作快见效、见长效。

    undefined

    装卸肥料

    农业投入品运营持续巩固

    近日,种植近150亩耕地的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第三管理区种植户夏国良在备耕大忙的时候,开始了“不务正业”的活计儿——张罗起大鹅饲养的前期准备工作。

    是什么让他在种地方面有了“大撒手”的底气?夏国良说:“现在肥料、种子、农药都不用我操心,农场全都给办得妥妥当当,年前化肥就摆满了我们管理区的库房,我这心里老踏实了,这不就能腾出精力再干点副业,还能增加一笔收入。”

    自北大荒集团开展农业投入品集团化运营工作以来,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通过领导组织保障、宣贯培训引导、资源政策落实、运营流程管控、社会服务提供、政策信息公开等措施,形成了全民参与、种植户满意的集团化运营工作良好局面。种子、肥料、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统供数量逐年增加,2024年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实现投入品集团化运营100%。

    与此同时,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投入品集团化统供方面也建成了完善的管控体系,打造了“制定计划-确定推荐目录-自愿选择订购-自愿签订合同-自愿交款-收货下摆-资料归档”的整套业务流程。种植户在统供目录中自主选择自愿申报,在数字农服系统交订金签合同。农资到位后,业务部门和各管理区按照内控流程进行接收、下摆、入库、出库等,杜绝二次倒运,有效降低成本。

    当前,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正以昂扬的奋斗之姿,积极投入到春季农业生产中,广大干部职工和种植户们齐心协力,为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头。

    隋颖 鲍时光 记者 姜斌 刘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