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新生代“辣妈”催热“产后经济”

    “6个月花费近10万元。”新晋辣妈李女士计算近期家庭支出时,被眼前的数字吓了一跳,“没想到,生个小孩竟然这么‘烧钱’。”

    要提前预约的月嫂市场、价格走高的月子中心……每位母亲从孕育、生产到后期康复,每个环节背后都蕴藏巨大消费潜力。随着国家全面三孩政策的放开,市民对母婴专业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加之90后进入生育高峰,与前辈们迥异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态度,让“产后经济”蓬勃发展。

    护理婴儿

    好月嫂靠抢 档期已约至第二年

    “要请到合适的‘金牌’月嫂真是不容易。”刚刚生产完两个月的宝妈裴敏感叹,在孕4个月的时候她就开始找月嫂,前期咨询了好几个已为人母的朋友,请她们推荐合适的月嫂,“以为提前这么长时间开始找肯定来得及,没想到好的月嫂档期早都定完了,有些已约到第二年。”

    伴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落地实施,许多二线城市、三线城市月嫂需求量增多,尤其是优质月嫂更是供不应求,成了“香饽饽”。

    近日,记者走访哈市多个月嫂中介机构了解到,市面上的月嫂按等级划分,从业时间越长,持证数量越多,客户评价越好,其等级就越高,价位也越贵。某月嫂中介平台客服人员刘艳春告诉记者,现在初级月嫂薪水可达7000元至8000元,而有五年以上专业经验的“金牌”月嫂月薪则高达1.2万元至1.5万元。“即便如此,一些经验丰富、口碑好的月嫂依然很难找,有的档期已约至明年。”

    有12年工作经验、服务过超百户家庭的“金牌”月嫂董桂萍收费为26天14800元,目前她今年的档期已经约满。她表示,月嫂工资高不无道理,毕竟她们的工作量大、精神负担也重。从宝宝出生到之后每天24小时的居家护理,时刻不能离开宝宝和产妇。不仅要科学合理安排产妇膳食,给孕妇做专业的哺乳护理、伤口护理等,还要给婴儿进行皮肤护理、观察黄疸、对婴儿用品进行消毒,观察婴儿的体温、食量、大小便等情况。

    月子中心环境

    月子房挺抢手 月子中心成新消费场景

    “填鸭式”猛补,不能见光不能吹风,七大姑八大姨随时有可能登门拜访……不少妈妈在网上发帖抱怨:“这月子不仅没休息到,反而越坐越累!”

    成为母亲通常是一个女性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作为新式育儿的“后浪”,90后妈妈们主张不仅要带好娃,也要照顾好自己,“科学坐月子”的观念日益普及,月子中心已逐渐成为新生父母们的又一新消费场景。

    “月子中心可谓是解决家庭矛盾的一剂药方,因为月子中心的出现,不仅降低新生代父母与长辈们理念不合产生的矛盾,还可以通过专业的护理避免健康问题出现的可能性。”95后新晋辣妈赵女士坦言,不少妈妈选择让自己婆婆或者妈妈照顾,但与年长的家庭成员因生活习惯和育儿观念产生的冲突,反而使妈妈们更难在月子期间得到充分的休息,甚至落下一身“月子病”。

    记者对比了哈市多家月子中心了解到,多数月子中心一个月的价格在3万元左右,最贵的可达到一个月十余万元。在道里区金江路一家月子会所,可提供产后新生儿的母乳喂养指导,新生儿健康保健和产妇科学的饮食、生理机能恢复、心理健康、形体恢复等多方面专业、严谨、全面的护理服务。

    营养丰富的月子餐

    月子会所总经理董冰冰介绍,月子行业作为新兴产业,成为众多新生代家庭的选择。尤其是现在年轻人优生优育的观念深入人心,她们更希望有科学的、完整的、系统的育儿方式。“月子中心既是家庭矛盾的‘避风港’,也是妈妈们完成角色蜕变的‘新手学校’,相比传统的在家坐月子,月子中心宝妈‘度假式’体验,婴儿医护级的护理服务,可以更细致地满足妈妈和婴儿的全方位需求。”

    产后恢复大潮产后瑜伽受热捧

    怀胎十月,徐智博的体重从106斤飙升至141斤。去年1月生下宝宝后,她的体重依然徘徊在130斤左右。哺乳期间,为了保证有充足的奶水和营养,她不敢随便节食。断奶后,徐智博立马给自己报了20节私教课,开启瘦身模式。“自从开始练习产后瑜伽后,我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不仅身材变得更加苗条,而且精神状态也更加饱满。瑜伽让我找回了自信和活力,也让我更加珍惜和享受与宝宝相处的时光。”徐智博说。

    在产后恢复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新妈妈们选择通过瑜伽以平和、舒缓的锻炼方式,促进身体的康复,塑造优美的身姿。走访哈市多家产后瑜伽中心,发现针对产后恢复的瑜伽私教课程正逐渐受到广大新妈妈们的青睐。

    产后瑜伽

    在南岗区一家产后瑜伽中心内,许多新妈妈们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逐渐掌握瑜伽的技巧,享受着瑜伽带来的身心愉悦。“产后瑜伽的兴起,不仅源于其对于新妈妈身体恢复的显著效果,更在于其带来的心灵滋养。通过瑜伽的呼吸与体式练习,新妈妈们能够缓解产后焦虑、放松身心,从而更好地适应新生活的节奏。”瑜伽教练宋洋介绍,产后瑜伽课程已经成为当下热门的健身项目之一,产后瑜伽的练习动作多针对产后女性特殊的生理需求设计,包括促进子宫收缩、预防子宫下垂、强化盆底肌肉等。这些动作不仅能够帮助新妈妈们恢复身体健康,还能提升身体的柔韧性和平衡感,使新妈妈们在产后更快地恢复到最佳状态。

    记者 李雪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