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在发展上解忧 在政策上解压 在帮扶上解渴
    双鸭山 全力支持民企做大做强

    双鸭山夜景。

    建龙钢铁生产车间。

    □文/摄 杨军 本报记者 潘宏宇

    开办企业办理时限控制在3.5个小时以内,开办企业成本指标进入全国优秀行列;

    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缩短到3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面优化;

    建立全省首个首席服务员对接服务平台,自主推出的“数字坐席”全流程智能化处理,在全省税务系统全面推广;

    全市各级各部门公示政策制度456条,提升市场主体政策知晓度;

    通过“容缺受理”“办照即经营”“承诺即换证”等方式办理业务,受到私营业主广泛点赞……

    一件件为民实事,都是双鸭山市保障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双鸭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尊商、敬商、亲商、爱商意识,全力打造政务、法治、诚信、人文、生态、社会等方面的优良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充足阳光、肥沃土壤和适宜水分。去年以来,通过“三航行动”的领航示范,形成头雁效应,带动全面开花。一年来,双鸭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会议12次,持续高位推动;专班分管市级领导靠前指挥,召开会议50余次,分析短板,研究措施。市级领导领衔完成31项攻坚破难任务,共包联企业6905户,实现了市级领导包联全覆盖、企业包联全覆盖、意见征询全覆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提升“公信度” 释放服务效能

    “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这是双鸭山全市上下的共识。

    双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精心谋划部署,增强“推动力”。制定了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暨“三航行动”再出发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组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等管理考评文件,进一步压实了任务和责任;出台了《惠企政策落实督导机制》《跨部门政策兑现协调机制》《建立惠企利民政策发布、解读、宣传三同步机制》《政策服务专员制度》《非诉调解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八项措施》等管理文件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和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等机制,有效推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走实走深。作为全市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组办公室,市委统战部牵头召开13次推进会议,充分发挥部门协作力量,全力释放服务效能,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精细落实包联,提升“公信度”。开展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工作,将包联工作纳入“四个体系”整体推进,按照“旬调度、月汇总、季总结、半年通报、年末考核”的工作机制,对各市级领导工作组和县(区)专班进行督导,下发各类工作提示41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到包联企业走访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专题会研究推进10万吨天然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建设,帮助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协调解决融资、授信和余热利用等问题,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市941名领导干部包联企业6905户,开展“敲门行动”以来,市领导包联工作组累计受理包联企业问题诉求442项,问题诉求主要在资金融资、政策享受、人才用工等方面,全部在规定时限予以办理,办结率100%。

    举办“政商沙龙” 拓宽沟通渠道

    生产线上,机械化生产出的饺子、馄饨个顶个饱满圆润,轰隆隆运转的传送带不仅传递着美食,更寄托着企业员工的希望——坐落在尖山区双兴村的福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加足马力生产。该公司是周边的知名企业,目前日产量10多吨,年销售额1500万元,公司负责人史长吉表示,都是因为发展环境好,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对民营企业而言,良好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双鸭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进一步释放民营企业发展动能。

    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便民利民的执政理念,积极宣传解读省市促进经济好转政策措施,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更优的条件。以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等活动为载体,累计举办宣传活动190余场。推动“中央民营经济31条”“省民营经济45条”等惠企政策落实落靠,先后出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发展等奖补政策。2023年全市落实中央及省市惠企利民政策奖补资金3.1亿元。

    双鸭山市不断拓宽政府与经营主体沟通渠道,打造“政商沙龙”政企交流服务品牌。由“坐在家里看”变“深入企业办”,通过线下现场举办政商座谈会、经验交流会、银企对接、送惠企政策进企业、政策法规宣讲推介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去年全市举办了各类“政商沙龙”活动1200次,参加经营主体7168家,共收集问题713个,征集意见建议283条。问题解决率和意见建议采纳率为100%。搭建平台引资引智,通过召开第二届双鸭山市文旅产业暨四大经济发展大会、第三届“友谊企业家日”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大会、区域性结对交流平台等活动,广交朋友、扩大影响,高规格开展招商推介,高效率推动项目落地,有力地促进了转型高质量发展。

    开启“直通车” 点对点为企解难

    3月22日,双鸭山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工信局、市营商环境局、市科技局、市税务局多家单位深入黑龙江森柏岚图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德盟机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面对面、点对点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助力经济和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搭建助企“连心桥”,坚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创新推出工作模式,为全市348户企业制作了包联企业服务卡,并由各包联工作组亲自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形成了与企业时时互动的“贴心直通车”模式。

    为保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双鸭山市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民主党派等人士参与服务民营经济反馈测评,充分发挥测评问卷“指挥棒”作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一是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形成《民营企业测评评估报告》。民盟市委、民建市委分别深入四县四区围绕“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民主监督,先后与21家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以实际行动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发展上解忧、在政策上解压、在帮扶上解渴,全力释放服务效能,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如今在双鸭山,以“民营经济”为关键词的举措不断、动作频频,不仅让民营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的明显成效,而且也有力推动了民营经济如雨后春笋,形成聚集发展、提质增效的新态势,目前全市发展私营企业1.5万户,获批高新技术企业3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如今,民营经济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源源不断释放着强劲动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