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守护九万亩山林

    巡逻踏查山林。

    □文/摄 杨迪 本报记者 杜怀宇

    “本周我们开始进山入林,在熟悉地形林相基础上,突出单兵练技能、班组练战术、指挥练协同,贴近实战摔打锤炼队伍,把‘山里通’‘铁脚板’‘活地图’的本领练好练精,为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做好全面准备。现在,出发!”

    3月28日一早,绥芬河市林草局专业森林消防队第一小队队长陈武联在南寒靠前驻防点为森防队员们安排着最新工作任务。随后,记者与队员们共同巡逻踏查山林。

    专业森林消防队分为3个小队,每个小队7人,轮流到南寒靠前驻防点执勤。执勤小队每天6点起床,一日三餐自己做饭,三公里长跑、俯卧撑、仰卧起坐等体能训练是每天的必备训练科目。早上8点出发巡逻前,还要对风力灭火机启动调试、零件紧固,定期保养灭火机具、检查油料。7名扑火队员每天在绥芬河南部区域9万亩林地携装巡逻、防火宣传,并使用对讲机、车载台、卫星电话等通信设备,及时向指挥部报告巡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白天和夜晚全天巡逻时间9小时。巡山期间,他们不仅遇到过野猪、蛇等野生动物,还会被蜱虫叮咬,危及人身安全。

    巡逻过程中,陈武联提醒队员:“注意脚下泥泞防止摔倒,提防林间树枝别刮伤自己,要时刻注意观察林区上空烟雾,一旦发现空中冒烟,要立即向指挥部报告烟点位置。”巡逻工作结束后,值勤小队详细做好当天工作记录。工作交接时,陈武联说:“今天下午在建新村区域巡逻时发现有一辆农用四轮车没安防火罩,我们已经告诉驾驶员安装防火罩了,你们明天巡逻的时候,再去看一下防火罩安装情况。”交接完成后,当日值勤小队回到营房待命,接班小队又开始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靠前驻防是每年森防工作的‘常规行动’,每年3月15日-6月15日,9月15日-11月15日,3个小队都会在这里驻守。每天步行10多公里,车行70余公里,对9万亩山林巡逻踏查。靠前驻防的好处是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控制火情、第一时间处置火情。”绥芬河市林草局防火办主任历彦彬说。

    3个小分队,21名扑火队员,一肩挑起小小南寒村靠前驻防的大使命。自驻防点建设以来,他们已经成功处置多起突发事件。去年3月,国道G331东宁界内(紧邻绥芬河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并引发山火,南寒靠前驻防点的森防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火场扑救,成功处置火警,靠前驻防作用凸显。这些实战成果,不仅是对队员们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也是对他们专业能力的有力证明。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绥芬河市的生态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森林防火期结束,南寒靠前驻防点并没有闲置下来。它摇身一变,成为了林场重点公益林管护站,负责监管滥伐、盗伐林木等不法行为,保护着森林中的每一片绿叶。这种“一房多用”的设计,不仅节约了资源,还提高了使用效率,为守护森林生态资源作出了重要贡献。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