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扑火勇士”王玉:总是第一个冲向火场

    王玉(中)与同事交流经验。

    □文/摄 刘霞 本报记者 马一梅 李健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他是一名优秀的森防战士、扑火勇士,是一个业务作风过硬顽强的共产党员,每次执行扑火任务时,他都第一个冲向火场,积极勇猛、敢打敢拼;他自创的“四人立体扑火法”,解决了草塘火火焰温度高、无法靠近扑打的难题,得到了省林科院专家认可……他就是龙江森工沾河局公司森林消防大队中队长王玉,用时刻冲锋的战斗姿态履职尽责,用行动擦亮共产党员这张闪亮名片。

    练过硬技术 带优秀团队

    1997年,王玉成为一名专业的扑火队员,他深知即将面对的工作充满危险和挑战,必须素质过硬才行。他利用一切机会和时间学习,虚心向老队员请教,通过书本、网络、实践等多种途径,熟悉扑火安全技术规范,很快掌握了防火的各项业务知识,并能熟练使用微机、对讲机、地形图、GPS卫星定位仪等防火设备、工具。

    经过不懈努力,王玉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扑火队员。2007年,他担负起二中队90名队员的训练任务。训练中,不论是体能训练还是扑火业务训练,他都严格把关,每个动作细节都耐心地反复示范讲解。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的训练成绩不断提高,在2012年森林消防总队的专业队比赛中,他的团队荣获亚军。

    为备战2016年省民兵预备役部队扑火分队跨区比赛,王玉带领15名消防队员赴伊春。每天天刚蒙蒙亮,他就召集队员们起床拉练。在大家的努力下,团队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王玉本人也荣获省民兵预备役部队扑火分队跨区集训个人全能第五名、风力灭火机操作第二名、二号工具战术基础动作第二名。

    危急冲在前 奋勇显担当

    在扑救2009年“4·27”伊南河大火时,王玉率队往返行程400余公里,扑灭火线近6公里、火头6个,清理烟点20余处,为扑火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经过连夜奋战,28日10时南线火扣头,北线火势也逐步得到控制。此时,队员们都疲惫不堪,可火场形势不容乐观,他带着大家边嚼方便面边清理火线。

    30日下午,风力突然加大,部分火线复燃,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多处火线被突破,形势再度危急。王玉带领队员再次冲向火场,连续战斗22小时,终于将明火扑灭。他又根据各队人数划分防线,要求当天沿火边向内清理20米,第二天达到50米内没有烟点,第三天达到100米外可视距离内没有烟点。这个经验也被指挥部推广,成为各战线验收火场的标准。

    在此期间,伊春大面积点烧防火线,多处突破防线。根据上级指示,他们又支援伊春火场,扑灭火线4公里,处理烟点13个。每当有急、难、险、重的任务时,王玉总会冲锋在前、不辱使命,每次都能出色完成任务。在他心里,扑火就是战斗,自己就该往前冲。

    忠诚护绿色 无悔付青春

    一生只做一份工作,一般人都会觉得枯燥,王玉却乐在其中。他不但热爱学习,而且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在扑火实践中他发现,草塘内可燃物蓄积量大,一旦发生火灾,火头高,人员无法靠近。

    经过反复试验和实践,他创出了“四人立体扑火法”,队员组成科学队形,灭火、供氧、降温分工负责,在灭火实践中,效果明显。

    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受队员信任。“战斗时有他,我们就觉得心里有底。”队员们纷纷表示。

    森防工作充满危险,一年有半年的时间要在山上度过。王玉也曾经有机会换个轻松的工作,但他不想离开这份工作,他打算干一辈子。“以后岁数大了,跑不动了,我就为年轻队员做后勤服务。”王玉说。

    坚持,源于热爱。王玉,这位80后森防勇士,用他不懈的努力,向林区书写了一首最长情的诗。“我面对党旗入党宣誓的时候就发出了誓言,为党和人民可以牺牲一切,包括生命,森防有我,不负青山!”王玉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