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火焰蓝”从这里点燃

    □本报记者 蔡韬

    从第一声起床号划破黎明的宁静,到深夜不眠的星辰,在黑龙江省消防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以下简称“新训支队”),400余名平均年龄21周岁的新消防员苦练本领,加钢淬火,开始了他们从“蓝之初”到“火焰蓝”的蜕变。

    新训支队作为我省消防救援队伍教学训练单位,是实现这些年轻人梦想的地方。第一次出早操、第一次将被子叠成“豆腐块”、第一次负重登楼、第一次铺设消防水带、第一次原地穿着灭火战斗服……这里,是消防员逐梦、筑梦、圆梦的起点;这里,是消防员的“能量舱”,给予他们在危险来临时逆行而上的底气。未来,他们也将从这里启程,朝着梦想坚定奔赴。

    6:00

    伴随着嘹亮的起床号,新消防员整齐列队,属于他们的一天开始了。“一、二、三、四”,短促有力的口号声在寂静的清晨中显得格外嘹亮,整齐划一的步伐更显精神抖擞。一天的训练学习从5公里早操开始。

    7:00

    早操结束之后是整理内务、洗漱和打扫卫生的时间。“进门看内务,出门看队列”。良好的习惯、过硬的作风从点滴养成,整理内务是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如何将一床松松软软的被子叠得棱角分明,班长告诉他们:要先铺平再叠,最后“掐角”。从刚开始的“坦克被”到如今的“豆腐块”,他们的成长显而易见。经历无数次的锤打与磨炼,“新蓝”也将从初入队伍时的青涩少年逐渐成熟。

    8:15

    利剑千磨始成器,精铁百炼终成钢。站军姿、练队列,是新消防员的第一课,他们身姿挺拔端正,向右看齐时摆头齐整划一,立正时靠脚铿锵有力。早餐后,大家开始准备当天上午的技能训练——攀岩。在攀岩训练中,他们认真学习,踊跃参与,主动向班长骨干请教,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其实攀岩并不难,只要在手抓住岩点时,胳膊尽量伸直。胳膊伸直后骨骼受力,肌肉可以放松,节省臂力。”有丰富攀岩经验的消防员耐心传授。通过班长骨干的教学,“新蓝”从开始的怎么也爬不上去,练到一个个顺利“登顶高峰”。

    12:00

    结束了上午的操课,新消防员稍作休息后迅速集合,喊着响亮的口号,齐步走向食堂。大队充分考虑地域差异,兼顾多种菜式口味、烹饪方法、食材搭配,动态调整菜量供应,瞄准吃饱吃好目标任务,竭力打造精品食堂。

    13:45

    午饭后小憩片刻,新消防员端坐在多媒体教室,授课教员严格按照《消防员入职教育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授课,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14:30

    新消防员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进行体能训练。在训练中,主要以热身运动和力量训练为主,包括慢跑、俯卧撑、蹲起、引体向上等体能科目,全体新消防员参训热情高涨、精神饱满。面对高强度训练,“新蓝”没有退缩,在互相比拼中强健体魄,在鼓励加油中提高成绩。每一次训练他们都全力以赴,每一次的奋力冲锋都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

    19:30

    晚饭后,新消防员准时收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家最新动态,关注国家发展。同时,班长还为新消防员发放了手机,在宿舍与家人和朋友分享队伍里别样生活。

    21:00

    随着值班班长的一声哨响,全体新消防员准时上床休息,恢复体能和精力,迎接第二天的到来。新训大队的一天如此普通却又如此充实,新消防员经过学习与训练不断成长,最终成为群众身边坚定的“逆行者”。

    “消防救援队伍是一支高尚、光荣又伟大的队伍。”“我父亲就是一名消防员,我想像他一样。”“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穿上消防服,感觉自己还是个战士。”关于入职动机,虽然小伙子们有着不同的答案,但都基于热爱消防事业的初心。

    “新训支队紧紧围绕‘专业化教育、实战化训练、职业化养成’这一主线,按照‘前期抓适应、中期抓规范、后期抓提高、全程保安全’工作思路,扎实做好新入职消防员思想工作和政治教育,推行‘五个到一线’党建工作法。”新训支队政委阚喜刚说。

    新入职消防员王海学在每日例行的自我总结时说:“在新训大队我学到了知识与技能,通过队列课、体能课、技能课、理论知识课等课程让我知道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

    2020年到2023年,新训支队连续四批次新入职消防员基础体能课目考核合格率达100%,优秀率从75%提升到了91%。

    “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走出新训支队,耳边还回响着他们的铮铮誓言。

    再过两个月,新入职的消防员就会离开这里,去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