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观视野 >> 听新闻
    改主意去拍照,妻子的反应让我大吃一惊!|喃喃细语

    在婚姻中,智慧的人愿意琢磨伴侣的需求是什么,并满足对方的需求,也许这样,对方反馈给你的,将是无尽的温柔和一生的幸福。

    罗冬的故事:那天,妻子看到隔壁王阿姨和老伴补拍婚纱照,回来满脸期待地问我:“要不咱也去补拍一套?人家老头老太太都这么时髦。”我正在修改手里的方案,没心思搭理她,就敷衍着连声说:好好好,你决定。

     

    第二天下班,一进门,看到桌上摆着一摞婚纱楼的宣传单,我这才意识到,原来妻子把昨天的话当了真。都老夫老妻了,还要这些形式干嘛?王阿姨他们年纪大了,退休后找点生活乐趣,无可厚非。我和妻子上有老下有小,平时的工作已经够让人烦心,哪还有心思折腾?!我这么一说,妻子倒没反驳,她默默地将宣传单扔进垃圾桶,但是脸上带着难以掩饰的失望。一看她这个样子,反倒让我有些过意不去了。

     

    上班的时候,看到同事小吴正在网上给女朋友订花。一问,原来明天是他们相识3周年的纪念日。我不得不感叹,现在年轻人真能折腾!不过我回想起恋爱那会儿,可不也是这股热乎劲?结婚后,我很自然地就懈怠下来。反正两个人天天待一起,何必浪费精力去折腾?一开始妻子不乐意,跟我吵,后来习惯了,也就懒得计较。

     

    看着小吴忙前忙后地准备礼物,我突然觉得有些愧疚。其实妻子要求并不高,她只是喜欢这种仪式感吧,我决定陪妻子去补拍婚纱照,虽然婚纱照这个东西都是千篇一律的,但既然妻子喜欢,作为丈夫,就应该满足她的心愿。

     

    回家跟妻子一说,她表情有些错愕,显然没料到我会改变主意,随即她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满脸温柔地说“老公真好!”那幸福的表情,极大地满足了我的虚荣心。我决定,今后要把情人节什么的纪念日,全都提上日程。

     

    透过新闻看心理:

    仪式感如此重要吗?和谐婚姻的关键点是什么?

     

    东北林业大学心理学教授田淑梅:

    如何表达爱?这是经营婚姻关系中关键的元素。很多人都说我爱伴侣,我爱这个家,那么爱的表达到底是什么?核心就是:你对我很重要。

     

    有的人喜欢一起说说话,有的人努力地打拼挣钱,有的人喜欢送礼物,还有的人喜欢做家务,做一些好吃的饭菜来向对方表达爱。这个案例一开始,丈夫认为照相没啥意思,但是丈夫很善于观察,以及改变自己,最终丈夫通过陪妻子照相,满足了妻子对爱的需求,妻子感觉到被重视,被理解,感到有价值,有存在感,感受到了“我”对丈夫来说,很重要。

     

    不止是夫妻关系,还有亲子等其它关系都是如此,有些人费了不少劲,花了不少钱,做了不少事,但是对方可能感受不到,彼此都不满意。所以,了解对方真正的需要是什么,用对方吃得下的那口饭去喂他,用对方能消化的方式去和解,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去沟通,这是爱的表达的难点。摸准对方的脉去表达爱,这并不容易。

     

    文中的丈夫很有心,他以前不知道照相这种方式也能表达爱,但现在通过观察别人,愿意去学习,拓宽沟通的方式,这是非常伟大的做法,婚姻就是需要双方不断地学习和改变。 

     

    《喃喃细语》节目组

    □ 策划:林青

    □ 新闻来源:中国妇女报

    □ 编辑:苏涤

    □ 审核:姜明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