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观视野 >> 听新闻
    朋友反复向我诉苦,躲又躲不开,咋办?|喃喃细语

    朋友们,不知道你是否遭遇过这样的情况,对方一遍遍地向你诉苦,并不想寻求解决之道,只是不停地体会,回味自己的痛苦,这个人可能是你的朋友、闺密,同事或是亲戚,躲又躲不开,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又该如何理解这些让人费解的行为呢?

     


    梁月月的故事:我有一位女同事遇到了不幸的婚姻,我和她关系不错,于是就成了她诉说的对象,每向我倾诉一次,她还会很自然地增加些小情节,语言越来越行云流水,故事也一次比一次丰富生动。

     

    起初,我总是劝慰她几句,后来发现完全不是这回事,她并不在意我的劝说,而是在强调她的看法、她的感受、她所受的委屈,话一说起来就像忘了关的水龙头,苦闷停不住。次数多了,即使当个听众也是很累的,后来一见到她,我就想躲开,接收太多负能量谁都扛不住。

     

    有的人诉苦是偶然为之,借此消化了一部分烦恼,而有的人,诉苦已经成为了某种状态,从这个状态里面走不出来。

     

    诉苦的好处是什么?

    一、不用面对自己的问题。

    生活中,人们的烦恼多源于婚姻和情感,两个人的关系,涉及到各自背后两个家庭的融合状态,出现问题从来不是单一的原因,解决问题也要靠双方共同的努力,但不少人以指责、讲道理的方式来应对,结果只会加深彼此的矛盾,他们认为自己才是对的,自己有道理,对方不对,苦由此而生,诉苦便源源不断。

     

    其实,你不要看她说了什么,要看她做了什么,她仍然愿意留下,说明这段关系对她来说,还是有好处的,可能是物质上的,可能是精神上的,可能她所需要的其它方面上的……总之,好处大于弊端,她只是无法面对自己的问题。

     

    二、不用承担责任

    如果一段婚姻确实非常糟糕了,但她仍然不愿离开,是因为她不敢承担选择之后要面临的风险,很多人有种种借口不离婚,比如说为了孩子、面子等等,实际上是她不敢离开,因为,拥有一段糟糕的关系,胜过一无所有,她不敢一个人去生活。

     

    一直诉苦,一直做一个受害者,把责任归于对方身上,然后自己“忍辱负重”,造成“都是别人欠我的”感觉,秉持这种态度,一辈子可能就无法过得那么好了。

     

    其实承担责任有自由感,不需要受不确定性的、被迫性的折磨,也能借此体验到自己的强大,因为不管你做什么样的选择,都是自己选的,不是被逼迫的感觉。

     

    三、可以得到关注,即便是以受害者的形象

    每个人都无法遏制地想得到自我确定感,肯定和认可对于任何人都非常重要,但有些父母从小在孩子的耳边,多次提到的恰恰是“你不够好,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从小没有足够获取到,就会一直去找寻,借由恋爱、婚姻、财富、事业来得到别人的认可与关注,如果正向的行为无法获得,那么就会用负向的行为,进而养成一种习惯,因为获取关注,才能暂时弥补心里的惶恐,以及不安全感。

     

    如何面对诉苦的人?

    面对诉苦,为什么会有想逃开的感受?明明是她的事,那是因为我焦虑了,不由自主地就给自己提要求了,想帮助她解决问题,但这不是你的专业领域,而且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呢?我们根本没有太多的精力安抚和理解不停诉苦的人。

     

    所以是你的好心让自己更烦了,这时要清楚地给自己划一道界限,别人的苦是别人的,你不需要做得太多。

     

    如果你实在听不下去的时候,可以给对方提建议。她说婆婆如何地对自己不公,你就建议分开过;她说老公对自己如何过分,你就建议离婚……她说过程,你就直接跳到结果,这样她就无法继续自己的思路了,反复几次,她就不再找你诉苦了。

     

    提建议这个方法既可以让对方停止诉苦,又看起来很礼貌。如果还是不行,你也可以间接或直接地拒绝她,至少你不用再看到她可怜的样子了,内心就会好过多了。当然,如果因为怕别人失望,而不敢主动拒绝的话,那就是另一个议题了。

     

    《喃喃细语》

    □ 策划:林青

    □ 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苏涤

    □ 审核:姜明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