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观视野 >> 听新闻
    老公的“咱妈”哲学,真管用|喃喃细语

    朋友们,你们如何称呼爱人的父母,是“你爸你妈”,还是“咱爸咱妈”?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一个“你”字和一个“咱”字,虽然只有一字之分,但它代表的距离是截然不同的。因为只有真的把对方当成了自己人,才真的是一家人。

    慧佳的故事:当初,我和老公恋爱时,因为他年龄比我小,母亲对此心存芥蒂,不同意我们的婚事。那时的老公不急不躁,说他有办法。他拨通母亲的电话,淡定地聊了起来:“妈,我们打算下周结婚……”他这一声“妈”把我吓了一跳,昨天还叫着“阿姨”,突然就改了口,我又惊又喜又不习惯。不过事态倒是像他预料的那样,母亲爽快地答应了。事后母亲说,他这声“妈”,把自己叫迷糊了。

     

    婚后,老公不仅在母亲面前“妈妈长妈妈短”地叫得亲热,跟亲朋好友提起母亲时,也很自然地说“我妈”。每逢我和他商讨母亲的事,老公总是“咱妈,咱妈”地称呼,母亲因此大受影响,“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在我跟前总说老公的优点,让我珍惜他,说他是个难得的好男人。

     

    一天,我和婆婆有点小摩擦,等老公回家后,我一肚子委屈地说:“你妈太难相处了,我真不知道跟你妈怎么过,你妈那态度,我真的受不了!”我一连说了三个“你妈”,老公瞪大眼睛望着我,问:“我妈不是你妈?”我点头称是,老公又说:“你要说‘咱妈’,“我从来没在你面前说过‘你妈’吧?‘你妈,你妈’多难听啊,一下子就把关系拉远了,要是她本人听到,该多难受。当你说‘咱妈’的时候,你就会感觉说的是自己妈,说的时候会想起她的好,不会说出那么难听的话。”

     

    我这才意识到,老公的“咱妈”哲学还真是有点道理,赶紧改口:“咱妈……”我再次复述:“咱妈太难相处了,我真不知道跟咱妈怎么过……”这话一说出口,婆婆的好一下子就涌进脑海,再也指责不下去了。自此,我和婆婆相处得日渐融洽。

     

    透过新闻看心理:

    改变称呼,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魔力?

     

    东北林业大学心理学教授田淑梅:对别人的称呼,一定意义上表露了你如何看待对方,看待自己,以及如何看待这段关系,是幸福,尊重,有爱,还是有排斥,怀疑,敌对,如何称呼的背后有着非常丰富的内容。

     

    慧佳的老公称呼“咱妈”,表达了他对岳母的信任,尊重,以及理解。同时说明他和妻子关系很默契,他很尊重妻子,传递给妻子的信息是:你很重要,我爱你,也爱你所拥有的家庭。而“你妈”的称呼中,给人感觉不太好,好像把夫妻关系抛开了,没有“我们”的概念, 你我分得特别清。

     

    最重要的是,慧佳的老公言行一致,内心和谐。面对当初长辈的不认可,他心里不害怕不担心,同时也接受长辈对他的不接纳,即使有分歧,也没关系,他仍然很有底气,积极友好地和对方沟通。长辈能感受到这个男人真诚透亮的态度,不只嘴巴甜,内心也是一致的,那就像一道光,把长辈内心原本的不接纳给驱散了。

     

    包括当妻子质疑婆婆时,他没有批评和指责,而是直接说出自己的不舒服,这是很真实又很有爱的表达。其实每个人都有能力感受到别人语言背后是否真诚,只是嘴巴说教,很难影响别人,身教胜于言传,就是这个道理。不用指责,就是用自己做示范,妻子就发生了改变。

     

    《喃喃细语》节目组

    □ 策划:林青

    □ 新闻来源:中国妇女报

    □ 编辑:苏涤

    □ 审核:姜明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