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项目建设进行时
    哈尔滨:乘势而上 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春日的冰城大地,生机盎然,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穿行于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从产业项目到园区配套,再到基础设施建设,处处都是抢工期、赶进度的火热场景。桩机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铆足干劲奋战一线,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2024年,哈尔滨市计划开复工重点项目844个,总投资449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27亿元。随着一个个规模体量大、质量结构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在哈市落地开花,城市生机勃发,孕育着新的发展希望。

    快推进 项目建设提档加速

    没有什么比塔吊高耸林立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在道外区,总投资4亿元的数字龙江智算中心项目,便是这样一个代表。

    施工忙

    “数字龙江智算中心项目由中科数字经济研究院参与,抢抓国家‘东数西算’骨干节点、‘天数地算’首发节点、‘星地融算’枢纽节点的东北布局新机遇,建设全省首个智算中心。”中科(黑龙江)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栾红燕说,项目计划今年7月一、二期联动运营。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级部门靠前服务,实现了抢先机、快落实。

    走进哈尔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个个不断被刷新的变化令人欣喜。

    在平房区,哈尔滨鑫华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航天、舰船配套项目在去年12月二期项目竣工基础上,今年又马不停蹄开展三期项目建设,预计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在香坊区,哈投股份热电厂热源改造3×168兆瓦循环流化床热水锅炉项目及配套储煤等附属设施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安装桩基设备;在双城区,飞鹤哈尔滨智能产业园工业旅游配套建设项目暨飞鹤毛毛镇冰雪主题乐园项目开工仪式现场,数十辆挖掘机、推土机往来穿梭,紧张而忙碌。

    4月3日,哈尔滨市46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其中省级重点项目203个,市级、区县级重点项目259个,奏响了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进行曲,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正在加速形成。

    提质效 产业项目唱“主角”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投资规模大、优质项目多、产业项目占比高是今年重点项目建设的突出特点。

    在位于平房区的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4.5亿元的特种铝合金锻造生产线项目正抓紧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保证国家重大工程配套任务,满足高精度大规格铝合金锻件、模锻件及大型环件的研制、产业化和生产保供需要,对于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土地平整

    阿城区“华永鑫储能”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铲车轰鸣,运输车辆进进出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华永鑫储能”是黑龙江省第一个全钒液态流共享储能项目,预计今年10月并网试运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第二的全钒液态流共享储能项目。

    项目建设“一子落、满盘活”。随着新一批投资规模大、增长后劲强的重大产业项目破土动工,哈市产业结构也必将进一步优化、产业质态将大幅提升,上下游齐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逐步成型。

    “新开复工的462个重点项目,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冰雪旅游拓展延伸、聚焦央企配套、聚焦壮大县域经济,瞄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突出盘活存量资源、放大比较优势。这些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哈尔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哈尔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优服务 重点项目“扶上马”“护全程”

    项目进展迅速,背后的力量是关键。如何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蓬勃发展、见效见利?除了要把重点项目“扶上马”,服务企业更要“护全程”,把服务贯穿“开花结果”全过程,保障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钢结构搭建

    年初以来,哈尔滨抢抓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机遇,借力借势冰雪旅游火爆“出圈”大好机会,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增动能。为了重点项目顺利开复工,哈市各项目单位立足全局、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聚焦市重点项目建设,哈市相关部门、各区县(市)深入落实项目包保机制,强化市直部门保障责任。各责任单位专班推进、驻企服务,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逐个破解项目开复工前遇到的难题,确保以高质量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

    要素跟着项目走。哈市各要素保障部门集聚和创新重点项目支持政策,畅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强化“水电油气运”传统要素保障,创新“人地钱技数”新型要素供给。同时,加强用地保障,优先落实重点项目用林、用地指标;完善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积极搭建对接合作平台,为今春开复工的项目争取更多支持。

    记者 韩丽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