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哈尔滨市超算中心
    算力加持筑牢新质生产力“底座”

    □本报记者 薛婧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是核心生产力。作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超算中心——哈尔滨市超级计算中心,正以其5.5PFlops(每秒五千五百万亿次浮点运算)超级计算能力,以及可扩容至E级计算的能力(每秒百亿亿次超算算力),构建起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底座。

    24日,记者在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滨河大道22号的数字经济产业园看到,一座占地180平方米、高13米的蓝色“魔方式”透明建筑引人注目,这就是哈尔滨市超级计算中心的“超强大脑”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以下简称“硅立方”)。

    走进“魔方”,只见三层楼高的机架上,密密麻麻陈列着一排排高性能计算机,并发出轻微的嗡嗡声。透过一个展示窗口,记者发现透明隔板内,所有计算机部件都浸泡在透明液体中不停冒着气泡。

    哈尔滨市超级计算中心主任魏伦勇介绍,“硅立方”是集超算算力与智算算力于一体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先进计算平台,采用浸没相变液冷技术,相比于传统空气冷却、间接式冷却等方式,浸没式液冷技术提高了散热效率,节能效果显著。同时,“硅立方”融合了计算机体系结构、高效制冷、高速网络、海量存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可大幅提高计算密度、提升能效比、减小占地面积,同时采用异构架构,超融合管理,广泛支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应用。

    “这座‘硅立方’计算能力相当于五万台民用最高配置电脑同时计算,它一分钟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所有人同时不间断计算一年。”魏伦勇说,哈尔滨市超级计算中心主要面向东北三省科研、教育、企业、政府和公共事业单位,为气象环境、生命科学、能源勘探、工业仿真、智能计算、大数据、基础研究、信息服务等科技和产业应用提供算力、算法、数据和软件支撑,并服务于多个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

    前不久,哈尔滨工业大学某课题团队依托超算中心强大的算力,利用DFT理论计算与实验相结合的方法,开发了能运用于芯片加工的钴互联技术,为后续芯片钴互联添加剂的自主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助力打破国外芯片技术垄断。还有哈尔滨工程大学某课题团队基于超算中心算力,通过仿真计算,解决了现代燃气轮机和喷气发动机高负荷叶片设计中面临的气动性能损失等问题。

    “高校院所和高科技企业从事的科学研究都离不开超算支持,以超算中心为依托,哈尔滨将推动产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成果,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魏伦勇说,近年来,哈尔滨市政府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产业的支持力度,经过数年积累,已基本形成了高科技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原有算力已无法满足产业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不断提升的计算需求,亟需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平台来支撑,而超算中心将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进行深度融合创新,正成为推动冰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

    “超算中心2022年4月开始试运营,2023年4月通过验收正式投运,目前在数字经济领域已小有名气,已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等注册用户7000多个,在线用户1300多个。中心的计算资源使用率已达满载状态,当客户出现排队现象,我们会利用国家超算互联网这个大平台,将用户算力需求调度到其他超算中心,依托全国算力网络,我们中心可提供超过1000PFlops算力。”魏伦勇说,超算中心致力于成为东北地区最有价值的科技创新算力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平台运营商,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新材料、生物和大健康、绿色低碳和农业灾害防控等产业发展,为黑龙江省乃至东北地区的科技进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算力支撑。

    算力本身的强大“磁吸效应”还吸引着高精尖科技人才落户扎根哈尔滨,投用近两年,超算中心已吸引十多名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入职,搭建起了留住人才的事业平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