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向着高光 逐梦前行
    ——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任子威



    亮相两会 认真履职

    记者 王晓平

    万众瞩目的高光时刻

    2023年3月5日开幕的全国两会上,多位“95后”代表委员精彩亮相,开始履职,其中包括黑龙江代表团1997年6月出生的任子威。任子威身着西装,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各家媒体的聚光灯前,侃侃而谈,建言献策。作为奥运冠军,他将目光聚焦于体育事业,建议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项目,提高青少年冰雪体育运动参与度、提高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建议国家对冰雪运动强省给予更多政策资金,支持黑龙江建设高标准竞技体育、群众性体育场馆。针对冰雪运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

    作为“95后”全国人大代表,任子威再次受到各界关注,他表示,感觉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多了。

    26岁黑龙江小伙任子威第一次受到公众关注,是在一年前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上。

    荣耀夺冠 为国争光

    2022年2月7日晚,首都体育馆,观众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任子威手指胸前的五星红旗,阔步登上最高领奖台。这个注定难忘的2月,一袭黑红相间运动服的任子威以矫健的身姿不畏强手,力压群雄,一举摘得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冠军和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冠军两块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项目上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捍卫了荣誉,创造了历史。

    驰骋冰场 虎虎生威

           在冬奥会上,两次登上领奖台,为祖国赢得殊荣。他在赛后发自肺腑的一句话:“我对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充满着希望,我们可以为国家付出一切,”更是赢得国人齐声点赞,当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徐滔在发言中为他的中国式自信喝彩。

    在奥运赛场夺冠,在镁光灯前接受各级媒体采访,四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经常有冰迷“喊话”助威,黑龙江小伙任子威可谓功成名就,置身充满鲜花和笑脸的高光时刻。

    默默付出的“追光少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任子威自己知道,难能可贵的高光时刻是用怎样铸成的。

    任子威出生于哈尔滨,父母特别注意培养他吃苦耐劳的习惯,希望他长大后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2004年,子威进入小学,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短道速滑,展露了兴趣和天分。全家人商定:“好好上冰,学出个样儿来”,此后7年时间,“上冰”成了一家人的日常功课,雷打不动。

    下面是子威小学到初中的上冰时间表:

    5:00起床,骑自行车赶到公交站,坐公交一个小时到冰场;

    6:00~7:15 训练、跑步;

    7:15 坐一个小时公交车赶到学校,换衣服、吃口饭;

    8:30 开始上课。

    16:30从学校出发,坐公交车赶到冰场;

    18:00~19:30 训练、跑步;

    19:30 坐公交车回家。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年365天,全年无休。寒冬的哈尔滨,冰天雪地,呵气成冰,西北风吹到脸上,刀子一样犀利,路面光滑,容易摔倒。有时,晚冰结束,回到家已经半夜11点多了,小子威匆忙吃口饭,还要完成文化课作业。为了磨砺孩子坚毅的个性,父母坚持公交车接送他上冰,有时候,小子威困得在车上就打起瞌睡。

    寒来暑往,披星戴月。最初,子威也有累了、困了,想偷懒的时候,军人出身的父亲就要严厉批评,告诉他,好男人再苦再累也要持之以恒,才能成就大事的道理。小子威也就听话地咬咬牙,跟着父母忙碌奔波,坚持训练。时间长了,子威日益品味到上冰的乐趣,养成了军人般严格的作息规律、训练习惯,慢慢地,不用父母督促,上冰成了他生命中离不开的大事、乐事。

    稚嫩身影 新芽初绽

    就这样,7年时间,任子威从没因为家里有事儿、生病不去上冰,因为在全家人眼里,缺哪一节课都是无法弥补的巨大损失。即便大年三十去奶奶家过年,子威也要背着装备,在奶奶家完成体能训练目标。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4年5月,17岁的任子威进入国家队,如愿成为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

    新挑战马上就来了。刚进入国家队的任子威,因为体重相对比较重,动作相对笨拙些,时任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戏称,滑得像大象一样,从此,“大象”的绰号不胫而走。这个绰号让子威认识到自己的差距,他爆发出更大的耐力与决心,刻苦训练。

    一旦选定了目标,就要坚持到底,永不言败。带着这样的信念,追光少年任子威在体育事业中拼尽全力,进入国家队第二年开始,他在赛场上愈战愈勇,成绩不断刷新,在国内外赛场上斩获冠亚季军40余次。

    勇毅前行的青年楷模

    奥运金牌加身之后,任子威在忙什么?

    采访中发现,高光之后的任子威更加忙碌。昔日的努力换来鼓励和奖杯,各项荣誉纷至沓来:

    2022年4月,荣获“2022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模范”称号;

    2022年4月,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2022年7月,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2022 年7月,荣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年轻的子威没有被胜利与鲜花冲昏头脑,在攻读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冠军班)运动训练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同时,抽出身来,担当社会责任:

    2022年3月,担任黑龙江禁毒宣传形象大使;

    2022年3月,探望流浪狗救助站,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2022年5月,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家乡捐献抗疫物资;

    2022年6月,担任黑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形象大使;

    2022年12月,担任黑龙江冷水鱼推广大使……

    2023年2月24日,任子威受邀担任哈尔滨市税收宣传形象大使。说起来,子威和税务工作还颇有渊源,因为父亲是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香坊区税务局干部,他偶尔会去父亲单位,平常也会听父亲讲一些税收理念,父亲勤勉工作的态度更是深深感染了他。在聘任仪式上,任子威表示,将认真履行全国人大代表和税收宣传形象大使的责任和使命,学习遵守税收法律法规,宣传税收、支持税收,积极为税收工作建言献策,为哈尔滨税收现代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和睦之家 眷眷深情

    从兴趣爱好到职业训练,从市队到省队,再到国家队,任子威的身份不断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与执著。2022年4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任子威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现场接受颁奖,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看着手中沉甸甸的奖章和证书,再次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他说:“熟悉我的人都喜欢叫我‘大象’,对于大象来说,很难躺下睡觉,所以‘躺平’是件要命的事情,在我的人生词典里没有‘躺平’这个词。”

    记者翻看任子威的视频号,发现了他顽皮、可爱的一面,他给粉丝展示自己保存的徽章;拜访书法家舅舅;和爸爸共同打理果园,期待着能吃上自己种的草莓……偶尔的轻松过后,他始终不忘的是主业,于是有了带着伤病,一丝不苟训练“楼梯跑”的视频。名为《再见2022》的视频里,“体能恢复、酷暑暴汗、专项训练、康复训练、嘎嘎蹬冰”等字样让人血脉偾张,“珍惜每一天,备战下届冬奥会”是任子威对自己使命的清醒定位与遵循。很多冰迷看后留言:

    “永远期待大象的下一个赛场 ”;

    “象哥加油,我也马上高考了,一起加油”;

    “大象加油,2026见,勇敢地追逐梦想”……

    2023年3月10日,微信名字后面有一头小象的任子威发布了一条朋友圈:作为一名运动员,能够代表祖国站上最高领奖台,当国歌响起、国旗升起的时候,是我们最骄傲也是最幸福的时刻。今天,当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大会堂奏唱,我的心情无比激动。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当代新青年必将不遗余力的为祖国贡献青春和力量,为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心之所向 此生无悔

    3月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最后一场“代表通道”开启,任子威分享了自己的追梦圆梦故事,并发出号召:“年轻朋友们,人生需要有梦想,需要有目标,需要坚持,需要不断突破。作为一名党员、全国人大代表、青年运动员,我会继续身披国旗为国出征,彰显中国短道速滑队‘冰上尖刀’的精神,鼓舞更多的人参与冰雪体育运动,热爱冰雪体育运动,为建设体育强国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誓言铿锵,动人心弦。我们有理由相信:任子威这样的有志青年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有了这样正能量的引领,更多的追光少年将追赶上来,释放光芒与热力,终成国家建设的主力军、民族振兴的领跑者。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