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点亮新学期!龙江高校“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

    春风盈门,又是新学期。近日,我省多所高校用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点亮新学期旅程,进一步加强高校学子思想政治教育,切实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哈尔滨工程大学

    3月8日下午,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N501教室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该校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姚郁以《守望初心勇担当 扬帆奋进正当时》为题,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堂思政课。

    哈工程“开学第一课”现场

    姚郁深入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引导青年学子要从全局上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从环境上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带来的机遇挑战,要从战略上深刻认识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强国战略的部署要求。

    哈工程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姚郁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

    “学习过程中,是否有好的学习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提出高质量的创新性问题?”“立足新时代,作为青年学子,该如何把握历史方位,做出正确选择?”同学们聚焦学业中的难题和人生成长目标等主题,与校长一起敞开心扉,热烈交流。

    学生与姚郁面对面交流

    面对学生的问题,姚郁认真解答。他说,20岁正是励志求学、踔厉奋发的年纪,希望同学们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心怀“国之大者”,以强烈的报国情怀,锚定新时代人才需求,立足实际、追求卓越,培养造就引领技术创新、跨界整合、统领团队、终身自主学习的能力,努力成长为海洋领域科技领军人才,为国家的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3月6日至7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举办“开学第一课”宣讲活动。该校基础医学院教授向与会学生宣讲该校国医大师段富津、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谢宁两位已故教授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学生以榜样力量厚植家国情怀、树立勇于创新争先的良好学风。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开学第一课”宣讲

    生动感人的宣讲报告博得广大学子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两位教授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学习他们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政治品格,为人师表、甘为人梯的高尚师德和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崇高医德,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祖国医药事业的传承,不负青春韶华。

    哈尔滨剑桥学院

    近日,哈尔滨剑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班主任身份深入所带班级,为剑桥学子召开“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上好“开学第一课”。他们通过亲身讲述、分享交流、互动问答等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

    该校校长、2021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班班主任张福利为同学们解答考研、就业等问题,鼓励大家踊跃参加学校即将开设的考研班、卓越工程师班、强师班、校企定制班学习,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开阔视野,增强个人就业竞争力;学校党委书记、20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一班班主任袁伟深入班级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勉励大家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校副校长、21级英语一班班主任王志臣为同学们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勉励大家端正专业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习心态,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

    哈尔滨剑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为剑桥学子上“开学第一课”(图片由哈尔滨剑桥学院提供)

    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更是一场温馨的师生交流,要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

    3月8日下午,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焦光纯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历史必然性》为题,为全院15000余名师生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开学第一课”

    焦光纯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每一名师生员工要把个人命运与党的事业紧密联合在一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争创职教本科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焦光纯为师生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激励大家以奋斗的姿态奔向梦想,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记者:赵一诺;摄影:赵一诺;视频:赵一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