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王鸿飞:跨越千里 只为桃李更芬芳

    雪山、圣湖、天路,彩滩、峡谷、牧草,从西藏到新疆,从日喀则到阿勒泰,六年多的时间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佳木斯市第三中学教师王鸿飞用爱的脚步,丈量着教书育人之路。

    王鸿飞在为学生讲题

    2016年,52岁的王鸿飞毅然报名参加了援藏工作。三年的时间里,他用爱心和善意走进学生世界,精心呵护每一个学生,让他们都享受到爱的阳光,在温暖的环境中茁壮成长。回家后不过半年的时间,王鸿飞又踏上了援疆之旅,在平凡中静静地享受花儿的芬芳,享受桃李满天下的自豪与喜悦。他用真心、真诚、真情、真爱谱写了一曲感人的教育篇章。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天命之年,奔向远方;归来之时,已近耳顺。无论是到西藏还是新疆,对于王鸿飞来说都会面临种种困难。

    首先就是生理反应。刚到西藏日喀则的时候,王鸿飞就有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头晕、恶心、站立不稳,睡不着觉,每天睡眠的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那是真难受啊,但是那么多的孩子在等着我,我不能倒下,更不能退缩,这是教师的职责。”王鸿飞说。

    进入日喀则后,王鸿飞被分配到区二中工作。他注重基础知识的讲解和分析,认真传授学习方法,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他还主动与当地的老师交换思想,交流教学经验,虚心向他们学习,共同研究教材,探究教法,共同提高,朝着立德树人的方向,不断进步。

    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第一中学,王鸿飞面临着一切都要从头开始的局面。地域的区别,民族的独特风格,语言的不尽相同,王鸿飞决定频繁“刷脸”以便迅速融入学生之中。他平均每周上二十节课,时刻了解学生的需求,不断更换教法,相互磨合,用真情、真诚与孩子们进行沟通互动,与学生做到同步交流、探讨、取长补短,教学相长。他每天早上提前到岗,为班级同学解答疑难,建立“日清周结月奖”的奖励政策,自费2000余元购买了文化用品,用于奖励进步快、成绩好的学生。

    为了能把知识更好地传授给学生,王鸿飞在富蕴县教育局和社区的配合下,搭建了在校外的第一个小学堂“爱疆学堂”。在这里,不仅有王鸿飞的数学课程,还有其他援疆教师开设的语文、英语、心理健康讲座等其他免费义务课程,并利用每周二、五晚上八点半到晚十一点给学生辅导。“多亏了王鸿飞的帮助,解决了我们家长辅导不了的难题,孩子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家长们的感谢,让王鸿飞感到了欣喜和安慰。

    “没有贫瘠的土地,只有兢兢业业勤奋的拓荒。”王鸿飞说,支教需要义无反顾的精神,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希望无论在哪里都能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热心公益 大爱无疆

    课堂之外,王鸿飞的爱也散播在了这片土地之上。

    在日喀则,我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开展了“阳光陪伴成长”系列公益活动,建立了乒乓球培训基地,王鸿飞自愿当起教练,义务教孩子打乒乓球。

    王鸿飞教学生打乒乓球

    在教乒乓球的过程,孩子们总来问他一些数学题。这使王鸿飞萌生了在福利院开办文化夜校的想法,经过工作队的同意,在日喀则福利院一、二院分别开设了两所文化夜校。这就是被同事们称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文化夜校”。

    王鸿飞每天晚上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到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补习文化课、批改作业。除辅导孤儿学习、检查作业外,还和孩子们谈心,说说他们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聊聊外面世界的奇闻轶事,关注他们点滴生活,激励他们自信向上。孩子也常常和他说说心里话,说烦恼、说想念亲人、说自己的未来,把王鸿飞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福利院孩子们都亲切的叫他“王爸爸”。每每这时,王鸿飞的心里都会涌上无比幸福和感动。

    在帮助福利院的孩子学习生活、心理疏导的同时,王鸿飞还给孩子们洗衣服,每周都要把孩子的脏衣服带回来,洗好后再带回去给孩子们穿上。王鸿飞每次去福利院还给孩子带早餐饼、蛋黄派、酸奶、糖果、水果等,孩子们非常开心。买这些东西,每月要花费1000多元。但看到孩子们高兴地享用着食品,穿上干净衣服的高兴劲,仿佛看到雪域高原美丽的桑格花绽放,内心洋溢骄傲与自豪之情。

    自从承担福利院夜校老师的工作后,王鸿飞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每天都坚持去上课,从未间断。从福利院到驻地骑自行车来回要一个多小时,虽然很辛苦,但王鸿飞内心却十分充实而又愉快,这是付出后的快乐,努力过后的欣慰。“每次走进福利院的大门,听着藏族孩子们的纯真的问候,深深地感受到藏族孩子的热情与淳朴,我觉得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也感到无上的光荣。”

    淡泊名利 甘于奉献

    付出与收获是一道深深的课题,做好知识的领航人,身为人民教师不负教育使命永远是王鸿飞的追求。

    为了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王鸿飞带着孩子们走出教室,自费为学生添置体育运动用具,并组织开展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心里健康讲座等。

    在富蕴县,王鸿飞组建了乒乓球社团,常常利用个人时间为孩子们进行训练,结合多媒体课件,即便年过半百,也总是身先士卒地传授动作技术,指导同学掌握兵兵球的基本知识与要领。通过两年的训练,参加社团的每一位同学在不同程度不同方向均有所提高、有所收获。

    临近中考期间,王鸿飞也舍弃了休息时间,利用社区活动室在周六、周天晚上,分不同组带领孩子们考前冲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次中考,班里的大部分同学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家长们纷纷送来的喜报和锦旗,而一切,也让王鸿飞感到了欣慰,每一点一滴的辛苦付出也都变成了值得。

    近年来,王鸿飞先后荣获龙江最美人物、西藏自治区最美志愿者、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优秀援藏教师、情系日喀则儿童福利院‘爱心授课,风雨无阻,无私奉献奖’,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先进个人、富蕴县第一中学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喜迎建党100周年援疆教师送教下乡”活动先进个人,并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被评为最佳奉献奖等荣誉称号,2023年,他还获得了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王鸿飞被授予锦旗

    王鸿飞老师是龙江人,黑龙江不只是一片水,一片土,更是一份情,与边疆的孩子心心相连。如今王鸿飞已光荣完成新疆三年支教工作,回到了佳三中他的母校,但他仍然坚持在网上给他的西藏和新疆的学生们义务上课。人生过半雄心在,千里沙漠亦春天。王鸿飞说,为了祖国的下一代,只要他还有能力,他还会一直努力下去。

    (图片由佳木斯市委宣传部提供)

    潘蕾 记者 刘大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