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85岁老教授马金赏
    润物无声 二十载督导教学铸师魂

    她85岁高龄,六十多年来始终工作在医疗教学一线;她谦逊严谨,对医学教育事业满怀热忱,她就是哈医大二院名誉首席教学督导马金赏教授。

    马金赏教授是哈医大二院妇产科知名专家,2002年退休后,继续留在教研室指导教学工作,并被聘任为哈医大二院教学督导。马金赏教授温雅随和,谦虚朴素,但对待医学教育极其严谨,因严谨扎实的教学教风,2009年她开始担任哈医大二院首席督导,并被聘为校督导。2020年获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督导突出贡献奖。

    就在今年,马金赏教授正式离开她奉献了多年的教学督导岗位。二十载的教学督导生涯,她用浓浓的爱,殷殷的情,描绘出医学教育教学浓墨重彩的画卷。

    马金赏教授在督导教学工作中

    热爱教育 甘于奉献

    怀着对医学教育事业的赤诚情怀,马金赏教授退休后选择在督导这一岗位上发挥余热,深入课堂“督学”“督教”的脚步从未停歇。

    每节课,马金赏都挺直身板全神贯注,学生们想偷懒的时候,望见她并非伟岸但却山一般坚定的身影,就又端坐回自己的位置上。课后马老师都会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授课教师一同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她常说:“以学生为中心,就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解决‘学’上遇到的问题。”

    就这样年复一年,风雨无阻,哈医大二院的甬道,记录了马金赏走向课堂的足迹;教室里,时常闪现着她关心师生的身影,几乎每一届学生都认识这位慈祥又认真的马老师。

    一名2004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在考取北医三院研究生之后对马金赏老师说:“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我要感谢马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与培养,她教会了我一生应该具备的人文精神,是她引领了我的医学之路。”

    为了年轻一代教师快速成长,马金赏甘做人梯。从事督导工作期间,她带领医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完成医院及护理学院听课、教师试讲、教案评选、讲课竞赛、教学法活动等各项工作,年均评阅教案、评课、指导教师一百五十余人,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一位毕业十几年的学生,在给马金赏的信中写到:“马老师,我有幸和您一样从事了妇产科的临床教学工作,感谢您用爱教会我如何做一名好医生和好老师。”

    马金赏教授利用现代通讯工具进行教学实践

    老骥伏枥 勇于创新

    虽至耄耋之年,马金赏仍保持着旺盛的学习精神,坚持做终身学习的模范。在“新医科”建设的要求下,她积极学习并掌握现代信息技术。

    疫情期间马金赏克服了眼花听力弱以及对现代通讯工具掌握不熟练等困难,顺利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实践工作中去。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她针对性地调整评价指标和方式,有效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学督导工作能力。

    每一次督导的过程中,她将最新的教育理念、创新的教学手段、改革的教学模式与授课教师和同学们进行讨论,进行思想上的碰撞和融合,不断探寻跨入教学新境界的可行路径,带动学院教学改革。

    2020年马金赏教授获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督导突出贡献奖

    正因为有马金赏这样的督导老师不懈努力,医院推出了一系列推动教学内涵改革的举措,包括建立教学优秀示范机制、举办首届青年教师临床技能大赛、实施教学津贴绩效管理办法、开展一流课程建设扶持、举办教育现代化建设培训,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哈医大二院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全国医药院校医学教育论文发表数量全国排名第11;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等一系列佳绩。

    薪火传承 继往开来

    不忘来时路,薪火永相传。2月21日,哈医大二院吴亚军副院长代表医院全体师生慰问马金赏教授及家人。

    吴亚军感慨地说,马老师将全部的心血都奉献给了哈医大,将毕生所学留在了哈医大,从教书育人、潜心科研、治病救人的专家教授,到苦口婆心、循循善诱、甘为人梯的教学督导,马老师是教师的引路人、学生的贴心人、教学的守门人,也是“学生、学者、学术、学风”办学理念的坚定践行者,是真正的“大先生”“大家”,正因为有像马老师这样的老前辈的坚守与奋斗,才有了医院的蓬勃发展。“医院会始终以你们为榜样,将优秀作风传承,砥砺前行不负众望。”

    医院为马金赏教授送来条幅和鲜花

    在收到医院为她送来的写有“厚德怀仁,桃李芬芳”的条幅和鲜花时,满头白发的马金赏激动得热泪盈眶。“为医学、教育事业奉献终身是我的职责,退休后可以发挥余热,从事自己所热爱的教育教学事业我感到无比的荣幸,我为医院取得的成绩深感骄傲和欣慰,也祝愿学校越来越好,再创辉煌。”

    (图片由医大二院提供)

    田为 方若冰 记者 霍营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