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开学啦!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

    2月20日,哈尔滨市各中小学校迎来开学第一天,这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新学期。当天,哈市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形式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师生回归校园生活。

    学生排队有序进入校园

    7时20分,记者在哈尔滨市中山路小学校看到,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有序排队入校。“终于开学了,昨晚我激动得睡不着了。”4年10班学生佟书瑶一边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心情,一边不忘与遇到的老师、同学打招呼。“新学期我有了新目标,为此要更加努力学习。”学生们终于见到阔别已久的老师,一声声亲切的“老师您好”“同学们好”,为沉寂数月的校园平添了无限生机。

    手部消杀

    8时整,该校举行了主题升旗仪式。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精神抖擞,以整齐的队礼向国旗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主题升旗仪式

    新学期是逐梦的新起点,“开学第一课”则是新学期的加油站。在中山路小学校的教室里,各班级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第一课”。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引导学生们以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开学前,学校从‘细’处着手,结合本校实际提前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全面迎接学生返校。”中山路小学校教师齐洪涛告诉记者。

    上好“开学第一课”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为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哈市教育部门要求各校提前谋划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校园环境整治、校舍场地卫生保洁、教育教学设备及生活设施检修维护等。根据相关要求,各学校将组织工作力量加强师生日常健康监测,提醒督促师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不带病到校工作或学习。

    20日,绥芬河市各中小学的师生们回到了熟悉又美丽的校园,迎着春光,共同踏上2023学期新征程。

    同学们走进校园

    春日的清晨乍暖还寒,各学校校长早早就守候在校门口,为同学们送上新学期的祝福,班主任和同学们一起布划了别具特色的开学仪式,老师为孩子们精心制作小礼物充满仪式感。全市中小学生统一观看了教育局为广大师生筹划的“开学第一课”。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

    欢迎同学们

    开学第一课

    卫生部门和消防大队针对新冠肺炎乙类乙管后的个人防护措施和消防安全制作了宣传视频,提醒广大师生要将这些常识和注意事项常记心中。按照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新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校园安全的相关文件要求,绥芬河市各中小学校持续压实各级防控责任,坚持多病预防,为确保2023年春季学校安全、平稳,教育教学秩序正常,各校进行了全面的通风消杀,开展师生健康监测,常态化落实卫生安全管理措施,各个入口摆放公共消毒用品,设置师生健康观察室,根据健康监测状况储备了充足的抗原检测试剂盒、口罩、消毒用品及安全测温设备等常用防疫物资。

    入室测温

    开学后各校将继续加强为师生提供针对性、常态化、多形式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援助。严格落实晨午检、传染病疫情报告、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等各项管理制度,为校园安全、师生健康保驾护航。学校积极引导家长、学生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调整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的休息、均衡的营养、充沛的精力,做好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养护,把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习惯。

    文/记者刘莉 邢汉夫 杜怀宇 摄/记者蒋国红 杜怀宇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