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迎接春天!龙江冰雪体育开启“兔”飞猛进模式

    在哈尔滨举行的“冰轮之星·滑起来”中国·哈尔滨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全国冬季铁人三项锦标赛、“红色少年 亲子同行”酷走活动,在亚布力举行的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在鸡西举行的兴凯湖冰雪场地越野汽车赛,在鹤岗市绥滨县举行的“赏冰乐雪”系列活动……2月4日,黑龙江省各地沉浸在冰雪带来的欢乐与激情之中。

    这一天是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的日子,同时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一年前北京冬奥会点燃的冰雪运动之火,在一年后这一天的龙江大地上依然如绚烂的烟花绽放。

    之前三年因此受到影响的冰雪赛事、活动,在近期迎来了高潮;人们积攒的关于冰雪的运动激情,将在赛事、活动中,在越来越多的冰雪场地设施上得到释放;之前落地黑龙江的冰雪体育产业项目,也有望在新的一年加速推进落实……这个兔年,龙江冰雪体育正以“兔”飞猛进的姿态迎接春天。

    参加“红色少年 亲子同行”酷走活动的孩子翻跃障碍(图片由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冰雪赛事活动掀起高潮

    2月4日,哈尔滨大剧院附近的松花江江面上,从全国各地来到冰城参加“冰轮之星·滑起来”中国·哈尔滨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赛的千余名运动员,用激情将这里点燃。比赛氛围热烈的同时,无论学龄前的孩子还是古稀之年的老人,也无论是专业运动员还是业余爱好者,参赛运动员们动作规范漂亮,也显示了比赛水平之高。

    比赛的成功,让赛事承办方——哈尔滨市滑冰协会的执行主席李利滨很是兴奋,同时也勾起了他藏在心中三年的一份遗憾。他告诉记者,2020年初,哈尔滨市滑冰协会曾筹备了一场国际速滑马拉松赛事,当时有17个国家的运动员报名,“速滑王国”荷兰的报名名单中甚至有一位前世界冠军,“这样的比赛如果成功举办,水平和影响力可想而知。但就在万事俱备、各国运动员马上就要动身来到哈尔滨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取消了比赛。”

    过去三年中,全世界范围内类似这样因为疫情或推迟、或取消的比赛不在少数。在黑龙江,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也受到了极大影响,黑龙江省冬季运动与后备人才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征介绍:“疫情给赛事的举办和组织带来了很大影响,确保运动员、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安全办赛是重中之重,裁判的选派、赛事组织管理等都要面对新的挑战,赛事举办时间、地点不固定,往往随疫情变化需要随时作出调整。”黑龙江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田野告诉记者:“三年来,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多数未能举办,特别是冬季还是疫情高发季节,冰雪体育活动受到的影响更大。”

    2月4日,全国冬季铁人三项锦标赛在哈尔滨举行。

    而在今冬,以首届中国冰壶联赛首站比赛在伊春举行和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主会场活动在哈尔滨举行为起点,各项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在黑龙江呈现出复苏并越发火爆的态势,其中既包括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全国冬季铁人三项锦标赛这样的专业赛事,同时也有大量“奔跑吧·少年”系列活动这样面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活动。田野介绍,全省今冬陆续开展各类冰雪体育活动300余项,目前已经陆续完成130余项,“这些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一是突出广泛参与,组织开展贴近生活、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群众冬季赛事活动,鼓励全省各地继续开展滑冰、滑雪、抽冰尜、冰爬犁、雪地足球、雪地排球、冰雪徒步、冰雪趣味项目等各类活动;二是抓住寒假黄金期,组织更多的以家庭为单位的全民冰雪体育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走近冰雪,培养冰雪兴趣和运动习惯;三是突出体旅融合,鼓励各地深入推进‘冰雪体育+’‘+冰雪体育’,全面打造集旅游和体育于一体的综合型冰雪盛会。”王征告诉记者:“接下来,黑龙江省还将举办全国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全国女子冰球锦标赛、全国高山滑雪冠军赛和全国单板及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冠军赛4项全国性赛事,并做好后续的国际和国内赛事申办工作,常规性省级比赛也将陆续展开。”李利滨也满怀期待地表示:“只要条件允许,下个冬天就要把三年前没能举办的国际速滑马拉松赛事办起来。”

    群众参与热情持续高涨

    各项赛事、活动的举办,也在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引发的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热潮持续加温。以中国·哈尔滨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为例,赛事以“冰轮之星·滑起来”为主题,同时众多参赛队伍的名称都是“双滑队”,这就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冬季滑冰、三季轮滑”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休闲健身方式。过去一年中,在运动场、公园、广场甚至小区庭院等场所,经常可以看到人们以轮滑、滑板等与冰雪项目存在很大关联性的项目进行体育锻炼。

    小运动员在中国·哈尔滨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比赛中

    而进入冬季以来,像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道里区中心冰场等室外冰场人气爆棚,其中很多冰场提供的免费借冰刀服务也使得市民、游客能够更方便地参与进来;省内各大滑雪场更是持续出现客流高峰,据统计,仅亚布力滑雪联盟的7家滑雪场,春节假期的7天时间里,接待的游客就达到34121人。

    “为了给群众就近就便参与运动创造条件,进入雪季以来,我省‘30分钟城市冰雪健身圈’逐步完善,全省2824所中小学开设了冰雪体育课程,全省80%以上中小学校浇建冰雪场地设施,全省13个地市共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共冰雪场地设施350余处,70处各类公共体育场馆在重要时间节点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田野表示,“通过举办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参与者可以进一步领略冰雪竞技的乐趣,同时也吸引更多人对冰雪体育产生兴趣。”

    天气转暖也无碍龙江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黑龙江各大滑雪场将迎来“黄金雪季”。据黑龙江省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企划部经理孙凤堂介绍:“3月份回春降雪逐渐增多,这个时间段内雪质松软、含水量高,滑行柔韧度好,而且气温回暖,滑雪可以轻装上阵,更是‘发烧友’的最爱之处。”而天气继续转暖,室外冰雪消融,室内场馆也将为公众提供参与冰雪运动的场馆,据黑龙江省体育局产业处处长王文波介绍,哈尔滨热雪奇迹、黑龙江飞扬冰上运动俱乐部、哈尔滨10座气膜冰上运动中心等室内场馆,都可以为人们四季上冰雪创造条件。此外,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兴介绍,公司计划开发位于哈尔滨新区的“冰雪体育运动中心”(暂定名)新建项目、位于哈尔滨老城区的“体育文化综合体”(暂定名)商业改造项目,以及对省内现有老旧冰雪体育场馆进行的维修与智慧场馆的改造升级,同时通过老旧场馆市场化委托运营、运维的模式,在保障运动员场馆训练、比赛之余,通过场馆对外开放,推动市场化综合运营发展,实现公共场馆资源、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最大化。

    1月29日在亚布力举行的黑龙江省玩冰乐雪总动员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跟随教练学习滑雪。(图片由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冰雪产业项目加速推进

    各项赛事、活动的火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的高涨,最终将助推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的全产业链发展。王文波介绍,以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为契机,黑龙江省2022年编制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出台了《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加上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这一重大利好消息,众多冰雪产业项目先后落地龙江,并有望在2023年进入快速推进实施阶段。

    黑龙江天行健体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明珠告诉记者,香坊·数字冰雪综合体项目有望于今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该项目是以首钢厂区改建为北京冬奥会相关设施为蓝本,将哈尔滨市香坊区的老工业设施改建为集“体科融合、体旅融合、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商融合”为一体的冰雪体育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总建筑规模约15万平方米,包含星光数字冰雪综合体和星光冰雪主题社区两大部分,建设龙江冰雪文化科普馆等板块。

    香坊·数字冰雪综合体项目效果图(图片由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在七台河市,百凝盾冰雪装备项目也在进一步推进中。该项目分为三期,其中一期投资1000万元,包括冰刀、滑雪板、速滑服装及轮滑等产品生产线,以及轮滑培训基地,已于2022年10月建成投产。而投资2000万元、建设气模仓滑冰场和冰上培训基地的项目二期,以及计划投资3000万元,研发体育饮品、运动营养品等的项目三期,也在积极推进当中。全部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七台河地区发展冰雪经济的内生动力,全力赋能冰雪产业集群建设。

    此外王文波介绍,目前省内正在积极推进的冰雪体育产业项目,还包括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冰雪体育培训、冰雪人才、冰雪体育赛事、冰雪体育场馆运营、冰雪体育设施建设、冰雪体育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冰雪体育旅游、冰雪体育科技应用八大领域相关项目,以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装备产业园区项目等。同时他告诉记者,原计划去年12月举行、后因故推迟的中国体育消费博览会(冬季展),预计将于今年12月在哈尔滨举办,“届时我们将组织省内外企业参会参展,引导企业开展名优特色产品推介、对接和营销活动,提高企业产品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记者:杨镭;摄影:张澍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