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创新课程思政建设
    让科学实验室浸润红色基因

    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大思政时代背景下,哈尔滨学院《科学实验训练》课程坚持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培育职业素养,将科研训练与思政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实施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实践,实现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image.png

    课程教学团队

    初心:坚守立德树人使命

    2018年,《科学实验训练》课程获批哈尔滨学院首批“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项目之一。近年来,课程负责人带领团队开展教学改革,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充分融合,将过去的“实验操作演示+服从式”,发展为“自主设计方案+反思式”。通过线上线下丰富的教学活动,为学生构筑交互式教学情境。构建价值、情感、知识、能力“四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新模式,并辐射带动化学专业其他实验课程教学和校内其他理工类实验课程教学。2020年,该课程获评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

    image.png

    姜艳丽教授讲授实验

    匠心:“主渠道”提升育人实效

    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三个关键点,只有三者协同作用,才能全面提升课程思政效果。

    打造学科融合的教研团队。教研团队既有专业课教师又有思政课教师。团队成员均具有博士学位,科研能力强,思想觉悟高,师德高尚,团队成员中哈尔滨市“四有好老师” 4人,校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4人。教学团队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校级教学名师引领作用,提升中青年教学新秀发展空间,深入挖掘本课程思政育人元素,共同完成思政案例库、思政试题库的建设。


    image.png

    课程教学团队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优化铸魂育人的内容供给。本课程运用模块化设计,将实验项目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归纳为家国情怀、科学精神、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职业素养4大主题模块。家国情怀模块,通过查阅文献、嵌入案例等方式,让学生了解实验项目所属领域的前沿科技,在学生心中厚植家国情怀,建立理论自信。科学精神模块,通过案例引入、言传身教、实验操作等方式,培养学生探索创新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模块,使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融入方案设计、实验操作、实验总结中,引导学生学会利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认识、分析、解决问题。职业素养模块,通过谈论时政热点、讲述身边故事等方式,使学生立足专业,树立职业素养。

    混合式教学赋能课程思政建设。本课程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相融合,使课程思政教育与学生心理需求相吻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首先,重视课前线上自学环节。课前教师发布与实验内容契合的思政案例、布置实验任务、开展在线讨论,构建交互式教学情境,让学生了解我国在实验内容涉及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遇到的技术瓶颈,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增强担当意识。其次,认真指导线下实验教学。在实验中,引导学生以精益求精、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完成实验,引导学生利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分析和解决问题,坚决杜绝数据造假的发生,引导学生树立实事求是、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最后,关注课后线上复习效果。小组合作完成“处理数据-得出结论-分析误差-总结反思”等任务,引导学生对实验过程和结果进行反思和讨论。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创新:构筑课内课外思政教育

    本课程坚持科研反哺教学,所有实验项目均来源于教师的科研课题,实验内容紧扣学科前沿和地方化工、新材料产业。授课教师将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有机结合,促进育人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课内,教师对学生进行严格的科研训练,使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和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课外,教师带动学生参与自己的课题研究,指导学生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和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近三年,在本课程教师指导下,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参加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4项、银奖7项、铜奖6项;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通过创新创业的实践锻炼,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坚持不懈的道德品质。近年来,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逐年上升,考研录取率逐年增加。

    此外,为了培养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应用型人才,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渗透职业素质教育,着重培养学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据哈尔滨海关技术中心等实习单位的反馈来看,近几年本专业学生在实习中表现突出,专业技能过硬,具有对每个分析检测环节都精益求精的职业品质。同时,学生具有创新意识,在现有分析检测技术基础上,能够有所创新。

    《科学实验训练》课程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在培育学生精神品质、价值追求等方面的育人功能,使学生志于道、守其德、精于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作者系哈尔滨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姜艳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