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黑龙江:17所高校博物馆开放,打造文旅城市新形象

    近日,黑龙江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融媒体平台,一跃成为我国冰雪旅游目的地的领头羊。面对持续高涨的旅游热度,黑龙江政府不仅在冰雪风景上做文章,更通过一系列举措着力打造融媒体+文化旅游+城市形象传播的新格局。12日,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消息,黑龙江省17所高校博物馆对外开放,邀请全国各地的游客来体验高校文化的魅力,让更多人了解黑龙江的历史与文化。

    黑龙江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厚植浓郁的工业和工程文化精神。在此次开放的17所高校博物馆中,更有近半数的场馆是以展示工业和工程文化精神为主题的。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是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航天主题展览馆;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博物馆是我国首个以船舶为主题的博物馆;黑龙江工程学院工程文化博物馆是全国首家传播工程理念的主题博物馆。冰雪旅游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文化的融合碰撞,不仅丰富了游客的行程内容,更带来了全新的旅游体验。借助短视频等融媒体传播技术,线上线下交融,将沉稳工业底蕴和冰雪世界灵动瞬间熔铸一体,这一举措犹如磁石般吸引游客沉浸其中,深度感受冰雪与文化的和谐交响。

    融媒体技术革新:赋能黑龙江冰雪旅游新活力

    黑龙江文旅部门通过多元化、立体化的融媒体宣传矩阵,将冰雪大世界、雪博会等标志性项目的视觉震撼与文化内涵通过短视频、直播、VR全景等多种形式展现给全球观众,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多屏联动的全景式传播。这种“沉浸式”体验的推广模式有效拉近了受众与冰雪旅游景点的距离,大大提升了黑龙江冰雪旅游的品牌知名度与吸引力。

    融媒体文化战略:塑造黑龙江冰雪旅游城市形象新高度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旅游是城市的名片。黑龙江成功挖掘并传播了地方特色文化与冰雪旅游相结合的品牌故事,使“冷资源”焕发出了“热效应”。以冰雪产业为依托,融合科技创新元素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精神文化内涵,黑龙江借助央视等权威媒体及新媒体社交平台的高曝光率,向外界传达出一个集科技、文化、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化冰雪旅游城市新形象。

    融媒体城市传播: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打造品牌旅游目的地

    从高端科创线路到大众烟火气息浓厚的夜经济,融媒体内容创作聚焦于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将冰雪旅游产品与地方美食、历史文化、休闲娱乐等多元业态深度融合,从而激活了旅游市场的消费潜力,进一步提升了黑龙江作为国际冰雪旅游目的地的品牌价值。

    融媒体理念的巧妙运用,无疑为黑龙江冰雪旅游的传播实践带来了革命性的推动力。通过深度融合各类媒体资源,黑龙江成功地将冰雪旅游资源与科技创新、文化传播相结合,实现了旅游业从传统观光向体验性、文化性和丰富性的多元化转型,生动诠释了冰天雪地里的城市魅力和人文故事。

    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持续深化融媒体在城市品牌建设和旅游市场开发中的应用,促进城市形象塑造与旅游品牌的深度互动与共同繁荣,无疑是包括黑龙江在内的全国冰雪旅游资源富集区域亟待探索的重要课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挖掘和释放冰雪旅游的文化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从而在全球旅游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书写中国冰雪旅游的新篇章。(黑龙江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侯晓博)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