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淡季月均客流超3万!
    镜泊湖智慧旅游让5A级景区再放异彩

    2023年1-4月份,镜泊湖客流量月均3.25万人,未到旺季,游客增辐度已达29.53%。这背后,数字赋能景区为其带来的全新的游玩体验,让镜泊湖成为了黑龙江省智慧旅游的引航者,也成为一张耀眼的城市旅游名片。

    “以往需要统计一个月的数据,现在我们通过平台的数据统计,时时可以观察到景区内各类数据的变化,挖掘旅游信息资源,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景区工作人员宫俊峰说。据了解,景区内的指挥调度中心平台是景区智慧管理和智慧保护类应用系统的集成运行平台,现在的景区管理人员可以在可视化、全息化的大屏幕时时观察园区的情况,实现景区管理“一个平台管镜泊湖”。

    可视化、全息化的大屏幕

    作为全省领先的首个全域智慧化5A景区,镜泊湖在2020年就启动了“镜泊湖智慧景区平台”项目,中国移动牡丹江分公司(以下称牡丹江移动)利用短短的四个月时间,结合镜泊湖景区的实际情况,改变建设前相对薄弱的信息化建设,通过现有的先进技术对整个景区的信息化建设作升级改造。优化网络,铺设设备,由零开始做整合、升级、改造、创新,对景区售检票系统,观光车,观光船等以及景区管理,服务,营销以及运营方面等内容,一期工程结合云脑系统安装38个子系统支撑运营,前端设立246个摄像点位、无线接入点235处、33个人脸闸机以及手持验票等设备,实现“外联内通,系统整合,总体提升”,打造出一个以数字孪生技术为基础,以“一个平台、三个中心、五大应用”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移动云+5G专网+平台+N项5G应用”全方位云网融合服务,一站式提供语音、文字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视频分析与理解等基础服务,助力旅游行业快速接入顶尖的人工智能技术,改进游客体验,提升业务效率。

    据了解,这套智慧平台相当于为景区安装了最强大脑,为游客带来全过程、智能化的旅游服务,让游客尽享“一部手机云游镜泊湖”带来的新体验。大数据平台实现游客精准画像。通过平台对园采集到景区内的三维背景地图,实现在动态管理,让景区运营真正地活起来。

    镜泊湖景区景点-吊水楼瀑布

    如今的镜泊湖已成功将景区管理、景区服务、运营宣传、游客体验等多方面一站式配齐,牡丹江移动结合5G、AI、边缘云等技术为其搭建的“镜泊湖智慧景区平台”,通过科技方式呈现出5A景区的涅磐重生和秀美景色。这里不仅有着绮丽的自然及人文景色,还有着文化底蕴厚重的历史及民族风情。景区的全域智慧化管理不仅要实现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营销,还要实现智慧保护、智慧运营的目标。

    下一步,镜泊湖将通过“智慧旅游生态树”的建设,不断升级,从而达到全面提升镜泊湖景区公共服务、精准营销、科学保护水平,实现景区的提升与智能化运营。

    (视频由牡丹江移动提供)

    牟晓欲 记者 孙铭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