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百年老建筑雕刻的岁月

    安达站原站长室。

    □文/摄 孙喜伦

    建筑是历史文化的记忆,是人类沧桑历史和文化的积淀。当年在中东铁路建设的时期,也建造了大量公共建筑和民用建筑,大部分都在黑龙江省境内。这些铁路沿线的历史建筑,也见证了百年历史风云,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当年在滨洲线上设立的33个车站中,安达站是其中一个重要车站。安达市铁路系统现存65座俄式风格建筑,这些历史建筑大多数现状较为完好,其中中东铁路俱乐部、俄式小二楼在2014年12月,被黑龙江省政府批准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26座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坐落在安达站前的中东铁路俱乐部,不仅具有纯正的俄式建筑风格与高超的建筑造诣,还具有重要的历史人文价值。它由俄国筑师设计,建筑面积1995平方米,内设电影放映室、舞厅、活动室和地下室等。其中电影放映厅为两层,上层是包厢,楼下场地有400多平方米,能容纳15排座椅,每排15张,很像苏联电影《列宁在1918》里的小礼堂。虽然现在看起来不大,但在当时,它是安达最大的、惟一的电影院。

    从外观上看,这座主体两层的老建筑造型精美,颇具挺拔感。米黄色的墙体加白色点缀,色彩鲜明亮丽,整体外墙采用砖砌花饰,装饰手法简洁朴素,均匀对称的平面取向活泼自然,宽敞的阳台极其可人,简约的表现形式别具一格。

    从结构上看,整个建筑结构独特,布局精巧,采取俄式传统砖木构造,砖砌墙体,毛石基础,木楼板、木屋架、铁皮屋面。做到了使用功能与艺术效果很好融合,门、窗、墙体、线脚、檐口等细部装饰巧妙、细致。在去往二楼的楼梯上,有一个铜制的金属标志镶嵌在楼梯踏板上,上面俄文译为“阿切尔涅茨尼伊钢筋混凝土工厂”。

    在安达站前原中东铁路俱乐部的对面,有一座俄式小二楼即原站长室,此楼修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它比哈尔滨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修建的时间要早,也比闻名遐迩的秋林公司早几年建成。该建筑为毛石基础,砖混结构;人字脊铁皮防水坡,门前有一个悬挂式木制雨棚。

    这座俄式建筑原本是顺着铁路修建,在原来出站口的一侧。作为哈齐高铁建设工程正线行经路段,俄式小二楼及行包托运处需给哈齐高铁“让道”,异地“安置”。经过2年多的准备,重1200吨的老站长室被内外加固、切割、顶升后,于2014年冬季在冰面上平移、90度旋转,平移距离达240米。平移过程中,先对这座历史老建筑加固,保证建筑物刚度、稳定性;之后设置托换底盘,将待移建筑物进行分割后,置于托换底盘之上;再通过移动托换底盘对建筑物进行平移,就位后使原墙与新建基础相连。施工单位利用北方特有的气候条件,在平移前的一个月浇了冰场,节约了轨道的混凝土施工和平移时间。这座老建筑所采用的冬季冰面平移技术,在国内建筑物移位中是首次采用。

    百年俄式小二楼及行包托运处得以异地保护,对研究地方历史、文化,发展旅游等方面都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坐落在安达站前的这些老建筑,每天都会有很多人从面前走过,都会有意无意地望上一眼,从中得到的不仅是美学的满足,还能穿透时间的迷雾,看见历史的痕迹和对未来的憧憬……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