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乡愁与回忆撞个满怀!
    林口打造老供销社网红打卡地

    □本报记者 张雪地

    “打卡古城镇老供销社,真是回忆满满!”

    “很亲切啊,42年前在那服役,那是我的第二故乡,真想再回去看看。”近日,林口县四村老供销社在短视频平台上火了,带起了一股复古回忆风,人们纷纷前去打卡留念。林口县古城镇四村村委会改造成的老供销社刚“营业”一个多月,线下引来游客争相打卡,带动销售古城镇农产品收益超万元。

    体验一回供销社售货员。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小视频:主打回忆与乡愁

    身穿藏蓝色翻领大褂、戴着白色套袖、趿拉着一双布鞋。从保暖瓶里倒热水,白盖大茶缸里放点茶叶,随手从供销社玻璃展柜里掏出一袋大辣片,再看一会儿小人书,镜头里老供销社小店主形象跃然而出。

    跟随着店主的鸡毛掸子,我们看到展架上老式摆钟表、小猫背景的化妆镜、大红花的脸盆……这些老物件把我们拉回到遥远的回忆中,然后不禁感叹:“这些小时候我也见过!”

    这些由林口县古城镇电商办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八零乡约”短视频带给了人们强烈共鸣,这种共鸣不单单是北方的朋友,也有不少南方网友留言:“这个玩具我小时候也玩过,是怎么做到全国统一的呢?”

    很难想到,视频里将1980年代人物刻画的这么准确的主角,竟然是1994年生人,他是古城镇政府文化站站长魏毓星。“我从小在乡村长大,有一些东西是接触过的,然后研究剧本的时候找老人请教、和视频博主探讨,让呈现出来的角度、内容接地气,更鲜活。”魏毓星说。

    目标:抓住机遇将“流量变现”

    “尽管古城镇做短视频和电商起步晚,但是有国家政策扶持,从近段时间的视频反馈、打卡人员直观感受来看,走‘三农’的电商发展路子是非常有前景和‘钱景’的。”古城镇党委书记刘小钰说。

    古城镇位于林口县城东北部,拥有黑龙江省东部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是典型的农业大镇,工贸强镇。粮食作物有大豆、玉米、水稻,特色产业有大鹅养殖、中药材种植、小杂粮杂豆、鲜食玉米及白瓜子产业。2017至2019年,该镇曾获得“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镇”“省级乡村产业百强镇”等荣誉称号。

    周末,古城镇老供销社里游客络绎不绝,平均一天百人左右,基本上是“来人不空手”,都会带点特产回家解乡愁。

    “奎山粉条、酸辣粉、手抓饼、煎饼,这些都是我们古城镇的名优产品,手握好产品,正需要好途径销售出去。”刘小钰介绍说,目前该镇正在注册“古城希望”品牌,富硒木耳、富硒大米、鲜食玉米、甜瓜、蔬菜这些好产品将会推广到更多老百姓的餐桌上。

    目前,依托古城镇四村老村委会,建成了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古城特色电商助农服务中心,内设展销柜、电商直播中心、电商运营中心、客服中心、培训中心、体验打卡中心等功能区域,建设集咨询、展示、预订、交易于一体的电子商务+智慧助农振兴乡村的综合服务平台。

    电商办也正在不断寻找、发现乡村主播,从流量倾斜、技术培训、运营协助等方面,着力培养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正能量网红,助力当地增收致富,创造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借助电子商务平台的新技术、新手段,将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与民俗文化、现代农业等紧密结合,引进预制菜生产线,建立以生产、交易、运输为一体的特色农产品供应链,以开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以品牌、品质、文化为一体的价值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电商助农兴农一体化产业链,逐步探索出一条电商带农、品牌强农、产业富农的发展路径。

    谋划:“电商+产业”融合发展

    筑牢了“基础桩”,搭建结合新平台,“电商+产业”融合发展才能有深度。

    古城镇制定了《古城镇产业强镇实施方案》及建立企业家协会、打造三园五区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围绕电商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这一主线,建立产学研发展规划体系,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农产品上行和品牌打造,构建市场共拓、资源共享、产品共同优化升级的电商助推产业发展格局。

    古城镇对于电商发展有自己的规划,“线上引流+线下打卡”老供销社,将游客引入古城镇,还要能把人留住。

    除了老供销社电商基地微景观带,去年古城镇同步打造风车长廊、泽林古泉、古城古巷墙面彩绘、“最美古城”地标等网红地标,吸引上万人次观赏打卡。

    今年春暖花开后,四间房亲子果蔬采摘、乌斯浑村香瓜采摘、五村千亩水稻亲子认养稻田游、湖北村原生态露营等项目也都在规划实施中,打造成以点带面形成特色“微景观带”休闲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互联网+特色农产品+旅游”融合发展。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