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告别这一个雪季 相约下一个冬天

    调整好滑雪板,戴上护目镜,手中雪杖向后一撑,“唰”的一声,灵巧的身影飞驰而下。再次站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松软的雪道上,来自浙江的滑雪爱好者张帅感受着向往已久的刺激和快乐……

    滑雪发烧友在亚布力阳光滑雪场体验速度与激情

    雪,是大自然对黑龙江的馈赠,也是黑龙江冬季旅游一张熠熠发光的名片。这个雪季,众多滑雪爱好者来到冰天雪地的黑龙江,体验活力四射的冰雪运动,感受底蕴深厚的冰雪文化,续写着一个又一个的冰雪情缘。纷至沓来的滑雪发烧友们在雪道上纵情驰骋尽享冰雪乐趣,也向全世界喜爱滑雪的人们发出盛情邀约:“让我们相约下一个冬天,我们在黑龙江等你!”

    滑雪魅力势不可挡

    黑龙江省平均雪期近120天,最长可达200天,实现了滑雪季“超长待机”“无限量供应”。

    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记者跟随资深滑雪发烧友李殿东乘坐阳光滑雪场的A索缆车直达山顶,滑雪爱好者们从容驰骋的身影处处可见。

    滑雪爱好者驰骋在雪场之上

    “雪道很热闹!当全国众多雪场陆续关门谢客时,亚布力总会有大雪‘光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发烧友到此云集。”李殿东指着眼前热闹的雪道说。他告诉记者,亚布力雪道长且多样,从双板到单板,从侧滑到漂移,纷至沓来的发烧友们都能找到最合适自己的雪道。黑龙江雪友大多很热情,在雪道上看到有发烧友有做危险动作都会及时停下来告知对方,所以很多滑雪发烧友也把亚布力当作切磋交流滑雪技术的平台。

    凭借着精湛高超的滑雪技术和豪爽的性格,李殿东在亚布力滑雪发烧友中小有名气。今年是李殿东在亚布力滑雪的第14个年头。这14年,他把对亚布力的热爱变为事业,在度假区大锅盔山脚下开设了一家岚音假日酒店,想为在这里结识的各地发烧友们提供食宿上的便利。“即使是3月,我们酒店的入住率还能达到70%,雪友既有来自北上广的,也有云贵川的,最远还有香港的。有一些发烧友甚至和我说,雪不化他不走,距离已经无法阻挡大家对亚布力的热爱了。”李殿东说。

    在雾凇中滑行(图片由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提供)

    亚布力的雪究竟有哪些特别之处?黑龙江省旅游协会副会长、省滑雪协会副主席姜一海的一番话,道出了它的魅力。“亚布力雪期长达5个多月,雪道长,落差大,雪质好,坡形丰富,进入12月一直到次年的2、3月份经常可以看见雾凇,大家在这里滑雪犹如在玉树琼枝、幻梦一样的风景里滑行。”姜一海说,每年2月开始,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天气变得温暖起来,滑雪的体验感极佳,既可以滑粉雪、野雪,也可以滑机压雪道。“特别是这里的粉雪,滑起来不仅松软,雪板后还会飘起一道雪烟长龙,无论是视觉还是体验上,都能带给人美好的感受。”

    雪场“含娃量”越来越高

    在冰雪大省黑龙江,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从口号变成了行动。黑龙江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儿童、青少年参与到滑雪这项冰雪运动中来。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帽儿山高山滑雪场等地不难发现,雪场上的“含娃量”越来越高。未来的“苏翊鸣”“谷爱凌”们驰骋在雪场之上,飞扬的雪沫在冰天雪地里绽放出炙热的青春力量,也让冰雪运动的种子在更广阔的天地生根发芽。

    雪场上的小萌娃

    在亚布力阳光滑雪场,5岁的小朋友李明泽正在爸爸的带领下,开始了滑雪前的热身运动,伸伸腿、弯弯腰,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小明泽对滑雪有多热爱?从3岁时第一次接触滑雪,他就对这项运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最近几周,他更是每周都“泡”在亚布力阳光度假村雪场上。“我喜欢滑雪,从高山上滑下,就像鸟儿一样自由自在。”甚至在他的带动下,几个和他相熟的小朋友也开始尝试在雪道上体验滑雪运动。

    练习滑雪

    在帽儿山高山滑雪场初级雪道,10岁的张天钰收获到了别样的体验。经过滑雪教练几天的指导训练,未接触过单板滑雪的张天钰从最初的忐忑不安犹豫不决,到在雪道上能够轻松实现换刃滑雪,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滑雪太酷了!我还要再来!”在一旁的中级雪道上,13岁的李景鑫刚刚完成一个漂亮的小回转后,小手高高举起庆祝。这有趣的一幕,让很多雪道上的滑雪者们记住了这位可爱的滑雪小将……

    小朋友在帽儿山高山滑雪场中级雪道上尝试自己穿戴雪板

    “3年前我们就在做冰雪进校园活动,我们在黑龙江省的很多所中小学举办了冰雪进校园活动,为青少年们儿童们讲解滑雪的要领、滑雪的知识。到冬季时,还会与合作的机构共同举办冬令营,利用为期一周到15天的时间,让孩子们感受滑雪的魅力,了解东北文化,感受探索自然、挑战运动的乐趣。”亚布力阳光滑雪场市场营销总监孙年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冰雪季,他们组织的相关冬令营营期,预计比去年增长近1倍。

    孩子们在专业滑雪指导员的带领下学习滑雪要领(图片由亚布力阳光滑雪场提供)

    已有雪场接到下个雪季订单

    今年雪季,来自四面八方的雪友在黑龙江尽情享受欢乐,挥洒飞扬的激情。优良的雪质、一流的雪道以及暖心的服务,令大家流连忘返。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元旦至2月23日,黑龙江滑雪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58%。滑雪酒店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97%,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74%。热门滑雪景区前十名有:中国雪乡、哈尔滨热雪奇迹、哈尔滨天恒山滑雪场、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名都滑雪场、帽儿山滑雪场、牡丹峰滑雪场、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中兴滑雪场。

    帽儿山高山滑雪场

    春节期间,帽儿山高山滑雪场上,滑雪爱好者冯嘉一行人在运动过后入住了雪场的酒店,还驱车去了帽儿山镇品尝了当地特色美食,并购买了一些特产。“在帽儿山过年真开心,收获满满,回去后也会和家人朋友推荐这里!”说话间,冯嘉的脸上满是喜悦。

    “从2021年我们旅投集团与哈体院联合运营帽儿山高山雪场之后,经过两年的打造,不仅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将乡村振兴落到实处,雪场也实现了热度、口碑双高。”帽儿山高山滑雪场总经理陈媛媛说,今年雪场共开放了6条雪道,并对四人吊椅进行了升级,开放混边索道,市场反馈较好。据统计,雪场在这个雪季的接待量在6万人次以上。

    在缆车前排队等候

    “今年我们亚布力阳光滑雪场对外开放的时间较晚,但是从整个雪季的运营情况来看,客流还是有大幅度的增加,在春雪季一些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滑雪俱乐部看中雪场独特的冰雪资源和自然环境,丰富多样的雪道,选择在这里举办大型封板活动。”孙年伟告诉记者,目前已有省外团队开始对亚布力阳光滑雪场的2023-2024雪季进行预定。

    雪友在黑龙江打卡畅滑

    滑雪发烧友与龙江相约下个冬天

    3月11日,帽儿山高山滑雪场首届光猪节活动暨2022-2023雪季“春风送暖,冰雪谢幕”封板仪式热闹上演。大批滑雪爱好者脱下雪服,或扮成大猩猩“金刚”,或扮成一袭青衣的儒雅书生,或扮成英姿飒爽的女侠,或穿上动漫人物服装,参加烧烤派对、猛龙过江等趣味活动,以狂欢的方式与春雪拥抱。或许是受到现场气氛的感染,几个年轻的女孩紧紧拥抱在一起,互相鼓励,相约下一个雪季。“虽然帽儿山雪场封板了,但我已经期待明年的雪季了,让我们下一个冬天再见!”滑雪发烧友刘晶晶说。

    与背后的雪道合影留念

    这两年,姜一海被激情的滑雪生活和壮丽的北国风光所感染,他创作了300多首滑雪与咏雪诗,还出版了《雪花集》《雪板上的吟唱》两本诗集。其中,“世事苍茫一板雪,人生起伏两杖间”“天下几处雪,唯有这座山”等描写中国大众滑雪的发源地亚布力的诗句,更是在雪友中传颂。

    “欢迎大家到亚布力滑春雪,也希望下个雪季,到这里来体验酷炫的滑雪生活,体验高山雪道、野雪道、粉雪道、单板公园等顶级雪道,我在亚布力等你!”站在的深爱的滑道上,姜一海深情地说。

    • 记者:刘欣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