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国宝”回乡!30余对东方白鹳回归洪河保护区

    春分过后,候鸟北归。近日,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简称洪河保护区)也迎回了许多老朋友,其中就有被誉为“鸟类中的大熊猫”的东方白鹳。

    “我们从20号开始监测到有东方白鹳回来,目前已陆续回来30余对。”洪河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科副科长李冰介绍,据往年数据来看,将会有近百对东方白鹳回归。“2022年有100余对东方白鹳成体在保护区筑巢繁衍,成功繁殖幼鸟200余只,是保护区建区以来招引东方白鹳野生种群最多的一年。”李冰说。

    东方白鹳回“乡”

    洪河保护区素有“东亚之肾”美誉,至今保持着内陆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自然性和典型性,是我国三江平原原始湿地的一个“缩影”,全球近四分之一的东方白鹳在洪河“出生”,因而被称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保护区探索开展东方白鹳人工筑巢招引工作,针对东方白鹳喜欢在高大乔木上筑巢繁殖生态学特性,在岛状林中选择适宜的树木开始筑巢招引。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东方白鹳繁育工作取得稳步进展。

    东方白鹳在铁制招引巢安家

    2022年,保护区新建了100个永久性铁制三脚架人工招引巢,与木质招引巢比,具有牢固性强、耐腐烂、利用年限久、招引成功率更高等特点。

    “我们对每个巢都建立了包括生境、GPS点位、巢编号、巢主体高度、巢筐直径、巢材、巢深度、巢间距等相关信息的档案,以便科学地进行管理。”李冰介绍,截至2022年,洪河保护区共筑招引巢389个,已累计利用人工巢招引660余对东方白鹳在洪河繁殖,30年来已有2000余只东方白鹳在此诞生,被国际鹳、鹮、鹭专家组确认为全球东方白鹳人工招引野生种群最集中繁殖分布区。

    洪河保护区电动观测塔

    除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洪河保护区也为兴凯湖、挠力河、七星河、三环泡、珍宝岛、嘟噜河等保护区提供东方白鹳人工招引、繁殖调查技术培训,为吉林、天津、江苏、江西等省份提供人工招引和卫星追踪技术支持,使得东方白鹳在繁殖地繁殖种群数量都有了明显增加,科研人员繁殖调查能力、卫星追踪研究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郑浩 见习记者 唐海兵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