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雪乡听春雪

    雪乡遇见一场春雪。

    雪乡游客络绎不绝。

    □文/摄 赵富

    兔年的第一次旅游,就首选了中国雪乡。虽然立春已过,雪乡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在雪乡除欣赏雪景之外,更重要是体验一下“雪乡听春雪”的绝佳意境。

    中国雪乡景区,位于牡丹江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北上的日本海暖湿气流与南下的贝加尔湖冷空气在此频繁交汇,且有老秃顶子山、大秃顶子山、云龙山三座海拔均在1600米以上的高山阻隔,便形成了雪乡得天独厚的“夏无三日晴,冬雪漫林间”的小气候。冬季雪期漫长,雪量多,雪质黏。层层叠叠的雪,随物具形,千姿百态,仿佛是天上的白云,人间的神韵,让你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遇见一场冰雪童话

    老天也作美,一路雪花伴舞。待我们入住民宿后,夜晚的灯光便登场了。我们首先扑到“中国雪乡”大石碑前拍照。高耸大气的“中国雪乡”石碑,是雪乡标志性的坐标点,上端覆盖厚厚的一层白雪,像戴上一顶博士帽儿,擎起了雪乡的希望。这不只是“双峰”的雪乡,大海林的雪乡,牡丹江的雪乡,黑龙江的雪乡,那是中国的雪乡啊!人流汇聚于此,然后再分流四方。雪的“沙沙”声、相机快门的咔嚓声与高大的“中国雪乡”石碑同框,给一张张留影定格一层轻曼的雪花面纱。

    我们从“梦幻家园”入口,登上“观景栈道”,正式进入梦幻之旅。“梦幻家园”与“观光栈道”相邻,栈道全长约3200多米,宽2.5米,依棒槌山边而修,靠居民宅舍而建。行走在栈道上,俯瞰农家院错落有致、雪压屋低的夜景,古朴自然,如诗画,似梦幻。那束束奇妙的灯光,一会粉红色,一会银白色,一会冷紫色,一会橙黄色,一会淡绿色,涂抹在白白净净的、大大小小的、圆圆扁扁的、胖胖嘟嘟的雪蘑菇上,涂抹在缀在屋檐下、窗户旁、木杆上的成串苞米穗儿上,便立刻流光溢彩起来。那栈道上一串串红灯笼,则似高悬着的红玛瑙,泛着金红色的光芒,映红了飞的雪花、静的雪物。我透过雪缝,清晰地看到小宅后窗透出的暖光里,映衬出一对情侣来回走动的身影,还有隐约传出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

    在“观景栈道”尽头,拐进“雪韵大道”。这是中国雪乡的第一条大道,是雪乡景区内唯一的一条游步街道,南北通长900余米,沿街两侧商铺林立,建筑风格极具雪乡文化特色。牌匾是雪乡的胎记和符号。“中国雪乡童话邮局”、“中国雪乡文化展览馆”、“我在雪乡很想你”、“雪乡记忆雪院”、“中国雪乡”、“梦幻家园·二人转剧场”等。我披着一身雪花,迈进“中国雪乡童话邮局”,不经意间,遇见一场冰雪的童话……

    妙不可言神秘境界

    看完“雪韵大道”的秧歌,回味着雪花赐予秧歌的新意,归来时刚好路过“记忆广场”。一列绿皮火车,车厢上“时光记忆”四个大字,把思绪载到“双峰林场”的峥嵘岁月;而另一侧悬在空中的张广才岭山坡,擎起一台红色的链轨车至最高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八个大字,诠释着双峰林场的青翠流年。我伫立在盛满往事的绿皮火车前,倾听着遥远深谷里链轨车的回声,似乎在欣赏郭小川“祝酒歌”的朗诵会,又仿佛回到当年林业工人大口喝酒的豪迈气场。

    雪乡的雪很特殊,就连雪下得也与众不同。早上推门,还在下着,慢条斯理,毫无紧迫感。门口积厚厚一层雪,蓬蓬松松,一脚下去就没脚脖子。雪乡的早晨,静谧冷清,听得见沙沙的落雪声。我想起宋朝诗人朱继芳《听雪》的诗句:“瓦沟初瑟瑟,隐几坐虚白。良久却无声,门前深几尺。”古代诗人的雪,与现在雪乡的雪,血脉连通。而雪的声音,从古代到现代,从旧雪到新雪,雪声又一脉相承,并连接着未来和远方。

    爬“羊草山”观日出,与泰山极日不同。“羊草山”位于雪乡景区西北角,是雪乡最高的一座山峰。在“羊草山”观日出,看炊烟,是雪乡赏雪的一绝。可不凑巧,天空的雪遮住了太阳,没有观到日出景观;但又很幸运,遇到了玉树琼枝的雾凇,也算弥补了遗憾。更重要的收获,倒是在“羊草山”听雪。站在雪乡海拔最高之巅,当听到雪的细微之处时,心就飞回到故乡,飞回到童年,飞回到山外……仿佛一场新奇、魔幻的音乐会,把思绪引领到一个妙不可言的境界。

    春的信息姗姗来迟

    置身雪乡,欣赏着千姿万态的雪景,体验着情形不同的雪声。雪被山风撕扯着,仍然不断血脉,一会直线,一会斜线,一会弯曲线,像天地之间连接的无数根网线,传递着雪乡之春姗姗来迟的信息。我曾在“雪韵大道”上听雪,“中国雪乡”石碑旁听雪,“梦幻家园”栈道上听雪,雪乡海拔最高之处“羊草山”之巅听雪,“记忆广场”绿皮火车旁听雪,在篝火晚会上听雪,在雪乡影视城听雪,在大雪谷、雪狼谷听雪,还有沿途的十里冰雪画廊、二浪河、给力雪、亚雪驿站等处听雪……沙沙沙的雪声,似瀑布急下,似小溪流水,似种子发芽,似小苗拔节,似浇绽花朵,似音乐播放,似春天的朗诵词……哦,所有雪乡的音符,都是催人奋进的乐章!

    两日的雪乡之游,在归来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心仍在雪乡不能自拔。在雪乡赏春雪听春雪,灵感一旦融入洁白无瑕的雪花,桑榆唱晚的诗文便鲜活灵动起来,字里行间荡漾着快乐和幸福。当然,赏雪听雪也不都是轻风浅唱的诵雪,那遗失的红尘,往事的沧桑,放飞的梦想,也会在沙沙的落雪中,生出沉思和感悟。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