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坚守与成长
    读长篇儿童小说《两个人的学校》

    《两个人的学校》\曹延标\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2022年10月

    曹延标的长篇儿童小说《两个人的学校》取材于“一所学校只有一个老师、一个学生”的真人真事,展现了乡村孩子淳朴真诚、好学上进的精神面貌。同时,也展现了一线乡村教师坚守工作岗位,改变家乡面貌的事迹。

    小说的开篇有一场校长室风波。燕尾港镇条件最差、学生最少的五百弓小学将要被撤校关闭,适龄儿童伍苇的爸爸听说后,带着孩子闹到了镇中心校的校长办公室。在五百弓工作了几十年的邢老师目睹了这一幕,并了解到伍苇家的困难,如果撤校,伍苇就要面临失学,本已经调回到镇中心校的他决定返回五百弓——做伍苇唯一的老师。

    “五百弓小学距离县城大约六十公里,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十几间老房子,一块铁犁铧就是学校用的铃……”虽然面对的只是伍苇一个学生,邢老师的课上得没有丝毫“削减”,“要像镇上其他学校一样,一切正常,开足开齐每门课程。”

    邢老师的施教寓教于学、寓教于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伍苇一个人从早到晚坐在教室里听课、回答问题、做作业,天天如此,难免出现厌倦情绪,邢老师批评他以后,他独自一个人跑到海边。邢老师在海边找到他,带他到海里“只有一个足球场大”的开山岛看看。守岛的叔叔阿姨在这“馒头大”的海岛上,克服无数困难为祖国守岛二十年的事迹触动了伍苇的心灵。

    邢老师在伍苇身上倾注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责任,还给予他父亲一般的关爱。伍苇的家庭条件不好,他带着伍苇一起采苇叶卖钱,并拿出自己的工资为伍苇买课外书和学习用品;伍苇放学后冒雨一个人回家,他赶来安慰伍苇,踏着泥泞把伍苇背回家;伍苇的爸爸因车祸不幸去世,邢老师及时安抚伍苇受伤的心灵,想方设法资助这个不幸的家庭……

    全镇小学生语数拔尖赛,邢老师为伍苇争取了一个名额,带着他到镇中心校参加考试,伍苇取得了年级第六名的好成绩。“六一”晚会上,邢老师和伍苇表演了舞台剧《两个人的五星红旗》,赢得了仅有的特殊观众——伍苇的家长及邢奶奶(邢老师妻子)的喝彩和掌声。我们欣喜地看到,伍苇经历了成长的苦难和喜悦,逐渐成长为一个快乐阳光的男孩。

    二年级的最后一天。邢老师就要离开工作了一辈子的五百弓小学,伍苇也要离开这里,到镇中心校上三年级。师生俩怀着依依惜别之情走遍整个校园。

    本书作者曹延标从教三十多年,一直在一所乡村中心小学担任语文老师。他是全国优秀教师,又是一位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本书以敏锐的视角,捕捉到特殊环境里师与生、教与学的闪光点,书写纯真自然。一师一生一校的坚守与成长,让人心灵震颤,带给我们极大的情感共鸣和思想启迪。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