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黑龙江唯一!
    话剧《萧红》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官方平台公示了《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由齐齐哈尔市话剧团打造的大型原创话剧《萧红》从75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黑龙江省唯一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的剧目。这是齐齐哈尔市舞台艺术作品首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也是继2017年话剧《卜奎风云》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后,鹤城再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扶持。

    大型原创话剧《萧红》海报

    为繁荣发展艺术事业,2013年国家艺术基金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该基金受国家文旅部、财政部领导和监督,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国家艺术基金每年就艺术的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资助,立足于示范性和导向性,努力体现国家艺术水准。

    2017年,齐齐哈尔市话剧团推出了大型原创话剧《萧红》,将女作家萧红的故事第一次搬上话剧舞台,填补了中国话剧舞台无萧红传记的空白。

    演出剧照

    话剧《萧红》讲述了20世纪中国最优秀的作家之一,被誉为“中国30年代文学洛神”的萧红如浮萍般漂泊不定、又如梅花般顽强抗争的短暂一生。全剧着力表现萧红的悲剧命运和不屈追求,同时也展现了她与鲁迅先生的深厚友情,塑造了萧军、聂绀弩、端木蕻良、丁玲、骆宾基、许广平等作家的形象,再现“东北作家群”在国破家亡的大时代勇于追求理想的勇气、敢于直面侵略者的呐喊和重建家园的强烈愿望。

    演出剧照

    话剧《萧红》以黑白电影的风格呈现舞台,通过三个不同时空的交叠、并置,营造诗意氛围,彰显独特意蕴,给观众以悲剧美的享受,具有极强的戏剧观赏性和舞台震撼力。话剧《萧红》于2017年荣获由黑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辽、吉、黑、蒙四省区新剧目调演优秀剧目奖,全省排名第一。2018年6月荣获广州艺术节优秀剧目奖。2018年6月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荣获优秀参演剧目奖。2020年荣获第一届“黑龙江省文学艺术英华奖”。

    入选2023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名单,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将对话剧《萧红》进一步提升打磨,完成好国家艺术基金巡演任务,助力戏剧艺术普及推广,并借此契机以剧为媒,创作出更多极具地域特色、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作品,讲好龙江故事、鹤城故事,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冯涛 记者 姚建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