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生活在别处

    《寒路》 版画 55×61cm 黄泰华

    □丰伟

    哪里是别处?故乡以外的地方都是别处吧。我妹妹属鸡,虚岁今年55岁。按老一代人的说法,55岁已经是老太太了。妹妹前额和鬓角虽然已经有了白发,但她并不显老。不显老的标志就是她长了一张娃娃脸,还经常在小区里轮滑。2023年元旦当天,她就在我妹夫的陪伴下去松花江的一个支流滑冰,虽然速度不是很快,但她“刹车”亮相的那一下,就很有专业运动员的范儿了。妹妹的滑冰是在故乡明水县的一个养鱼池上学的,那时她已经30多岁。初上冰不可避免地摔了几次,但还是学会了,她10岁的女儿也学会了。

    妹妹元旦后又去了几次松花江边的“冰场”,妹夫是脑血栓后遗症,不能滑了,只能帮着背装备。滑了几次,妹妹就找回了感觉,速度明显比第一次快很多,冰面上的动作更加自如洒脱,引得初学滑冰的几个少年赞叹不已。少年们的家长还向我妹请教滑冰要领,我妹像教练一样耐心地和他们交流,那几个少年很快掌握了技巧,能够在冰上“飞驰”了。站在冰场上的我妹,看上去不像55岁的“老太太”,倒像40岁左右。

    妹妹是因为女儿才来哈尔滨定居的,女儿中医学院毕业后,留在哈尔滨工作。女儿的房子在松北,妹妹紧跟着买了同一小区的房子,直线距离200米。女儿、女婿工作忙,一个星期才能见上一面,但毕竟在身边。有女儿在身边,妹妹、妹夫的心灵才能安宁。在明水县生活了50多年,哈尔滨对于他们是陌生的,好在老两口都已退休,所有剩余的时光都是闲暇时光。

    我妹夫50岁时得了脑血栓,因抢救及时,康复训练得法,现在只有一只手臂不是特别灵活,其他都正常。我妹夫当过兵、写过诗,有很强的个性。搬到哈尔滨后,他就为自己定下目标,走遍哈尔滨所有的公园、街道……让他眼前的这座陌生城市变得不再陌生,开始“发现之旅”。要发现所有的公园、森林、湿地、博物馆、纪念地并不容易,首先要做足“功课”,在电脑上查清具体地址,然后选择最佳线路、坐哪路公交车等。这里我想说,这是一件正常人都很难完成的事情,而对于曾经患过脑血栓的人就更不容易。但是,我妹夫做到了。两年时间他几乎走遍了哈尔滨100多个公园,名胜古迹也有几十个。呼兰的萧红故居、依兰的五国城遗址他就去过两次……面对夏天的烈日、秋天的风霜,他并没有退缩,身体似乎更加强壮了。有一回,他坐了反方向的车,到了终点才察觉,那时末班车已过,只能打车回家,花了80多块钱,他心疼了好几天。

    有时候我妹妹也陪妹夫一块儿出行,两个人的行走使旅途不再孤单。相互拍照、相互调侃,疲惫中有乐趣、探寻中有惊喜。2019年夏天我去哈尔滨,我们三人从江畔的老江桥走起,步行至哈尔滨大剧院,这段路程也有五公里吧?我妹妹、妹夫竟然走到了我的前面。行至大剧院,我们坐下来喝冷饮,看到海报上显示晚上演出京剧《锁麟囊》。我提议说,不如看完京剧再回去,他们俩欣然同意。坐在大剧院舒适的椅子上,欣赏程派艺术若断若续、低回婉转的唱腔,真是一种享受。是啊,我们兄妹都是靠工资生活的人,没有大富大贵过,但知足才是保持乐观的根源吧?谁说不是呢?——“世上何尝尽富豪,也有饥寒悲怀抱,也有失意痛哭号啕……”戏剧也是人生,对面悲欢离合、命运交错,我们只能发出一声声叹息。

    我妹妹的房子只有60多平方米,还养了三只猫。这三只猫有安静的时候,也有上蹿下跳的时候。我看到,妹妹家的窗帘已被猫撕扯成一条一条的,家具的油漆也被猫们啃掉了不少。但,爱猫的情结让他们初心不改,其中有一只还是我妹夫捡来的流浪猫。养猫有乐趣也有烦恼:厕所的门要开个洞,猫舍、猫砂、猫粮、猫草……像照顾孩子一样。但猫们并不像狗对人热情,它们与人的关系只是若即若离、虚情假意。需要你时,就上床与你共眠,不需要你时就躲在角落,人类捉摸不透猫的性格。因为房间小,我妹夫把一万多本书都堆在明水的车库了,毅然决然地一本没带。当他们俩逛遍了太阳岛、道外、阳明滩大桥等地后,感觉有点累了,要在家歇些日子。于是,我妹又从网上购买了几本获茅盾文学奖的小说。静谧的下午,猫趴在饭桌上,妹妹用阅读器把书立起来,开始抄写《额尔古纳河右岸》《人世间》……大约抄两小时,我妹夫回来了,该做晚饭了,她立刻停止了抄写,煮一点粥,热两个馒头,炒一盘青菜,开始简单的晚餐。晚餐后,他们会在电脑前欣赏旅行时拍摄的哈尔滨“风光”,这些照片被分成了不同的文件夹,有一万多张……

    异乡的生活很快变成了想要的生活,那些哈尔滨人都很少去的地方,变成了他们最熟悉的地方,生活在别处与生活在故乡没有区别。这里是中国最北端的省会城市,100年前有大批外国侨民在此居住,有着久远历史和深厚文化。当他们相互搀扶着走在中央大街,在熙熙攘攘人群中看马迭尔宾馆阳台演唱会的时候,他们感觉到了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