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四时俱佳玉温泉

    冬季俯瞰桃山玉温泉景观。

    桃山玉温泉秋景。

    冬日沐浴温泉的游客。

    □文\摄 施立夫

    我总觉得大自然对伊春铁力市的桃山着实是太过偏爱了,她不仅给了桃山波平如镜的桃源湖、一望无垠的黑土地、蓊蓊郁郁的大森林,还给了她温润有方的桃山玉、澄澈透亮的玉温泉……这里还是呼兰河的发源地,还有小兴安岭的最高峰平顶山、国际饲养狩猎场、红松原始林、百年古刹明命寺……

    说起桃山,就不得不说一说她名称的由来。桃山是八百里小兴安岭的西南门户。“桃山”之名的由来虽然已不能准确考证,说法颇多,但伊春人觉得比较可信的应是源于谐音,意思是从黑龙江省伊春市最北部的嘉荫县至此历经四百公里终于从大山里“逃”出来了,本意是“逃山”,为了雅观,谐音为“桃山”。仔细想来,小兴安岭地处祖国北疆高纬度地区,和桃子没有一丁点儿关系。

    不久前朋友相约,去玉温泉游玩,那日吃罢早饭,我们就开始攀登著名的悬羊峰了。悬羊峰过去叫亮白砬子,因为其山势险峻陡峭,森林里群居的野山羊为逃避食肉动物的追捕,多数时间就生活在此山的悬崖上,野山羊称为悬羊,山峰也由此得名悬羊峰。因其景丽石奇,山险松秀,群峰叠翠,大气磅礴,与黄山有异曲同工之妙,也被称作“北国小黄山”。悬羊峰生成于古生代末期,山形地貌突兀,怪石嶙峋,不仅陡峭,且多象形,比较出名的是狮面峰和佛窟石。狮面峰是立于一座山顶端的裸露石崖,其形似狮面;佛窟石,是一块位于悬崖石窟中的石头,状如大佛。狮面峰与佛窟石皆惟妙惟肖。除此以外,登临悬羊峰最让我感怀的是“好汉坡”,这是上山最为狭窄最为陡峭的一段石阶,有数百级之多,坡度在60度以上,非“好汉”不能登临。行至半腰,有一棵树从斜刺里伸出拦住去路,距离石阶仅一米左右,各路“好汉”如要继续登山,则不得不从此树下低头钻过,因此此树也得了个颇有趣味的名字,名曰“谦虚树”,意思是说无论多么伟大的“好汉”,到此都得低头。想及其名,不觉会心一笑。

    登山下来,满身臭汗。此时,最为惬意的就是去泡玉温泉了。桃山玉温泉,号称“小兴安岭第一温泉”,之所以号称第一,只闻其第一名号,未见有阐说者。我不顾浅陋,愿作“好事之徒”,为其总结了“三妙四佳”。

    三妙者,言其妙处有三:其一,温泉水来自1860米深处的地下,水质类型为苏打水,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水质极佳;其二,温泉汤池全用地产的桃山玉砌成,是罕见的全部以珍贵玉石“玉成”汤池的温泉;其三,温泉坐落在室外天然的森林里,让人泡在其中尽享天人合一的感觉,若在空中俯瞰,汤池则像是神仙府邸遗落在人间的玉碗,满满的“玉碗盛来琥珀光”的味道。

    “四佳”者,乃是说此温泉无论春夏秋冬各有其妙处,四时俱佳,且分花池、药池、鱼池和各种按摩池。

    春日泡,可采撷小兴安岭山间之野花新鲜花瓣置于其中,诸如兴安杜鹃、金盏菊等,来一场花瓣浴,乐享“吹面不寒杨柳风”,真切感受着春天的每一次律动;夏夜泡,躺卧其中,山风徐徐,仰头便见皓月当空、满天星斗,星星们眨着亮晶晶的眼睛,像是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调皮“偷窥者”;秋天泡,天高气爽,云淡风轻,抬眼便可见漫山遍野的五彩斑斓,饱览小兴安岭一年四季最为灿烂多姿的“五花山”;冬季泡,周遭静谧安然,森林玉树琼枝,大地白雪皑皑,汤池却热气腾腾,云雾缭绕,真个是“冰火两重天”的境界。此“四佳”,但得其一,便觉骨软筋酥,周身舒畅;若俱得之,真可称作人间有福之人。

    春夏秋三季,若能于温泉汤池畔,置一桌几,邀二三知己,呷着红酒,唠着闲嗑,或者就在暖阳里直愣愣地发呆,或者干脆赖在汤池里闭目沉醉……任你是何等“好汉”,任你是何等“佳人”,也管保叫你不知今夕何夕,管保叫你乐不思蜀。把那些恼人的烦心事都扔到爪哇国去吧!何如碧玉温泉水,绝胜华清礜石池。已挹金膏分沆瀣,更邀明月濯涟漪。

    或许是太喜欢桃山了吧,便不知疲倦地一来再来。我总觉得《战国策·秦策一》中“沃野千里,蓄积饶多,地势形便,此所谓天府”,说的就是桃山。明明知道不是,却又再找不出更为合适的表达来形容这个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地方。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