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五常有座大米博物馆

    五常大米博物馆正门。

    五常大米博物馆内一角。

    □文\摄 于博

    五常市有座别具一格的建筑,粮仓的模样,而且是三座粮仓,三个粮仓用高架走廊连接,形成一体,高大壮观,气势雄伟。这就是五常大米文化标志性建筑——五常大米博物馆,也是五常市地标性建筑。

    五常是是闻名全国的稻米之都。有143万亩水稻,年生产70万吨优质的稻花香大米,为中国人餐桌提供了品质优异的米饭。

    一个产粮大市,一个以稻花香大米为产业的农业强市,抓大米的产量,还要抓大米的品质,更要抓大米的内涵。大米的内涵就是大米的文化。

    “五常大米博物馆”这七个大字由“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题写。馆内构造分三层,每个楼层设置为展厅,主题和内容各异。集中展示了五常稻作的生态环境、种植历史、品种培育、栽培技术、管理流程、生产加工及销售还有发展前景。一层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以介绍五常生态自然环境为主。五常生态自然环境是五常大米赖以生存的基础,加大绿水青山的保护力度,永续利用,这是五常大米生存的保证与前提;二层建筑面积1120平方米,主要介绍了五常大米种植与发展的全过程,展现了一株水稻从出生到成长再到收获的经历;三层建筑面积为1680平方米,主要是五常大米品质的体验,让参观者感受五常大米主打品种稻花香2号的鲜明特色。您踏进五常大米博物馆,从一层走到三层,就走过了水稻生产的全过程,也就了解五谷之首的水稻发展的历史,也就知道了一粒米的前世今生。

    我国是世界上水稻栽培历史最为悠久的国家。五常大米在清朝成为贡米。1993年,五常市龙凤山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田永太在田里发现一棵具有12棵稻穗的稻子,这是一株百万分之一变异的优良稻种,田永太便用它做种子,种了12垄稻子,精心培育和试验,终于换来稻花香。这种稻子成熟后,稻田飘出一股清澈的米香,沁人心脾,因此取名为“稻花香”。稻花香的饭粒油光晶莹,白润如玉,清淡中带着甜爽,软绵略黏,剩饭不回生,只有五常种植的稻花香才有如此品质,即使把稻花香2号拿到别的地区移栽,同样管理,产出的米就会失去原有的风味与特色。所以,五常稻花香只有在五常才香。

    五常大米博物馆建筑形态优美,风格独特,无疑是受到了粮仓的启发。

    在古代,人们把粮食集中储存到特定的城池区位,谓之粮仓。2019年4月,考古工作者在河南周口市发现了一座古代存储粮食的粮仓,有3600平方米,距今有3700年以上的历史,被誉为“天下第一粮仓”。根据学术研究和历史考证,我国原始农业启蒙于旧石器晚期,发展于新石器时代,距今约一万年左右。随着原始农业的发展,人们由狩猎时代进入农耕时代,过上了“饭稻衣麻”的定居生活,农业生产具有了一定的规模,粮食出现剩余,粮食储藏随之而来。东北的粮仓最原始的是由柳条子编织,然后抹上黄泥,称之为囤子,这类粮仓体积小,主要是农户各家储粮用,放置在仓房内。大的粮仓是用土坯和红砖垒砌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有粮库储粮还用这类粮仓的。现在,国有粮食储备库都是应用白色平房仓库储粮,形似巨大的集装箱,采用电子测温、机械通风、内环流控温等科技手段,实现粮食储存“绿色、生态、智能、高效”。

    有了存储粮食的粮仓,有了现代化的存储方式和条件以及管理模式,中国就不愁储存不好粮食。有了粮仓,就能装满中国人的饭碗。粮食存储历来是“天下之大命”,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怎样才能保证粮食安全?种好粮,保护好耕地是先决条件,是基础,但是教育国民具有粮食安全意识,树立节约粮食的观念也至为重要。粮仓是用来储存粮食的,有了粮食,就拥有一切。因为饥饿是和生命关联在一起的。没有粮食,就没有底气,有了粮食,更要有粮仓。粮仓,护卫着粮食。护卫了粮食,就护卫了一切。这也是五常大米博物馆建立的根本意义。

    五常大米博物馆是屈指可数的一个由县级市建造的博物馆。博物馆的外表采用环保奥松板,节能环保。板材的颜色,紫红中透着金黄,不由得让人想起水稻成熟后的色泽,也仿佛是泥土的本色,又像是勤劳的汗水反射着太阳的光芒。长条形状的木板外饰,间隔着一条条的玻璃,像一株株成熟的稻穗。整个建筑在阳光下金碧辉煌,器宇轩昂,让观者顿生敬畏。一株水稻就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粒米也活出了它的价值与尊严。我们对劳动敬畏,对生命礼赞,更对粮食怀着感恩之心。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