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鹤舞扎龙!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建设开启

           进入初冬季节,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大群野生丹顶鹤在芦苇荡内游荡觅食,吃饱喝足后的丹顶鹤或引吭高歌,或闲庭信步,一阵微风吹过,白色的丹顶鹤、黄色的芦苇荡,展现出一幅大自然和谐共生的绝美画面。

    初冬野生丹顶鹤在扎龙自然保护区内休憩

    11月初,我国宣布开始重点建设三江源、青海湖、若尔盖、黄河口、辽河口、松嫩鹤乡等湿地类型国家公园。

    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候选区涉及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吉林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蒙古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

    黑龙江扎龙湿地作为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松嫩鹤乡的步伐已经迈出坚实的一步。

    松嫩鹤乡:蒹葭苍苍 鸟类天堂

    这里是鹤鹳类珍稀禽类重要的迁徙繁殖地。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候选区是全球“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经该区域迁徙或在此繁殖的鸟类超300多种,种群数量超过20万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约60种。我国分布的9种鹤类有6种在此停歇繁衍,被誉为“世界鹤乡”。

    鹤舞芦苇荡

    这里是湿地草原复合生态系统典型代表。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候选区位于东北松嫩平原草原湿地区,该区地貌类型以平原为主,生态系统类型以温带沼泽、温带草甸草原为主,分布有扎龙、向海、莫莫格3处国际重要湿地,具有全球保护价值,保存有我国高纬度地区最完整原始的沼泽湿地生态系统类型。

    作为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候选区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区域,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始建于1979年,1983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列为中国首批国际重要湿地。

    这里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其原生性东北亚内陆湿地生态系统特征显著,有高等植物468种、鸟类269种、鱼类46种、兽类21种、两栖类6种、爬行类2种,在我国自然保护区网络中具有典型意义。

    扎龙湿地内,丹顶鹤曼妙的舞姿

    扎龙湿地:国际重要湿地保护成功范例

    黑龙江省扎龙湿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芦苇沼泽湿地,是野生丹顶鹤数量最多的地区,这里野生丹顶鹤有300余只,数量占全球野生丹顶鹤的1/10。扎龙是世界最大的人工丹顶鹤繁育基地,扎龙人工繁育丹顶鹤数量已达600余只;是鹤类种类最多的地区,世界上共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保护区就有6种。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经过多年的管理和建设,扎龙湿地已成为全球17个国际重要湿地保护成功范例之一,绘制出了一幅天蓝水清、群鹤翔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多年前,扎龙湿地曾遭遇严重缺水。为破解湿地“干渴”困局,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建立了长效补水机制。从2009年开始,每年投入400万元用于扎龙湿地补水和生态监测,实现了从2001年“应急”补水到长效补水的过渡。从此,保护区内苇塘、水域面积逐渐增大,从130平方公里到稳定在600平方公里以上。

    扎龙湿地面积逐渐扩大

    目前,扎龙湿地已累计补水近30亿立方米。保证了扎龙湿地水量充盈,湿地生态系统呈正向演替过程,湿地面积稳定在1700平方公里以上。过去因缺水变成盐碱地的地方,大部分已恢复成苇塘,芦苇退化现象得到扼制,芦苇产量、鱼类资源逐年恢复,水禽鸟类的种类数量趋于稳定,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持续性和物种多样性得到了有力保障。

    迁移核心区域居民 修复“原住民”生存环境

    由于历史原因,扎龙湿地建立之初,核心区内生活着数千计以割苇草、打鱼、种田为生的村民。然而,随着湿地内居住的人员增多,人鸟争地、人鸟争食的矛盾愈加突出。丹顶鹤等珍禽的生存环境和食物来源,逐渐受到威胁,一些水鸟甚至因经不起人类侵扰弃巢而走。

    2009年12月,扎龙湿地核心区赵凯村村民搬离湿地核心区

    从2005年开始,扎龙保护区核心区居民搬迁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中的《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2005-2010年)。目前,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累计搬迁扎龙湿地核心区域502户、1498人,搬迁后的核心区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

    此外,从2007年开始,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累计投入生态修复补偿资金1000余万元,在野生丹顶鹤栖息地实施芦苇征租项目,为鹤类及其他鸟类提供巢材及隐蔽场所,保留芦苇带1.6万亩,覆盖面积达6万亩。经过几年的实验,保护区内鹤类等珍禽鸟类数量明显增加。2022年,新增资金350万元,扩大实施芦苇征租、启动实施预留旱地农作物(玉米)项目,进一步调动属地政府和居民参与丹顶鹤等野生物种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为鹤类及其它鸟类提供巢材及隐蔽场所,把纯自然的生态环境还给了这里的“原住民”。

    科研人员为野生丹顶鹤安装环志

    开发利用湿地资源 提升湿地整体管护能力

    多年来,依托扎龙湿地丰富的生态资源,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加大依法管理湿地的力度,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水资源及其他资源监测和保护研究。

    管理局贯彻落实《湿地法》《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多处违建工程彻底清除到位,湿地原貌得到恢复,确保了扎龙湿地的完整性。

    保护扎龙湿地,让其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

    管理局一方面依托科研宣教中心、繁育中心自有科研优势,每年定向开展科学研究,自保护区成立以来,累计生成科研成果100余项。另一方面,加大与各科研院所尤其是东北林业大学对接,先后合作了《扎龙保护区科学考察报告》《扎龙保护区自然资源与管理》《扎龙保护区中长期管理计划》等科研课题,以及部分鸟类学术研究资料。

    2019年启动5A级景区创建,2020年作为黑龙江省唯一推荐的旅游景区,参加并通过国家文旅部组织的国家5A级景区质量评审,叫响了“世界大湿地 中国鹤家乡”旅游品牌。


    在扎龙湿地内,经常可见成群的野生丹顶鹤

    据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郭玉航介绍,目前,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建设,落实好全国湿地保护规划和湿地保护重大工程,加大野生动植物监测力度,科学实施人工补水,推进芦苇征租、智能执法监控平台等建设项目,进一步壮大野生丹顶鹤种群,全面加强扎龙湿地保护与修复,全力做好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郭玉航说:“通过建设松嫩鹤乡国家公园让扎龙的天更蓝,让扎龙的湿地面积更大,让野生丹顶鹤更多。”

    通讯员:姜天江 宋家兴;记者:郭俊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