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藏在画里的四时之美
    读随笔集《纸上寻幽》

    《纸上寻幽:中国画里的二十四节气之美》\胡烟\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22年7月

    刘英团

    “二十四节气,来自混元前”,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循着历史的残梦,追寻中国画里悠远璀璨的诗意,回眸凝视二十四节气里的美好瞬间,诗化了,美醉了。在《纸上寻幽:中国画里的二十四节气之美》中,知名作家胡烟以时间为主轴,以中国画为切入点,借助一幅幅画作穿行于历史与文化的记忆中。“展开画卷,一切都带有温度”正如胡烟在“自序”《故纸情长》里所言,“那丝丝缕缕蔓延或冲撞而来的感动,令我如见故乡,如见故人。”

    “画中,四时之美,古人之乐,那么切近。像在身边,像在昨天。”作家借助于国画,完成一次跨越时间的镜像演绎。自在与平静之间,自然与人文交织,胡烟娓娓道来传统东方的诗意。俯仰之间,中国画遇上了二十四节气,叠加之间更具空间层次感,相互渗透,叠映出“栖身于城市之中,有感于尘世之外”的诗情与画意。从“立春”到“大寒”,不论是南宋杨无咎的《四梅图卷》,还是清人华喦的《天山积雪图》,抑或是清人金农的《梅花图》或华喦的《疏树归林图》,既使人有一种“千钧一发的沉寂之力”,又蕴含着“即将到来的新一轮的春的萌发、夏的盛放”,落得一个“曲径通幽”的“幽”字上,实在是让人心生欢喜。

    气之华,韵之雅。“独造之匠,窥意象而运斤。”中国画值遇二十四节气,自然与人文交织,天人合一理念的复杂交融,激荡回旋起无尽的涟漪。

    凡作一画,首在立意。正如艺论家黄纯尧先生所言,“山水画之终结者,在气韵”“气为韵之本,韵为气之华。韵之所得,赖之乎气,天地万物,无气不生,得气则得生,得生则得动,生动双臻,风韵自出之矣。”二十四位画家,二十四个有趣的灵魂,每个人都给后世留下了无数美好的想象和谈资。触目所见,皆是中国式的美好。“一切好的征兆,都是盛世华章。”

    文学的魅力在于精微的描述与刻画,在于刻画生动的细节,把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与宏大叙述呈现出来。在《纸上寻幽:中国画里的二十四节气之美》中,胡烟以散文的形式呈现中国画里的二十四节气之美。早春寻梅、兰亭修禊、汉宫春晓、槐荫消夏、鹊华秋色、寒江独钓,一幅幅古画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成了沟通古今的媒介。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从立春、惊蛰到夏至、大暑,从白露、秋分到冬至、大寒,节气串起了四时的变幻,勾起了人们对诗意化生活的期待。借助一幅幅画作,穿行在山林里,穿行在梅树下,穿行在冷雨中,穿行在大江畔,穿行在炉火旁,描景物、记传说、话人事,捡拾起凝固于历史深处的美好瞬间,绘制一幅文雅与诗意的至美画卷。

    “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诗意与美,氤氲于古人的传世画作中,《纸上寻幽:中国画里的二十四节气之美》不仅写尽二十四节气以及二十四节气相关的中国画,还深度解读了中华文化的内在意涵,达到了特殊的美的知悟。画中,有四时之美,而四时之美,又何尝不是美如画呢?正如胡烟在“序言”《故纸情长》中所书写的,“一个失去故乡的人,展卷时,常忍不住泪眼婆娑。感激着画家,用笔墨记录了鲜活的情境,留下自己真实饱满的情绪。……愿这本书,也能如画一般,带给读者美的享受。”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