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规划发布!黑龙江省提质升级红色旅游

    记者11月25日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黑龙江省近日印发了《黑龙江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22-2030)》(以下简称《规划》),将通过加强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深化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红色旅游提质升级、加大红色旅游产品开发力度等一系列举措,努力使黑龙江省成为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创新高地、全国红色旅游强省和具有广泛影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据悉,该《规划》将着力推动红色旅游成为黑龙江冰雪旅游之外的一个新品牌,为黑龙江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注入持久的强大精神动能。

    黑龙江省红色旅游空间布局图(图片由省文旅厅提供)

    《规划》依据《黑龙江“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要求,系统盘点了黑龙江省发展红色旅游的基础条件以及可供发展的红色旅游资源,对全省各类革命遗址和红色旅游景区(点)进行了归纳整理与空间重构,为推进黑龙江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提供了“路线图”。

    大庆铁人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据了解,黑龙江红色旅游资源具有时间跨度长、分布范围广、资源类型多、文化底蕴厚、融合发展潜力巨大等显著特征。近年来,黑龙江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四大精神”,不断加强革命文物的梳理与保护,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红色景区景点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推广活动,使黑龙江红色旅游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为了在新征程中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规划》立足黑龙江地理空间、文化脉络、发展基础,明确提出黑龙江省要以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创新,深入挖掘黑龙江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内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精神力量。

    黑河市瑷珲历史陈列馆开展沉浸式体验活动,使红色旅游“活”起来。

    《规划》明确了“一核、五区、十线、百点”的空间格局,将分别打造哈尔滨红色旅游核心引领区和“抗联史诗”红色旅游区(佳木斯-鹤岗-伊春-绥化)、“戍边卫国”红色旅游区(黑河-大兴安岭)、“胜利集结”红色旅游区(牡丹江-鸡西)、“天下粮仓”红色旅游区(双鸭山-七台河)、“国之重器”红色旅游区(大庆-齐齐哈尔-哈尔滨),使每个地级市的红色旅游主体功能区定位更加明确。

    《规划》深入挖掘“四大精神”红色文化内涵,实施“红色旅游+”战略,注重深度融合生态游、民俗游、研学游、乡村游等,形成“红色旅游+冰雪”“红色旅游+生态”“红色旅游+科技”等产品发展格局,并实施重大标志性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百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创建一批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力推动协同发展、品质发展,由此推动黑龙江红色旅游加快从要素驱动、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发展、综合带动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全方位提升黑龙江红色旅游的感染力、影响力。

    黑龙江省红色旅游区域联动游线图(图片由省文旅厅提供)

    《规划》突出强调规范性发展,提出“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将科学保护革命文物和文化资源放到了重要位置。

    《规划》提出,到2025年,黑龙江省红色旅游核心资源得到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培育形成一大批红色旅游精品项目,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大省;到2030年,黑龙江省红色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完成15个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10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00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建设任务,迈入红色旅游强省行列。

    记者:李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