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总数跃居全国第四!
    总数跃居全国第四!黑龙江省新增四个“中国天然氧吧”

    17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关于2022年度“中国天然氧吧”复查结果和评价结果的公示结束,根据评价和复查结果,2016年入选第一批“中国有天然氧吧”的饶河县、2019年入选的铁力市通过复查工作,继续保持“中国天然氧吧”称号。2022年黑龙江有四个地区入选“中国天然氧吧”,分别是宁安市、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五常市、延寿县,黑龙江省“中国天然氧吧”总数上升为21个,跃居全国第四!

    黑龙江省氧吧分布图

    近年来,黑龙江省气象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绿色龙江”发展战略,深挖气候旅游资源,大力推进气象服务生态旅游产业化,助力地方打造生态气候品牌,赋能地方绿色经济发展。为积极推动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省气象局与省文化旅游厅积极合作,连续三年联合发文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加强黑龙江省气候旅游资源开发。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辅助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进行初审、复审工作,通过终审的地区获得中国气象局授予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目前,我省“中国天然氧吧地区”数量最多的城市是伊春市,其所辖10个市(县区)已全部通过“中国天然氧吧”评审,占据黑龙江省“中国天然氧吧”总量的半壁江山,紧随其后的是哈尔滨市,有三个县市、一个风景区入选“中国天然氧吧”,大兴安岭、黑河、牡丹江以两个“中国天然氧吧”的成绩并列第三名。伊春市凭借全域天然氧吧,获评首批三个“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典型示范”。

    来“氧”生天堂“森”呼吸,我在黑龙江等你!

    饶河县:乌苏里船歌诞生地,森林湿地资源丰富

    饶河县是“乌苏里船歌家乡”、“东北黑蜂之乡”,黑龙江第一个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

    饶河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北边陲,乌苏里江中下游,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边境线长达128公里。全年平均气温为2.7℃,平均年降水量为579.7毫米,年日照时数2343.3小时,夏季(6月至8月)平均温度20.4℃,全年均为旅游适宜期。年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933个/cm³,森林面积351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50%,湿地面积130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20%,境内有一江二十八河,森林、湿地和江河面积共占县域总面积的80%。

    饶河县是“乌苏里船歌家乡”、“东北黑蜂之乡”,获得过“第三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生态自然旅游城市——民俗民族旅游城市”等荣誉。

    铁力市:小兴安岭脚下的天然大氧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铁力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东枕小兴安岭群山,西接松嫩平原,属小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度地带,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平均气温在2.3℃左右,南北(或最大)温差2.7℃,平均日照时数为2386小时,平均降水量为500毫米~610毫米。年平均舒适度等级为3级,全年舒适月份为5月-9月五个月份。

    铁力市生态优良,资源丰富,是小兴安岭脚下的天然大氧吧

    铁力市年均负(氧)离子浓度为3007个/cm³,特别是境内悬羊峰景区地带空气负(氧)离子月平均值最高可达4660个/cm³,是天然的大氧吧。

    宁安市:镜泊湖畔的渤海古城,生态养生天堂

    宁安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是满族先祖肃慎人故地、清皇族先祖所居之地。宁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是当今世界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都城遗址;中国最大的高山堰塞湖、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风景区——镜泊湖也在宁安。

    宁安市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4.4℃,6月-8月历年平均气温20.7℃,凉爽怡人,12月至次年3月历年平均气温-11.8℃,相对温暖。全年旅游适宜度均在适宜以上,5月-10月份为很适宜以上。

    渤海古城宁安生态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是镜泊湖畔的天然大氧吧

    宁安市现有3处负氧离子监测站点,其中镜泊湖风景名胜区9月的月平均负氧离子最大,高达4838个/cm³,非常有利于人体健康。

    加格达奇:大兴安岭脚下的林海明珠,生态优良的森林城市

    加格达奇源于鄂伦春语,意思是“樟子松生长的地方”,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驻地,是大兴安岭地区的经济、文化、政治,交通中心,地处黑龙江省西北部,大兴安岭山脉的东南坡,素有“林海明珠”、“新兴林城”和“万里兴安第一城”之称。加格达奇区常年春季65天,常年无夏,秋季66天,冬季234天。七八九三个月适宜消夏避暑,极适宜避暑旅游活动。

    加格达奇森林覆盖率高,生态优良,是名副其实的“林海明珠”

    加格达奇区人文历史悠久、自然景观优美、旅游资源优胜、地表水质量良好,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较好、负氧离子浓度高:生态公园监测点年均含量为3583个/cm³,气候舒适期负氧离子浓度高达3647个/cm³,北山公园监测点年均含量3118个/cm³,气候舒适期负氧离子浓度高达3516个/cm³。

    五常市:张广才岭下的"水稻王国",旅游资源丰富的鱼米之乡

    五常市地处中纬度,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4.9℃,四季分明。五常市年均人居环境舒适度有六个月为较舒适,气候宜人,全年养生气候类型均在适宜以上,其中6月、8月、9月为特别适宜。春赏杜鹃奇桦,夏听稻乡蛙鸣,秋览漫山红叶,冬游林海雪原,领略四季风光,尽在稻乡五常。五常市的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2020年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

    五常市被称为张广才岭下的“水稻王国”,旅游资源丰富,内有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

    五常市共设有三个负氧离子的固定监测点,分别位于五常市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两个)和五常市区的奥林匹克公园内,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峡谷监测站年均负氧离子为3826个/cm³,空中花园监测站年均负氧离子未3805个/cm³,奥林匹克公园监测站负氧离子年均负氧离子为3164个/cm³。最高值分别为6430个/cm³、6980个/cm³和7040个/cm³。

    延寿县:北方长寿之乡,长寿文化康养体验之乡

    延寿县是国家级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素有“中国养生延寿之都”的美誉。辖区四面群山环绕、腹地河流纵横,四季分明,具有冬寒、春旱、夏雨多、秋霜早、无霜期短的特点。

    为创建“中国天然氧吧”,近年来,延寿县铁腕整治环境,把握生态红线,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努力推动生态、旅游和农业等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助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

    延寿县被称为“北方长寿之乡”,“健康养生名城”

    延寿县共设有三个负氧离子监测点,分别在延寿县蚂蜒河国家湿地公园、长寿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长寿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内。2021年5月-2022年5月平均负氧离子含量达3096个/cm³,最大值高达4470个/cm³,非常有利人体健康。

    相关链接:

    中国天然氧吧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标志首批品牌之一,通过挖掘高质量的生态旅游气候资源开展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是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一项创新举措。2018年被写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被列入第二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我省生态优良,拥有森林面积2140万公顷,居全国第二位;国家级森林公园数量及面积均居全国第一位。全省天然湿地总面积占全国的1/8,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量居全国第一。这些都是黑龙江地区申报天然氧吧的先天优势。

    (图片由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提供)

    黄英伟 记者 宋晨曦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