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好大一棵树,深情藏沃土”!家乡人挽别金铁霖

    1983年,金铁霖演唱歌曲《哈尔滨,我心中的光》(视频来源于网络)

    “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声乐界泰斗级人物金铁霖先生,一路走好!”“声乐大师金铁霖,感谢您为中国声乐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自15日下午,哈尔滨籍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金铁霖离世的消息经媒体公布以来,众多家乡人心中充满痛惜,几乎每一个黑龙江人的手机都曾被这样的文字刷屏。

    他时时心系家乡,想让更多的人爱上哈尔滨

    “金铁霖老师是中国民族声乐的一面旗帜,他既传授给了我们精湛的艺术技艺,更以他的高尚情操品行熏陶了众多的后辈之秀!”16日,歌剧导演胡英年和他的妻子——哈尔滨市文联主席、哈尔滨市音协主席齐燕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和金铁霖40年的师生情谊。

    齐燕于2020年去北京看望80高龄的恩师金铁霖。

    据介绍,1981年,在哈尔滨歌剧院担任歌剧演员的胡英年、齐燕以及另两位同事考进了中国音乐学院大专进修班。胡英年被中国音乐学院客聘教授金铁霖选为他的第一位男学生。“在两年的学习生涯中,金铁霖老师亦师亦友,令我终身难忘。昨天得知恩师驾鹤西去的消息,我翻来覆去无法入眠。老师上课时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昨天……”胡英年在讲述中数次哽咽。

    “在中国音乐学院学习期间,虽然我不是金铁霖老师的学生,但他也经常在业余时间给我这个小老乡‘开小灶’义务辅导。”齐燕对恩师充满感激。她告诉记者,金铁霖老师对家乡的文艺事业、对家乡人才的培养一直鼎力支持。2005年哈尔滨歌剧院原创歌剧《八女投江》到北京汇报演出,2011年哈尔滨市文联携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松花江畅想曲》进京演出,金铁霖老师不仅自己亲自到场,还邀请很多音乐界大腕前去观摩,鼓励黑龙江文艺院团积极进取。

    2004年12月15日,金铁霖(左)、杨人翊(右)在北京参加全国音乐家代表大会合影。

    2016年8月21日,金铁霖(左)专程回哈尔滨参加活动,与杨人翊(右)合影。

    80岁高龄的国家一级作曲、哈尔滨歌剧院杨人翊老师谈到老朋友金铁霖时,赞叹道:为人低调、稳重,平易近人,心系家乡。杨人翊老师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曾邀请金铁霖为由我作曲、由黑龙江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光与雾》演唱主题歌《莫相疑 总相亲》,他爽快答应说‘为家乡做事,没啥说的!’。据我所知,只要家乡的大型活动需要到他,他是有求必应。”

    金铁霖老师亲笔书法题词“ 哈尔滨我心灵的光 ”

    金铁霖老师(左)为家乡挥毫泼墨。图右为刘凤玲 

    “当我邀请金老师参加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第32届‘哈尔滨之夏’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由我公司承办的的‘中国梦•龙江情——君自故乡来’书法展时,他答应很爽快,对家乡的支持毫不含糊。”哈尔滨阳光运脉影视传媒董事长刘凤玲告诉记者:“金铁霖老师写书法很有功底,用心用情。在那次活动中,金老师亲笔题词‘哈尔滨我心灵的光’,这是他创作的一首歌曲的名字,他希望这首歌曲能在中国大地被广泛传唱,让更多的人爱上哈尔滨。”刘凤玲动情地说。

    记者找到了金铁霖老师在1983年演唱歌曲《哈尔滨我心灵的光》的视频。他在歌中唱到:“心上有条美丽的江 ,波浪滔滔情意长;心头有座金色的城,梦里夜夜放光芒……江城好像温暖的摇蓝,辛勤哺育我成长;江水是我迭起的伙伴,涛声教会我歌唱……哈尔滨我心灵的光,我永远为你歌唱!”

    他对学生谆谆教导言犹在耳——做好人才能唱好歌

    1940年,金铁霖出生在位于哈尔滨老道外的自家开办的哈尔滨福安医院,他的第一声啼哭就洪亮得把母亲吓了一跳。到了中学时,金铁霖的音乐天赋显现出来,他和同学们组织了一个小乐团,他和同学陈信昌担任伴奏,比他高一年级的另一位同学李双江负责演唱。他们这三位从小一起长大的“三套车”,后来陆续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

    刘锡津、陈政龙、 陈信昌、左连生、金铁霖(从左至右)在哈尔滨太阳岛

    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音乐部主任陈政龙是陈信昌的儿子:“我父亲和金铁霖大大、李双江大大从小在老道外一起长大,放学后经常在一起写作业和玩耍。我‘留洋’归来的太姥爷开了一家口琴行,太姥爷发现了他们的音乐潜质,并给他们做了最早的音乐启蒙教育。大学毕业后,金铁霖大大和李双江大大在北京工作,我父亲回到哈尔滨工作,但他们的友情一辈子也没断。”

    郭颂 、金铁霖、陈信昌 、李双江(从左至右)携家人在哈尔滨郊游

    陈政龙还给记者讲述了这三兄弟的童年趣事:有一次,他们气喘吁吁地登上了一辆即将启动的公交车,却发现谁的兜里也没带车钱。窘迫之中,他们对乘务员阿姨说,我们自罚给大家唱首歌吧。没等大人们反应过来,三个人就亮开嗓子唱了起来,嘹亮的歌声赢得了满车乘客拍手叫好,一时间车厢里洋溢起欢声笑语。被逗乐了的乘务员说:“行了行了,这次就让你们免费坐车吧,小朋友们以后要注意别丢三落四啊。”

    金铁霖(左)陈信昌(右)

    “我1991年至1992年在中国音乐学院进修时,常去看金铁霖大大上课。有时我觉得那个学生唱得已经很好了,金大大却一下子能用独到的眼光发现不足,给以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的声音和艺术表现立刻提升了。我觉得教育家和歌唱家是两个概念,唱得好不一定教得好,金铁霖大大真的是一位好老师。”陈政龙说:“而我最敬佩金大大的是他的人品。他常常告诫学生:做好人才能唱好歌。他从来不标榜自己,从不轻易否定别人,也不谬赞别人。每天他下班时还不忘和门卫老大爷亲切地打招呼。”

    他用心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善于因材施教

    大学毕业后,金铁霖被分配到中央乐团,除了登台演唱,他对声乐教学的兴趣越来越大,对民族声乐进行深入研究。1981年,机缘巧合,他借调到了刚成立的中国音乐学院任教。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他摸索出了一条适合民族唱法的教学道路,率先提出中国民族声乐应具有“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开创了一种具有中国气派、民族神韵的声乐教育体系。

    1995年,金铁霖老师来哈尔滨进行声乐培训,王丽霞在上课。

    “好老师懂得因材施教,金铁霖老师教学上很有‘妙招’,擅长运用比喻来讲解抽象的理论。常常把声乐演唱的感觉与生活中最常见行为联系在一起做比喻,来启发学生理解,使问题得以改善。”哈尔滨市群众艺术馆声乐部主任王丽霞、国家一级演员向记者讲述了她上了金铁霖老师“3堂=1生”声乐课的故事。

    “1995年夏季,金铁霖老师来哈尔滨进行声乐讲学,我有幸跟金老师上了3堂声乐课。虽然每堂课的课时只有20分钟,我却享用了一生!”那时29岁的王丽霞已多次获得省市和国家级声乐比赛名次,因大部分获得的是二等奖而被小伙伴们戏称“王老二”。那次上课,王丽霞还得到了四本金铁霖老师亲自录制的声乐教学磁带。回家后她对照上课笔记、反复听教学磁带、回想上课时的示范废寝忘食地学习。怕磁带出现故障,她索性一字一句的记录下来。“金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他的启发式教学,令人茅塞顿开。”当年年末,王丽霞参加文化部举办的第五届“群星奖”一举获得金奖。

    王丽霞珍藏的金铁霖声乐教学教材

    胡英年在采访中也说,金铁霖老师善于钻研,教学上很有办法。每当学生遇到瓶颈,金老师总会想出办法帮助解决掉这个“小疙瘩”:“对中国民族声乐,他有独到的建树,所以才培养出一批批全国叫响的大歌唱家。”

    据了解,金铁霖一生培养了各类声乐表演人才有上千名,李谷一、张也、阎维文、戴玉强、吕继宏……这些在民歌领域响当当的人物都是由他一手培养出来的,他被中国民族声乐界誉为“造星高手”。他的弟子们更是唱出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父老乡亲》、《我们是黄河泰山》、《好日子》、《大地飞歌》、《小白杨》、《春天的故事》 、 《十五的月亮》 、《望星空》、《当兵的人》、《走进新时代》、《高天上流云》等等改革开放以来无数首脍炙人口的“时代最强音”。

    金铁霖老师虽然离去了,但只要他的弟子们还在经久不息地传唱着中国好声音,他就永远不会离我们太远。

    金铁霖先生,一路走好!

    记者 李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