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黑白绘制冰雪 版画展雪城印象

    覆盖厚厚积雪的房屋、正在滑冰的孩童、白桦树林里走来一只梅花鹿、孩子们围着雪人跳舞……

    学生创作的版画作品

    学生创作的版画作品

    托裕亮老师创作的版画作品

    一幅幅用点、线、面构成的版画作品在白桦树干围成的框架里,古朴又自然,烙印着浓浓的雪城印象,像一个个娓娓道来的雪城故事。

    这是牡丹江第四中学的特色校本课堂——雪城印象·版画印物工作坊,即将作为黑龙江省唯一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参加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全国中小学生面前展示冰雪魅力。

    创作版画的孩子们(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关于美育与传承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培养学生创新的教育。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对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版画课堂受喜爱(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2016年,为了在教育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学生良好的艺术修养,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气氛,时任教学校长的牡丹江市第四中学张涛书记将版画引入第二课堂,作为重要的艺术实践活动,取名“雪城印象·版画印物工作坊”。

    黑龙江省是版画大省,出现了许多优秀的版画作品和著名的版画家,在全国有着重要的影响,是黑龙江的文化名片,让更多学生了解并传承版画艺术是弘扬龙江文化、发扬龙江精神的一种方式。

    要干就要干得专业、漂亮!牡丹江市第四中学美术老师们专门制定“版画工作坊”实施方案,确立目标、明确分工、编写教材、明确过程与方法,有效的保证了学校版画校本课程活动能够有序、高效的开展,让版画校本课程教学成为学校美育、创新教育的一部分。

    2019年,版画工作坊学生王昭菲创作的作品荣获全省中学生美术作品展览一等奖,多名学生多次参加省市美展并获奖,教师被评为省级优秀辅导教师。2021年,在牡丹江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版画工作坊荣获一等奖;2022年5月获得黑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今年,该工坊被教育部选中,作为唯一一个艺术实践工作坊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现场展演。

    版画扇子

    版画手提袋

    周雅瞳和她的作品《雪城印象》

    关于创造与创新

    乍一听说版画,或许有些陌生。但是接触下来就会发现,版画艺术其实遍及我们的生活。

    简单来说,在该版画工坊里所看到的版画制作方法就是画、刻、印。在纸张或者是直接在板材上设计绘画初稿,然后用工具刀雕刻出图案,最后用油墨将板材上的画作印制在纸张上的过程。制作原理和我们常看到的雕刻印章有些相似。

    尽管是以“点、线、面”构图,但因为每个人的创作思维不同,而使版画呈现出千变万化、极具抽象或具象的美。

    美的创造就是艺术的创新。

    在版画工坊里,创新无处不在。“起初我们选用版画最原始的木制刻板,‘跑刀’不说,很多女孩雕刻不动。随后我们研究使用了一段时间胶板,再然后改用更加方便雕刻的雪弗板……”版画工作坊的老师指着眼前的作品说,“我们的版画印制的载体也不局限于纸张,这是咱们牡丹江市阳明区地板厂的木料。”

    在网上购买的空白书签、明信片、扇面、纸袋、布兜、日历……它们印上了版画图案就变成了独具东北文化IP的特色产品,让人爱不释手。工坊通过两次义卖筹得2万元钱,资助给了校内的贫困学生。

    版画日历

    今年上初二的学生周雅瞳算是工坊的“小主力”,因为有素描和中国画的基础,接触版画之后上手比较快。“学习素描大多是写生,版画则充满了抽象和创作,我觉得非常有挑战!”雅瞳设计的《雪城印象》里有扭着大秧歌的东北人、雪花等元素,另外一幅圆月下的落满白雪的树木充满了艺术气息。“版画创作和我学习的绘画相辅相成,给我更多创作灵感。”

    版画工坊

    版画工坊

    刻画风土人情 展现雪城魅力

    来到版画工坊,映入眼帘的是素雅又充满诗意的桦木手工画框,映衬着一幅幅学生创作的灵动优美的版画作品,显得高雅大方。红红的灯笼下,木制画框上坠着“白雪”,戴着帽子的小雪人憨态可掬。雪房子、滑冰人、白桦林……在黑色与白色交错的的黑白木刻版画世界里,尽情挥洒着学生与老师们对于家乡的热爱。

    “我们认为版画工作坊的学习,应该带领学生走向丰富、体面、明朗、幸福的情感体验,那应该是一种美的享受,一种美的创新。”托裕亮老师所说,学生们的艺术传承在高雅与简朴中得到彰显,白山黑水在刻刀与刻板间焕发生机。

    版画工坊与俄罗斯学生进行艺术交流(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黑白木刻版画的装饰语言表达就是作者怎样运用各种黑白图形符号构成一幅完整的画面,来表达自己的创作语言。学生通过运用单纯典雅的黑白对比色彩、简洁生动的造型、严谨有序的制作,将学生丰富的内心世界展现出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画面是学生对周围学习生活的热爱、对家乡日新月异变化的关注、对祖国大好河山由衷的赞美。

    来自版画的艺术熏陶甚至改写了一批孩子的人生走向,2017年接触版画的李思玮在制作过程中感受到美术的奇妙,即将高考的她打定主意报考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专业。

    托裕亮拿出即将参加全国现场展演的布展图,“雪城印象·版画印物工作坊”排在入口的第一个展厅。这让他们既兴奋又紧张。“学校说要尽可能的将版画坊的物品发往郑州,将‘展’与‘演’表现得淋漓尽致。将家乡雪城的地域风格和特色展示给全国中小学生看。”托裕亮说

    记者 张雪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