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省人大常委会对省促进旅游业发展条例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监督天地丨推动龙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游人雪中嬉戏。本报记者 苏强摄

    驰骋于“醉美龙江331边防路”,徜徉在“夜幕下的哈尔滨”,到七台河感受“世界冬奥冠军之乡”的魅力……黑龙江,为广大游客铸就了“诗和远方”的旅游梦想。

    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旅游需求,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省,是今年施行的《黑龙江省促进旅游业发展条例》的目标宗旨。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条例宣传贯彻情况视察列为监督重点,视察组赴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实地开展监督检查。

    加大宣传力度 组织学习培训

    年初以来,全省各地秉持“旅游惠民”理念,积极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工作。省文旅厅先后开展了“5·19中国旅游日”“大美龙江 无法不美”旅游普法活动。大庆市以主办全省旅发大会为契机,组织文旅部门及旅游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培训6500余人次。伊春市利用抖音、快手短视频等新媒体、自媒体方式开展线上宣传。绥化市印刷条例单行本、折页及图解4万余本,通过各类媒体宣传100余次。法规宣传遍布旅游服务中心、酒店商超、景区经典等多个场所。结合宣传贯彻工作,省及市县政府还着力强化了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将全省重点旅游城市、景区、景点串点成线,形成核心旅游产品矩阵,完善了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视察组一致认为,全省各地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条例,聚焦聚力打造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自驾及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等发展目标,整合优势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夯实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整合优势资源 擦亮旅游名片

    旅游业既是绿色产业、幸福产业,也是赋能产业、富民产业,既拉动消费增长,也促进消费升级。视察显示,哈尔滨市倾力打造的冰雪旗舰景区实现全季运营,齐齐哈尔冰雪体育及装备产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新夜幕下的哈尔滨”“鸡西之夜”灯光秀、鸡冠区东升文玩一条街等夜游市场悄然兴起,为旅游消费起到了拉动作用。

    为发挥旅游对兴边富民的积极作用,各地持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自驾游精品线路规划,加力营销自驾产品。应运而生了以佳抚公路沿线为廊道的农耕体验区、以建黑公路沿线为廊道的现代化大农业观赏区,黑龙江伊春森林露营大会,“燃情试驾在黑河”等一系列兴边富民的先导产业、支柱产业。

    把旅游业作为当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有效举措是旅游惠民理念的具体体现。为帮助旅游企业纾困发展,各地通过提高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比例、发放消费券等多种手段,不断加大了旅游消费政策扶持力度。各地还把森林城市、美丽乡村等最能惠及广大城乡居民的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作为依法促旅的重点难点进行破题攻关。哈尔滨市聚焦打造了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生态湿地景观,大兴安岭提出了“让外来人留得下记忆,让家乡人记得住乡愁”的旅游理念,双鸭山市把废弃垃圾场、砂场、荒山、废弃矿坑等打造成了景色宜人的旅游休闲场所……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

    深耕文旅融合 促进产业升级

    此次视察报告,提交了省十三届人大三十六次会议审议。结合视察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条例颁布施行,在“依法兴旅”“依法治旅”“依法促旅”方面展现了新作为。但由于施行时间较短,叠加疫情冲击,条例宣传贯彻和落地实施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建议,下一步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推动条例落地施行,不断扩大条例社会普及面和行业知晓度。要做大做强省级旅游投融资平台,更好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要强化龙头景区的产品规划和营销,加大景区招商和投资力度,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要高质量发展冰雪经济,加快形成融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制造、冰雪文化产业于一体的冰雪产业链。要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有序推动夜游经济发展,助力促销费和稳增长。要加强职业培训和市场监管,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

    刘伟 尹栋 黄兴旺 吴萌 本报记者 王晓丹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