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冰上逐梦 从这里开始

    《明日的冠军》 国画 75×120cm 陈阳

    在七台河周边地区,学习滑冰已经成为一种风尚,周边地市早就把眼光聚集在这座年轻的奥运冠军之城。孩子们在这里从幼儿班启蒙开始,到少年重点班,到省市联合办队,或者七台河职业学院的相关专业,从低到高,都是品牌,全国唯一。冬奥冠军之城有底气有能力这样说。

    1

    闫恩齐2013年6月出生在七台河市,父母都是要强上进的自主创业者,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是地道的农民,他们深知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全靠自己的努力和拼争。

    闫恩齐出生后,妈妈尹洪光需要照顾两个孩子,她是英语专业的高材生,对子女教育十分上心,第一个孩子的教育也算成功,积累了经验。夫妻俩把对孩子的教育基本放在首位。

    2017年元旦,尹洪光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滑冰视频,闫恩齐看后很好奇,感觉挺有意思,于是她就带孩子去滑冰场参观,孩子被深深吸引了,看着飞奔的小精灵们,穿梭往来自由滑行,孩子的心也随着飞扬起来:“妈妈,那个教练滑得太帅了,我也想滑几圈。”

    早就知道七台河有个滑冰场,就想带着两个孩子去体验体验,学习滑冰带来的乐趣。孩子最初只是想学学而已,身为老师的母亲,当然鼓励孩子的热爱尝试。

    赵小兵教练看了看这个神气十足的孩子,感觉很有天赋,本能地让孩子跑一跑跳一跳,然后说:“学习滑冰很辛苦,你能承受得了吗?”这话既是跟孩子说的,也是对年轻的母亲说的,教练看到一家人有修养,谈吐不凡,就担心地问起来。

    赵小兵是七台河市短道速滑业余体校副校长、国家级短道速滑教练员,“因为伤病,我曾经的冠军梦破灭了,我要拼尽全力让我的小队员替我实现短道速滑冠军梦。”30多年来,赵小兵一直在坚持。

    “老师,我不怕吃苦,我们全家都不怕。”4岁的闫恩齐回答说。睿智的尹洪光当场就把老大留下来学滑冰,老二闫恩齐太小没有小号冰鞋,约定大一点再来学习。看着大哥滑冰有些笨拙的身影,闫恩齐心里痒痒的,盼着自己快快成长,和教练学习滑冰,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冰场。

    2018年元旦一过,东北的天气骤然寒冷起来。这天闫恩齐早早就来到了冰场,做梦都在冰场上练冰的他,这次终于如愿以偿,那时他才五岁,可他聪明懂事乖巧可爱。

    从此,全家开始对短道速滑做进一步深层次了解。学习了一个寒假,闫恩齐已经在同龄孩子里滑得大有长进,成为小明星。2019年1月8日刚放寒假,闫恩齐有幸被选到体校基础班赵小兵教练的队伍中,接受专业滑冰训练。

    2

    赵教练的基础班训练时间每周一到周六早上五点进行,这让尹洪光的心里有些犯嘀咕,想打退堂鼓,觉着太早孩子起不来,大人有毅力孩子恐怕有困难。

    每天4点必须起床。头两天孩子很开心,在冰上练得很起劲。第三天孩子就起不来了,妈妈摸着孩子的头,然后搬孩子的后背,孩子说啥也不起来。“儿子,你起不来?要不咱们就不去练了。”

    孩子一听,揉了揉眼睛说:“练,妈妈,我去练。”孩子在朦胧中说完又睡上了,还是没有起来。妈妈看着睡着的儿子,心想,也真是难为了孩子,就是大人也是不愿意起床啊,于是妈妈只好轻轻抱起孩子走向训练场。

    每天3点半起床,给孩子做吃的,孩子4点起床,衣服穿好的时候,还没完全清醒过来。但坚强的孩子,从此再没让妈妈操心过,这些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天早上五点准时到达体育会展中心,从来没有旷过课,在班级里零事假,零病假,零旷课。

    早晨送走了老二,还得回来照顾老大,把老大安排好上学了,自己还得去工作,尹洪光一天基本上是满负荷运转。下午还要送孩子去参加陆地跑跳等专业训练,学习一些滑冰的专业技术动作。晚上还得做饭陪孩子写作业,“一天到晚手忙脚乱的,但很有成就感,孩子喜欢,当家长的就陪着呗。”

    这样一忙活一天就匆匆过去了,早晨见不到太阳,晚上披星戴月,周而复始,尹洪光一天睡觉的时间就是四个小时,但她长年累月地坚持着,从没影响孩子上冰,孩子每有一个进步,她都高兴得眉飞色舞。

    有一天,学校班主任打来电话说:“孩子最近上第一节课就睡觉,平时也没精打彩的,是怎么回事啊,问他也不回答。”妈妈急忙去了学校,道歉解释之后老师这才知道是学滑冰的缘故。

    “孩子已经坚持四年多了,我们作为家长必须全力配合,没想过以后得冠军,今后的路还很漫长。目标也很明确,就是坚持做下来,过程就是一次历练,孩子热爱就好,能走多远都行。”这是一个开明的妈妈,不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可是心里有数,让孩子轻松去面对。

    “妈妈,我要滑冰,不滑冰不行。”孩子把滑冰看得太重要了,也在妈妈面前提起七台河走出去的冬奥冠军,妈妈为他点赞。懂事的孩子,经常帮助家人干家务,见活就干,他心疼妈妈。扫地擦桌子,刷碗做饭啥都能伸上手。遇到周末不起早,就让妈妈多休息一会,“妈妈,你休息吧我来做。”

    每天,他都早去冰场多练习一会儿,多掌握一些基础知识,争取多学一些,苦和累他不怕。重点班分大中小三组,他是中班,他经常和大班的孩子交流。

    教练和妈妈已经把孩子的梦想深深根植于他的心里,他的骨子里早早就流淌着冠军文化的血液。学习滑冰,让他开阔了视野,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关爱同学,懂得了一些做人的道理,孩子的每一次进步,妈妈都记在心里。

    3

    2021年7月12日,闫恩齐提前进入重点班,他舍不得赵小兵教练。两年多的训练中,他已经离不开赵教练,产生了很强的依赖症,只要一天看不到教练,他就难受,就心里别扭,睡觉做梦还喊教练的名字。“能不能不去重点班,不想离开赵教练。”

    “每个人都要成长,都要进步,要往更高层次走。”赵小兵也舍不得这些可爱的孩子。

    那天早晨,知道要离开赵教练,闫恩齐就抱着赵教练舍不得分开,以前天天抱完教练后进行练习,他的劲头就特别足,像是在教练身上得到能量一般。不管在啥地方,看到教练他就会不由自主地飞奔过去,可今后这样的场面会减少,他心里空空的。送别的时候,队员们都泣不成声,都舍不得离开赵教练。

    赵教练不得不推开孩子们,“小鸟长大了,自己该学会飞翔了。”那批10个孩子和赵教练抱作一团,难舍难分。“大家要听新教练的话,我会经常看你们,你们也可以来看我。不要流泪,要坚强,要学王濛、范可新她们。”

    孩子们知道,七台河的这些冬奥冠军只要回来,都会来看望他们。这10个孩子先后和王濛、杨扬、范可新、刘秋红、徐爱丽这些世界冠军面对面,冠军们给指导动作,他们就认真地学,日记里写得还很真切,冠军的影响力真的很大,这些孩子包括闫恩齐的梦想就是要成为冠军姐姐们的样子。

    还记得刚来到赵教练门下不久时,小恩齐缺乏自信,滑起来没有安全感,滑弯道更是担心出问题。妈妈告诉他,“要学会勇敢坚持,担当自信,男孩必须独当一面”,教练也鼓励他勇敢去做,做好自己,增强信心,逐渐走向成熟,主要还是要心理健康,不能怯场。

    一次孩子耍脾气,不好好滑,站到冰场上一动不动。“为啥不珍惜时间努力训练”,怎么说他还是倔强地站在原地不动。第二天,他还是照样耍小性子。生气的妈妈在家里狠狠地教训了孩子一顿,孩子站在母亲跟前哭,妈妈也在抹眼泪,这是母亲第一次打孩子。

    吃了这么多年的苦,每天陪着起大早,浪费教练时间和资源,难道就这样付之一炬了吗,难道就这样从此告别冰场了吗?妈妈不敢想下去。

    赵教练说:“小光,你不要管他,你就完全交给我吧。”从此,赵教练天天和小恩齐谈心,有时候领他到自己家里,让她丈夫李岩给孩子做好吃的,孩子现在去老师家就不愿意回来。赵小兵也真是有办法,教一批孩子就与他们成为好朋友。在冰场上看不到笑脸,那个严厉劲儿无法表达,可是离开冰场就换了一个人一样,处处充满爱,把孩子当自己的亲人对待。

    赵教练当时的想法就是让这批孩子在自己手里再练半年,她也会放心孩子飞走的。她感觉孩子还需要练习基本功。放心不下她经常去队里看望孩子,“能听懂教练的话吧,能不能跟上教练的节奏”,吃得好不好,住得怎么样,冰刀磨得如何,面面俱到,像妈妈一样操心。

    现在,赵教练还经常把这些孩子请回家,孩子们喜欢吃啥就给做啥。经过这两年滑冰生涯闫恩齐彻底改变了自我,变得阳光开朗,自强自信,懂得了许多道理,成了一个男子汉,这是做父母最开心的。两年训练确实挺辛苦,但闫恩齐每天都很开心地跟随教练脚步训练,闫恩齐还当上了队伍里的小队长,虚岁才七岁。

    “儿子,新冰期开始,向着目标努力吧。”那段时间,孩子有些消沉,状态也不好。在放假前队里组织了挑战赛,按照能力进行挑战,闫恩齐选了能力最强的,按照初赛、预赛等环节,一天三场比赛输了两场,他就是不服气。

    “必须输得起赢得起,寻找自己的不足才能进步”,寻找教训不低沉是作为妈妈的尹洪光想要看到的,她鼓励恩齐说,“你必须觉醒,吸取教训。”

    “我会努力的,妈妈。”闫恩齐果断地说,好像成熟了不少。

    在重点班里,教练李国锋教会了闫恩齐自己磨刀、穿连体服,自己洗内衣内裤。闫恩齐自理能力很强,上冰训练注意力集中了,也不开小差了,性格也稳定下来了。过了一个月,全市助力冬奥会比赛,闫恩齐发挥出色,几乎包揽所有的奖牌,差4块就满贯了。这次,他没有大喜大悲,显得很淡然从容。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