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双城堡火车站印象

    □王文山

    双城堡火车站,位于哈长线上,其古老的建筑,是双城堡的一大景观。

    据《双城县志》记载:“双城堡火车站始建于光绪25年2月,初建为俄式风格,建筑面积100平方米,光绪29年7月10日正式通车使用。民国时经中东铁路公司重新设计,改造成现在这幢中国古代宫殿式建筑,面积为1257平方米”。其建筑工艺之精巧,别具一格,不失为建筑艺术之杰作。

    双城堡火车站。王野天摄

    当您乘上从北京驶来的快车,进入黑龙江省的第一站,那站房,给人以新奇别致的深刻印象,雕梁画栋,兽脊飞檐,俨然一座巍峨辉煌的宫殿。会立刻被这幢古色古香的建筑所吸引。通观整体,它是由两座呈东西横向大殿相接而成,其高低相称,给人以平衡、稳定、庄严之感。殿墙推出抱厦,飞檐凌空翘起,殿顶错落有致,屋顶碧瓦琉璃;正脊两端盘踞着浅蓝色坐龙,凝视着眼前;重脊上蹲着深绿色鸱吻,眺望着远方;飞檐顶头,刻着龙首,形象生动。两座大殿风格各异,主次分明,呈不对称型。其布局艺术的重要特征产生出和谐、统一的美学效果。正殿门楣额上,清代文人写的楷书“双城堡”三个大字,笔锋苍劲,偏殿西北角矗立一座三层四角阁楼,玲珑剔透,别有风采,显示出高超的艺术魅力。近瞧,扇门相对,牖窗透明,雅而不俗,理石台阶,朱红浮柱,十分显眼;护墙板上,七色彩绘,风光不一,飞檐底下,檩叠椽错,串联吻合,可见当年的能工巧匠技艺的高超,观后令人折服。尤其是过往旅客凭窗观赏,赞不绝口,自然又增加了一番旅途乐趣儿。有的旅客忽来雅兴,匆匆下车,拍照留念。当列车徐徐开动,回首望瞻车站美景,颇有恋恋不舍之感。

    候车室布局合理,设施齐全,装饰美观,富有中国古代建筑典雅的意境。倘若身临这里,稍事小憩,将令人怀古扶今,格外感到今天生活的温馨美好和谐幸福。站外,更是今非昔比,一改过去“泥水地,脏乱差,下火车,愁回家”的情景,取而代之是宽阔平坦装饰一新的大广场,花坛与绿地相映成趣,喷泉和高楼动静结合,生机盎然,轿车和大小客车川流不息,广场四周高楼林立,鳞次栉比,好一派商贾云集,繁荣兴旺的景象。

    以古而论,车站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抗日战争期间,日寇进犯双城堡,东北军六二二团,在这里英勇狙击日本侵略者,至今被传为佳话。1948年9月21日辽沈战役前线指挥部全体人员,驻扎双城堡。9月12日,辽沈战役打响,我军指挥机构,离开双城堡乘车南下指挥作战,那时,每天都有十几辆军用列车通过这里,开往前线,尤其是双城堡站内的“轻便车”更是繁忙。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反映双城堡车站的历史功绩,国家把双城堡火车站的图案印在了“东北流通券”一元钱票面上,使其更加闻名遐迩。据说,1958年建北京车站时,有关建筑专家专程来双城堡火车站参观考察。

    如今,这个三等小站经过八十年的血与火的锻造,风雨苍勇的洗涤,更加壮观美丽,更加朝气蓬勃,正焕发着新时代的青春。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