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生活纪事丨时代变迁与我们的生活

    春秋置换了三十个来回,我在风霜雨雪里行走,路上风景正好,脚步也因之轻松而欢快起来。站在岁月的肩头,“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我虽没有纯美的嗓音,没有动人的歌喉,但我有歌唱的冲动。是的,享受了大爱的滋养,就应该有所回馈,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就从手中的教鞭开始吧。我不能完整而准确地说出时代的变迁,我只愿意用一些细微、琐屑的往事来感知、回味。

    乡村的夜似乎总是来得早,我们一群孩子可是玩兴正高呢。母亲唤儿回家吃饭的颤音是世界上最温暖的,它轻悠悠地从村东头的树林飘荡到村西的打麦场,和着风中已经渐淡的炊烟,成为内心盘桓一生的追忆。不过,回到屋子里就不那么诗意了,不必说泥草房低矮的棚顶,不必说低凹不平的黄泥地面,也不必说分不清颜色的墙壁,单单一盏煤油灯就足以够人消受的了。一豆油灯,满屋黑烟,不一会儿满鼻子的黑灰,如若用手一抹,准成了大花脸。这样的微光下,书上的文字跳个不停,读的人很容易打瞌睡,所以村子里考上大学的一个也没有。1985年秋天的一个晚上,一串从村东扯到村西的细绳引起了全村人的关注,村长说看看这个灯泡,它能让屋子里和白天一样亮。果不其然,小甜瓜一样大的玻璃泡儿真是神奇,连旮旯都照得亮亮堂堂。大喜之后总有小忧愁,每晚都得停电,说是发电能力有限,先可城里人用。于是,我们就非常羡慕城里人,夜夜不停电,皇帝也不过如此!

    农村孩子可能经常会被指派给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到井架旁排队去。因为全村就这么一口水井,村长也得到这儿自己挑水吃。轮到我时,就高声喊父亲来挑水。到了冬天,排队更是一件艰苦的事,井台附近比玻璃镜子还滑,比铁还凉,还得等人把冻上好几层冰的井口凿穿。后来就好了,村子里一座高高的水塔,连通到了各家各户,啥时想用,扭开闸就行,那自来水像好日子一样淌个不停。

    这些都是以前的事,现在我生活在一个中等城市,以教书为业,可关于水电的故事越来越多,它们使我的生活丰富多彩,有滋有味。我没去过巴黎,但我可以在电脑里欣赏那里的风光;我不用高声喊话,远隔千里的亲朋能听到我的叮咛与问候;我不用引柴升火,室内不必烟薰火燎,美味佳肴就可以轻松制作;我不用策马扬鞭朝行夜赶满面灰尘,就可以日行千里。

    我感谢给我变迁的生活,感恩可以变迁的生活。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