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龙江故事非虚构丨秋风起,蟹脚肥

    《丽秋》 套色木刻 59×41cm 周冬华

    认识由师傅,因蟹为媒。

    仲秋,阳光温和,天空瓦蓝瓦蓝的,徐徐清风中依然含着几分暖意,此时,广阔的稻田已由浓绿转变为黄绿相间,举目远望,别有一番壮阔之美。随省作家协会采风团一行十五人,乘坐敞开式有轨电车驶入浩瀚的稻海。眼前令人震撼的景色,让“少见多怪”且又“多情善感”的作家诗人们,发出阵阵惊呼和感叹。不远处,在万亩稻田与小河之间,有一座绿树林荫的小巧岛屿,小岛的东端矗立着一块巨大的红色牌子,上面很艺术地排列着几个大字:“八五六农场蟹稻生态种养基地“。

    下车后发现,林间深处竟有一处农家休闲院落。基地的负责人介绍说,咱们这蟹稻基地占地3万亩,位于农场第15管理区的中俄界河边境地带,松阿察河、小黑河等自然水系环绕其间,水质优良的河水浇灌着农场万亩稻田,稻田里放养着数万只河蟹。河水种稻,稻田养蟹,生态种养,生产出的蟹稻大米口感醇香,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农场打造的“界湖”稻田蟹品牌,每年都有不菲的效益。基地技术员则指着身边的稻田说,眼下正是水稻灌浆成熟期,田里放水了,蟹都顺着水流自动游进稻田边的水池里了,到时候下网打捞就可以了。于是,他带我们来到池边,水池周围立着半米多高的防护网,以防不安分的蟹们逃跑。在清澈的池水里,果然看见有许多牛蹄般大小的稻田蟹在 “双螯如戟挺青泥”。那水池与远处处女般静静流淌的松阿察河相通。

    当众人围着技术员听讲解的时候,一个年轻女人走上前来,大声说:“各位老师,过几天就秋收了,大家要买稻田蟹可以找我,加我微信,快递包邮。”听这么一说,不少人纷纷拿着手机围过去,都想买些生长在稻田里的螃蟹尝尝。

    回到哈尔滨后,一个同学听说我参观了农场蟹稻种养基地,就说眼瞅入秋了,你咋不趁这机会订些稻田蟹呢?说实话,我虽然喜欢吃螃蟹,但从未品尝过这种在稻田里养殖的螃蟹,而且距离养殖基地那么远,需要快递邮寄,不能像在市场上那样现场随意挑选,如果买来吃了感觉不佳,会被家人埋怨的。同学见我迟疑,说,稻田蟹我是吃过的,比市场上卖的南方蟹好吃。我有点后悔当时没加那年轻女人的微信。

    时令已是白露,这天晚饭后,我给农垦牡丹江分公司的朋友打去电话,朋友很快给我介绍了一个八五六农场蟹稻基地的蟹稻养殖户,姓由,并将由师傅的微信推给了我,说想买河蟹找他就行,他家养的稻田蟹个头大,肉质肥美,许多养殖户都找他取经呢。于是就给由师傅发了信息,但是到了傍晚才收到回复,说他正在地里忙呢,约好晚上电话联系我。

    晚上8点左右,我接到了由师傅打来的电话,听声音感觉是个年轻人,一问才知道,他已经50岁了。我告诉他,我想买20只稻田蟹尝尝,雌雄各10只,并把钱通过微信转给他,不料他却拒收了,说:“等你收到蟹,吃了感觉不错我再收钱。”我心想,他还满自信呢。我问:“你怎么想起养稻田蟹的?”他说:“我们一家三口在农场种水稻有好多年了,但一年忙碌下来效益并不太好。我就琢磨,咱稻田靠松阿察河和小黑河灌溉,这么优质的水源如果只种水稻,不是浪费吗?听说建三江那边有人在稻田养河蟹,我也想试试,就这样,在农场和管理区的扶持下,就大胆地在水稻田里养起了河蟹。不少人说我冒傻气,那螃蟹张牙舞爪的,是什么人都能养的吗?我不信邪,人家能养我为什么不能养?养稻田蟹可以多一项收入不说,蟹在稻田里游动,吞噬害虫,还可以促进稻苗根系生长,蟹的排泄物还是水稻的良好养料呢,蟹稻的米质和口感也好于普通大米,市场价格自然也高,几年下来收益不错。现在农场蟹稻种养殖户已经发展到几十户了。”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肥;菊花开,闻蟹来”,国庆节前夕,我收到了一箱来自千里之外,喝中俄界河松阿察河水,在北大荒稻田里长大的稻田蟹。箱内还有一张塑封的产品检验证明。从外观上看,这种“界湖”稻田蟹个头并不比市场上卖的小,但外壳颜色明显要深一些,解开绑绳,用手捏一下蟹脚,肉实而饱满。这时,由师傅突然打来电话,语气里充满了愧疚,连声说对不起。原来,他把我买的稻田蟹用快递寄出后,回家清点数量发现,装箱时粗心的老伴将一只母蟹装成了公蟹。我笑了,觉得他有点小题大做,这点小事有啥对不起呢。我安慰他说,我喜欢吃公蟹呢。他说:“公母价钱不一样,我再给你补寄三只蟹吧。”口气决然,容不得你反驳。此时,我已经没有办法阻止这位憨厚的北大荒汉子。

    我自知厨艺欠佳,怕把这来自中俄边境的稻田蟹做瞎了,专门请来了曾在星级饭店当过厨师长的朋友老尹“来寓治馔”。为展示自己精湛的厨艺,老尹不怕麻烦,采用了三种做法,8只清蒸,6只油焖,6只水煮。同一食材三种烹饪方法,吃起来各具风味,那雄蟹蟹膏丰腴鲜嫩,雌蟹蟹黄味香袭人,一家人吃得酣畅淋漓,满口留香,意犹未尽,都一边吧嗒着嘴,一边口吐怨言,怪我买少了。

    我想好了,以后想吃螃蟹就找还未谋面的由师傅,吃他的“界湖”稻田蟹。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